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教师楷模】长江大学2020年师德先进个人 张 露

发布时间:2020-09-16 作者: 浏览次数:

     

张 露 城市建设学院 副教授、硕士


课堂里的守望者

“讲初心、讲奉献、讲师德”,这是从教并连续担任班主任24年来,张露老师始终铭记在心的师者信念。从1996年留校任教至今,她始终牢记自己育人树德的初心,把青春岁月奉献给了教育,也把自己最大的关怀给予了学生。

不忘初心 扎根讲台

一直以来,张露老师都立志于站稳大学讲台,当一名立德树人的好教师,以此回报母校的信任和期待。本科毕业后,张露留校任教,实现了自己成为高校教师的梦想。结合自己在学生时期的学习感受,张老师认为,想要讲好每一堂课,教会每一个知识点,老师必须创新自己的授课方式,使自己的教学风格乐于被学生接受,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以德立身,言传身教”,在讲台上的24年来,张露老师以身作则,在课堂上兢兢业业,从不会在课堂上分散精力,“老师站在讲台上,学生们都看着,如果连老师上课都三心二意,那又怎么要求学生认真上课呢?”

张老师深知,授课精彩,学问精通,育人精心,这是师德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参加工作之后,她还继续攻读了硕士学位,这为她积累了扎实的专业功底和科学的教学方法。课堂上,张露老师耐心仔细地讲解,即便讲授枯燥乏味的力学等专业知识她也总能游刃有余,妙趣横生。张老师对每一名学生都付出全力,对于班级里的部分“后进生”,张老师从来不会放任不管,她总是耐心细致地聆听学生的思路,指出学生思考中的不足与缺陷,再辅以正确的解题、答题思路……也正因为如此,她的课堂总是下课最晚的,经常等到下节课的老师来到教室了同学们才慢慢的散去。张老师热爱学生,诲人不倦,班级里的同学也都充满了干劲。而这样的敬业态度和育人精神,张老师坚持了二十四年。她教学工作量饱满,每年均保持在600学时以上,位居学院前列。正因为她立足课堂,教学勤勉,先后四次获得长江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的荣誉。

2013年,学院安排张老师为外国留学生全英文讲授《结构力学》课程。全英文讲解晦涩难懂的力学知识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面对这项沉重的教学任务,张老师没有退缩,而是勇挑重担。她苦练发音,避免因发音不标准而影响到留学生的理解;她认真备课,潜心钻研,绞尽脑汁设计各个教学环节,模拟上课情景,预测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想出解决之道,探索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欢迎。由于表现突出,2019年10月,她获评“国际学院优秀教师”的称号。

张老师注重开拓创新,任劳任怨。课堂上兢兢业业为学生付出,课下还系统地为学生做考研辅导,及时解决他们择校、笔试、复试等各种困惑,多次被评为城建学院“考研名师”。因为不忘初心,执着坚守课堂,张老师在2017年获“任大龙奖教金”,面对荣誉,她说:“我坚信,我对教学工作的执着坚守是值得的,我也必将继续发扬这种敬业精神,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

无私奉献 相伴成长

张露老师深知学生工作的重要性。因为学生事务太琐碎,而且危机事件风险大等,一些老师不太愿意担任班主任,而喜欢和学生打交道的张露老师却恰恰相反,毕业24年,做了24年班主任。

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张露老师认为,老师要带好一个班,就必须细致了解新时代学生的思想特点、思维方式与生活习惯,这样学生们有了对老师的信任,才会更快的接受老师,主动与老师进行交流。也正是因为张老师的和善与责任心,她获得了同学们的喜爱与信任,历年校友节“最想见到的老师”名单中,张老师的名字从未消失过。

“以德感人,为人师表”,担任班主任以来,她怀着赤诚之心,重视德育,注重学生的思想品格教育。在今年疫情期间,张露老师担心学生有过多的心理压力和学业负担,总是积极主动和学生打电话进行交流,开导学生以减轻学生心理压力,并积极地对学习条件困难的学生进行课后答疑和辅导。张露老师关心学生的人身安全问题,利用休息日开展安全教育班会,叮嘱学生在家的要注意的各项安全事项,同样的,她还非常关心学生的家庭关系情况。她不止一次说过,“今年是你们在家和父母相处时间最长的一年,大家在家要多给父母分忧,以后毕业工作了很难再有和家人待在一起的时间了。”张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如此温暖人心的老师。因为关爱学生,关心学生心理健康,张老师多次被评为城建学院“谈心教育先进个人”和“长江大学优秀班主任”。

“除了人格方面,我还希望看到学生专业知识方面的成长”。2014年9月,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响彻高校,张露老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愈加强烈,她决心以专业学科竞赛为抓手,站稳学生专业实践的第二课堂。

张露老师认为,光靠书本上的知识很难让学生真正的了解到具体工程中的应用,而参加学科竞赛是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和素养、展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必不可少的途径。为此,她主动承担起学院结构设计和结构力学竞赛的指导工作,自创并启动“24小时”在线模式,学生再晚发的QQ消息她都能马上回复,解答疑惑。在认真上好专业课的同时,她还到模型制作现场对学生进行竞赛辅导,有时晚上十一点才和学生一起走出模型制作室。面对其他老师和家人的关心,张老师说,“我辛苦一点没什么,能被学生需要和期待,自己就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在张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学生多次在湖北省结构设计大赛和中南地区(七省)结构力学竞赛中获奖。在2019年5月结束的第七届中南地区(七省)结构力学竞赛中,刘文豪同学获评湖北赛区唯一的特等奖,陈峰同学获评湖北赛区一等奖第一名。毕业生座谈会上,当他们作为毕业生代表畅谈自己参加学科竞赛的经历与收获时,特别感谢张露老师的指导。坐在一旁的张老师特别开心和欣慰,眼里泛起了骄傲与幸福的泪花。

师者,可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可以就做一个默默无闻的陪伴者。张露老师任教以来,无私奉献,和学生共同成长,共同前行,不觉中已是桃李满圆。

教改创新 师德领航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在工作上,张露老师积极参与课程教研和教学改革,是校级精品课程《结构力学》、校级教研项目“《结构力学》多媒体网络教学课程改革”及省级教研项目“土木工程专业力学类课程教学内容优化与教学资源整合”的主要参与人。

由于张露老师和学生们之间的良好关系,教学改革实践开展的非常顺利。师生之间的交往与互动非常多,同时也凸显了学生的个性表现和创造性。张老师说,教改不代表老师上课时自己放松让学生自习,而是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一起分享理解,促进学习。这样一来,在师生互教互学的过程中,张老师增进了对学生学习和个性化方面的理解,彼此形成难得的“师生学习共同体”。

2019年初,张露老师开始着手建设长江大学《结构力学》在线开放课程。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张老师坚定的信念和前期教学改革的探索以及经验积累,2019年10月12日,结构力学在线开放课程终于在中国慕课(MOOC)平台成功上线。看着厚厚的一大本审核意见、10余G的视频文件及学生学习MOOC课程后的评价,张露只是淡然一笑:“制作慕课很辛苦,但学生学起来很方便,还有很多地方可以继续改进。”

连张老师都没想到,自己年前制作的慕课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派上了大用场。疫情期间,张老师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方式:学生通过线上观看《结构力学》慕课预习、存疑,课上老师带领学生回顾和深化知识点,并对学生预习作业中出现的问题答疑解惑,选取优秀的作业给班级学生进行讲解,同时鼓励学业稍有困难的同学勇敢地提出问题。一个学期下来,难度较大的结构力学课程学习效果极佳。张露老师耐心细致、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和有效的教学方式也获得班级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记过不记功”,张露老师在自己24年的教学生涯中从不流连于所获得的荣誉,一直保持着认真、敬业的态度。在她看来,现在互联网技术发达,智能建筑技术更新很快,自己必须保持学习的态度。“如果学生向你提出的问题你答不上来,闻所未闻,那岂不是很让人失望吗?”就是保持着这种想法和敬业的态度,张老师时刻都准备着给学生们答疑,解决他们生活、学习等方面大大小小的问题。担任班主任的24年里,每一届学生都对张老师认真细致、敬业负责的形象印象深刻。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二十四年如一日,张露老师已然到达不惑之年。她坚守着三尺讲台,燃烧青春温暖着学生,恪守职业操守,言传身教,以德树人,也守护着自己教书育人的初心。一路走来,最让她感受深刻的就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八个字,这正是师德的具体写照。展望未来,她说自己的教育理想就是将《结构力学》打造成国家精品课程。她还要继续担任班主任,和学生在一起。她将继续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挥洒阳光雨露,润泽学生的心田!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