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教师楷模】长江大学2020年师德先进个人 李助南

发布时间:2020-09-12 作者: 浏览次数:

     

李助南动物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


李助南同志于1989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三十年如一日,始终以教师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勤勤恳恳、默默奉献。

潜心教学 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李助南老师主要承担动物科学专业“动物繁殖学”等课程教学工作。在教学工作上,认真进行教学,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严格遵守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将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具体落实到教学过程中去,与时俱进,切实抓好教学质量。

首先,在教学内容上,力求教学内容的先进性与适用性的有效结合,进行教学内容的改革与创新,对自己承担的课程教学课件进行不断的修正与完善,保证教学内容与学科发展的统一。同时,在教学方法与手段上,注重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培养,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提高学生课程学习的参与兴趣,争取最佳教学效果。特别在今年上半年的网上教学过程中,想尽各种办法,学习网络知识,掌握远程教学手段,不断改进教学方式,顺利完成了所承担的课程教学任务。

为了让学生真正掌握课程实践能力,对实践教学内容与方法进行了改革探索,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锻炼与提高,为后续专业课程学习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在搞好常规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参与进行了动物科学专业合作教育的创新试点工作,不断完善了本专业各类实习的内容与管理的规范化,筛选了一批畜牧高新企业作为动物科学专业学生进行校外专业实习的基地,确保了学生专业实践教学取得实效。

多年来,李助南老师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有五篇被评为湖北省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主持、参与完成了两项校级教研课题研究工作,发表了《创新教育与家畜繁殖学实验教学改革》《动物科学专业实践教学创新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等相关教学研究论文8篇;2016年、2017年、2019年,三次作为领队及指导老师带领动物科学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均获得二等奖;2008-2009学年、2012-2013学年、2013-2014学年及2016-2017学年,四次荣获长江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2018-2019学年,获得任大龙奖教金。

注重科研 积极致力科技服务

李助南老师主要从事肉牛、肉羊选育与饲养方面研究工作,现任湖北省畜牧兽医学会理事。

自1994年至今,先后作为湖北省科技扶贫开发团成员、农业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进行了麻城黑山羊的选育及饲养配套技术、肉牛养殖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与成果推广应用工作,三次获得国家科技部“振华科技扶贫服务奖”;主持、参与了1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其中三项研究成果分获湖北省科技成果推广三等奖;主编了三部养牛专著,发表相关科研论文70余篇。目前,作为湖北省“三区”科技人才,与麻城市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中心合作,开展了肉羊选育与饲养、生猪繁育等相关技术的应用推广工作。

在麻城黑山羊的选育与饲养技术研究方面,先后主持、参与了省部级科研项目“黑山羊基地建设” “麻城黑山羊品系培育与配套饲养技术研究” “麻城黑山羊品种标准研究” “麻城黑山羊选育研究与推广应用” “黑山羊高效健康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 “农区山羊半舍饲养殖管理技术研究”等课题的相关研究与技术示范推广工作。上世纪80年代,长江大学(原湖北农学院)麻城科技扶贫开发团开展了麻城黑山羊品种资源调查与选育研究工作。作为科技扶贫开发团团长之一,参与了麻城黑山羊早期选育相关工作,为“麻城黑山羊遗传资源”2009年通过国家遗传资源委员会鉴定并入选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目录打下了坚实研究基础。在麻城黑山羊品种选育与养殖技术研究方面,与湖北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保持长期合作,在推广应用人工种草技术,实施麻城黑山羊育繁关键技术集成推广与应用、推广大别山地区牛羊重大疾病防控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在肉牛养殖综合技术开发研究与示范推广上,先后承担了省部级科研项目“湖北大别山肉牛养殖综合技术开发” “湖北农区节粮型畜牧业发展模式研究” “优质肉牛生态养殖技术研究”等课题研究与成果推广工作。通过多年的研究,因地制宜地建立了湖北大别山区肉牛养殖综合技术模式,极大促进了当地肉牛业的发展,对形成具有大别山区特色的养殖支柱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关爱学生 引导学生健康成才

高校班主任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担任了七个班级的班主任工作。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李助南老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作为班主任要有一颗为班级学生事事着想的责任心,积极主动去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和心理状态,确保每位学生都以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学习、生活、成长,同时,还需有爱心与灵活性。大部分学生都是首次远离父母、远离家乡来到一个新的环境,这就需要班主任用爱心去关怀自己的学生,在引导过程中,需要班主任个人充满爱心,尽量避免说教式的管理方式,灵活结合班级学生情况,通过集体引导和个人谈话等交流方式,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和沟通途径。只有做到这两点,才能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环境,尽早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才能有针对性指导学生的学业,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顺利完成学业。

2004级动科1班有两个学生,经常逃课上网,李助南老师得知具体情况后,重点观察这两个学生,整整一个学期往返于网吧、游戏厅“捉人”,促膝谈心,让他们逐步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同时在班干部的协助下,两人学习、生活回到正规。后来,有一个成了大学教师,另一个自主创业,也小有成就。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由于新冠肺炎的传播流行,学生毕业论文、就业都受到很大的影响。为了让学生能按时完成毕业前的各项学习任务,李老师每周都会在班级群里发消息,提醒学生什么时间段要完成什么学习任务等。班上有两名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因一些原因未能适时对学生进行指导,得知情况后,他立即与学生取得联系,询问毕业论文进展,全程进行指导,两位同学均按时进行了毕业论文答辩,顺利毕业。有两位同学考研成绩不够理想,准备放弃,经反复与他们沟通,并多方联系调剂学校,最终两名同学都被录取;4月份时,班级就业率不到50%,在学院等多方努力下,李助南老师所带班级同学就业率到100%。

长期从事教书育人工作,李助南老师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五次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2014年获长江大学优秀班主任奉献奖;2019年授予从教30年贡献奖。

热心公益 全心全意为民服务

今年初,为防止疫情向校园扩散,守护师生安全、维护校园稳定,2月8日起西校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李助南老师积极参加校园巡查值班,耐心宣传政策、做好居民思想工作。为了将人员信息和后期的管理工作层层落实到位,西校区临时党支部为14栋家属楼都分配了楼栋长,不落一户一人,夯实基础数据。李助南老师作为4栋居民楼的楼长,面对各项紧急而繁琐的任务,毫无怨言,着手就办,每日做到“两个一”:每日一问,每日一报,将防疫工作落到了实处。他还帮助分发学校后勤集团配送的物资,以及各地捐助的物资,将爱心传递,帮助居民们共同抗击疫情。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时刻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认真搞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还兼任了学院工会副主席,热忱为广大教职工服务,为营造和谐、积极向上的工作、生活氛围作出了贡献,多年来都被评为长江大学优秀工会干部。同时,作为学校教学督导员,积极参与教学管理,为学校教学工作奉献着自己力量。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