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教师楷模】长江大学2020年师德先进个人 方正武

发布时间:2020-09-11 作者: 浏览次数:

     

方正武 农学院 副教授、博士


守望麦田育新种 教研相融育新人

“学生反响好,讲课水平高,科研有成效,是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这是农学院方守国教授对方正武的评价。“为人正直,敢于担当,把学生放在手心上疼爱,把自己放在麦浪中前行!”这是李俊凯院长对方正武的称赞。“我相信名师才能带出高徒,所以一直跟着方老师开展小麦育种研究,没有方老师的指引和陪伴,就没有我的今天,我可能也不会考上中国农科院作物所的博士!”这是学生侯泽豪对方正武的致谢。作为教师中的一名“优秀共产党”,方正武以德为先、作风正派、工作务实、真抓实干,深受师生好评。

在三尺讲台传道解惑

“方老师很敬业,在课堂上一直充满激情,除了讲专业知识,还会讲很多其他的知识,让人回味无穷!”这是学生对他的普遍评价。在每年的学生工作座谈会上,同学们纷纷为方正武老师点赞。

在教学中,他特别注重专业思想教育,总能把赵鸿章、袁隆平、李振声、庄巧生、谈家帧、李家洋、张启发和万建民等科学家在农业领域不畏权威、勇于创新、打破国际垄断的故事融入到课堂,激发学生学农、爱农、为农的爱国情怀。“用心上好每一堂课”是他对待教学的态度。他主讲的《普通遗传学》课程,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内容丰富,善于把典型案例与基本原理相结合,多次得到校教学督导专家组和学生的好评。他制作PPT的图片、视频、影像资料和文字素材应用得恰到好处,为我校获批湖北省精品课程《遗传学》提供了有价值的材料。

有很多学生透露,从上方正武老师的《遗传学》《作物育种学》课程开始,就被深深吸引,从本科阶段开始,就加入到他的课题组,一心一意地参与到小麦育种和荞麦育种中。

“抽象的东西不容易记住,但方老师很有办法,他会将理论知识和实际应用相结合,让我们对知识掌握得更加清楚!”农学院2010届优秀校友、中国农科院园艺所副研究员钱伟回忆道。

“方老师一直很卖力,在教学和科研上,投入的时间很多,把自己对农业的情怀,对学生的感情,对学校的热爱,全部在教书育人上得到了体现!”与方正武老师同一年来到长江大学的徐志红博士评价道。

学生说好,才是真的好。正是因为用心去讲课,才获得了“长江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长江大学第二、三届青年讲课比赛三等奖”等荣誉称号。

在学生心田春风化雨

“要胸怀国家,要立大志,要有学习目标,要规划好每一天!”每接手一个班级的第一堂课,他都会语重心长地告诫学生。

为了让学生走得更远,飞得更高,他一直强调英语学习的重要性,他引领学生利用英语课堂,多看英文文献,为学好专业知识和考研深造奠定基础。来自湖北恩施的周英顺同学,英语基础差,对英语学习没有信心,在方正武老师的指导下,该生在毕业前通过了英语六级,考上了四川大学的研究生,目前已是副教授。

有付出,就有回报。截止目前,方正武指导的本科实习生,有80%考上了研究生,遍布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业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等高等学府。“时不我待,珍惜每一分钟。”这是他对学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很多学生把这句话设成了起床闹钟的备注,成了每日开始学习的“警示铃声”和“催化剂”。

2020年,方正武老师的研究生侯泽豪报考了中国农科院的博士研究生,笔试和面试总成绩在36人中名列第二,被顺利录取。他作为农学院优秀毕业生在农学院2020年的毕业典礼上发言,分享了方正武老师培育他的故事:在我感觉最无助的时候,方老师出现在我的世界,5年来,我跟着他奔波于田间和实验室,全程参与了播种、施肥、调查、收割、考种,有汗水,有收获,也有泪水;在他的严格要求下,我本科阶段顺利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在研究生期间,发表SCI论文2篇,核心论文3篇,让我在博士研究生的笔试和面试中底气十足。

侯泽豪,只是被关爱的一个代表,方正武坚持关心爱护所有学生,他用言行感染学生,经常与学生谈心,走进学生的心灵,帮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学生眼里,他不仅是老师,更像是一位家长。

做小麦育种研究,下试验田是难免的。方正武坚持跟学生一起在田里工作,把他的育种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的学生,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从事农业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方正武对学生一直是高标准、严要求,指导的毕业论文一直以高水平著称。2006年度、2008年度,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均获得“湖北省优秀学位论文一等奖”,2019年,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获得“优秀学士论文”。指导的硕士研究生2人次获得优秀硕士论文、2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

“在教书生涯中,我最难忘的事情,是在所带班级学生的宿舍住了一晚,与该宿舍的4名同学聊到很晚,谈人生、谈理想、谈规划,引起了学生的共鸣,后来那个宿舍的所有人都考上了研究生。”方正武讲起了前些年的育人故事。

在科研路上追根溯源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方正武总是主动瞄准国家与社会亟需解决的问题,进而积极投身到科研工作。在一次访谈中他讲到刚毕业工作时,那是他科研最困难的时期,没有项目,没有经费,他自费租地、购买材料、收集种质资源,开创了我校小麦和荞麦的育种事业。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方正武让我校在小麦育种和荞麦种质资源创新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长江大学是小麦国家联合攻关的参与单位,是湖北省小麦区域试验的承担单位之一,选育了长江大学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小麦新品种,所在科研团队成员共获得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他本人也被湖北省选为第六届湖北省小麦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大大提升了我校在小麦和荞麦育种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任教16年来,方正武曾连续4年未回家过年,坚持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实验,确保完成科研任务。目前,他主持了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1项农业部公益性行业专项课题、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国家转基因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其它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核心以上学术论文28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2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先后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选育8份优异品系参加省级与国家级区域试验,其中1个通过省级审定,1份通过生产实验,1份通过国家预试,标志着我校小麦育种科研事业迈上新台阶。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这是方正武的人生信条,也是他勇往直前、坚持不懈的创新精神的真实写照。方正武同志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依法履行教师职责,严格遵守教师行为准则,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四有”人民教师的光荣形象,是全体教职工学习的榜样。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