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教师楷模】长江大学2020年“十佳师德标兵” 徐 莹

发布时间:2020-09-07 作者: 浏览次数:

     

徐莹 法学院 副教授、硕士


徐莹老师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从法律实务部门踏入教育工作这片热土,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白驹过隙,教书生涯已近二十年,在教育工作中,她始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在工作中,她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严格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团结同志,关心学生,工作勤奋,乐于奋献,严于律己,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尊重,得到了同事的赞许,领导的信任。

投身教学改革 勇于探索实践

在现有体制机制环境下,徐莹老师认为,教师是一种良心职业,严谨治学、爱岗敬业是每个教师必备的品德。20年从教生涯,无论是正常的课堂教学,还是实习实践指导、毕业论文指导,她都倾注自己的全部精力,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环节,认真做好课后辅导、作业批改等工作,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她讲授“刑事诉讼法”和“法律文书”两门课程,这两门课程的实践性都很强。在教学中她积极吸取学科前沿知识,采用案例教学,将抽象的诉讼理论和条文化的枯燥程序具体化、生动化,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得到快乐“。她想方设法让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诉讼程序和法律文书基本的写作技巧、以适应未来的法律工作。她还通过教学培养学生的法律思维、加强学生的法律实务技能,从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她在法律文书教学中实行考试改革,注重过程性考核。强调学生法律思维的培养和制作技能的训练融于一体。在向学生讲授法律文书写作技巧的同时,她注重通过大量的练习以检验学生对各种法律文书的掌握程度。每次练习,她都会认真批阅所有学生的作业,并进行点评,使得学生不敢偷工减料、马虎了事,以此培养和提高学生制作具体法律文书的能力和水平。

因为教案严谨等特点,她的教案被评为长江大学优秀教案,并多次获得教学质量优秀奖,并荣获任大龙奖教金。

除了专业课以外,她还承担全校公共选修课婚姻家庭法的授课。每学期的选课人数都达近200人。在这门课程中,她主动与学生沟通,强化女性角色,增强女性在婚姻家庭中的法律意识,不仅有利于大学生正确处理未来的婚姻关系,而且对大学生正确处理现实的家庭关系和恋爱问题也有直接帮助。

她还倾注大量的精力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她发现学生写毕业论文时,往往有畏难情绪,甚至有随便交差、充数等情况。为此,她一再强调务必按照学校的要求开展论文写作,另一方面则花很多精力对学生论文进行反复指导和修改。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历届指导的学生的毕业论文均一次性通过答辩。在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多次检查中,她指导的学生毕业论文无一退回返工修改。

作为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严格要求学生,同时因材施教,积极参与制定研究生培养计划,强化学术指导。她引导研究生积极跟踪学科前沿,开拓学术视野,在学术研究上开展创新性工作。同时,她与学生之间又保持着良好的师生关系,既关注研究生的学业压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又关注研究生的就业压力,引导研究生做好职业规划。据了解,她往届指导的研究生均已成功就业(国安局、法院、审计局、公安局等)。她还关心研究生生活和身心健康,不断提升研究生敢于面对困难挫折的良好心理素质。

潜心科学研究 理论促进教学

教师的职责决定了教师必须潜心教学研究,从而优化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徐莹老师一边紧密关注刑事诉讼法的最新修改和动态,一边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对教学改革进行深入研究,先后主持完成了校级教研课题《司法考试导向下的诉讼法学案例教学研究》(2011)、《模拟法庭在诉讼法教学中的应用研究》(2015)课题,《法律文书学》立体化教学的研究与实践》(2018)已获得立项。主持完成了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研项目《青年律师的生存和发展问题研究》《新律师法实施中的突出问题及对策研究》《民事行政检察多元化监督格局的构建与工作机制研究》等,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3篇。通过这些教学和科学研究项目的开展,教学质量得到了较大提高。如根据司法考试中三大诉讼法所涉分值较大,她结合诉讼专业课程以及司法考试诉讼法试题的特点,采用案例教学、模拟法庭教学,帮助学生从多层面、多角度掌握诉讼法系统的知识结构,提高了学生的法考通过率。法学院学生法考通过率60%以上,诉讼法部分的得分应功不可没,而同时法考通过率的提升直接促进了学生的就业。

关注学生成长 立言立身立教

徐莹老师不仅在学习上严格要求学生,在思想上关心学生,在生活上也积极帮助学生。

她多次担任班主任工作,遇到学生生病,她及时到医院去看望。当学生有思想问题和困惑时,她也及时与学生沟通,给他们提出一些有价值的建议,并为学生解决问题和困难。在这份责任心和亲和力的感召下,学生们则更愿意主动找她倾诉,她也因此更进一步地掌握学生的各项动态,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和提高。有一名男生,性格孤僻,学习很差,对学习失去了信心,产生了厌学情绪。她就多次找他谈心,为他补习功课,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这个学生最后变了,不仅逐渐改掉了坏习气,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并顺利毕业。

通过持之以恒耐心细致地教学、辅导和谈心,在对学生充分了解后,她为学生们个性化地设计了职业规划。她的学生中通过司法考试成为职业法律人的遍布全国,考取人大、武大、华科、华政、西政等名校的学生也比比皆是。

在今年疫情期间,作为班主任她密切关注学校发布的每一条动态,通过班级QQ群每日摸排学生情况,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及身体健康状况。通过多次召开班会以及与学生单独联系的方式,提醒学生关注身体健康,按时作息,自律自省,帮助学生做好这段特殊时期的学习和生活安排,以丰富自己,充实自己。

徐莹老师积极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她首先督促学生们加强基础课程学习和专业知识积累,确立远大的职业理想和有效的学习规划,然后要求学生通过案例收集和文献综述寻找有价值的法律现象和热点问题,接着鼓励学生确定力所能及的专业选题并申报立项。

徐莹老师指导的学生全部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连年获得国家和校级奖学金,也有的荣获“三好学生标兵”、万人创百星——“学习之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多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选“双千”计划 主动服务社会

徐莹老师2015年入选中央政法委、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实施的“双千计划”,于2016—2018年挂职于荆州市司法局公证处。通过挂职,她接触了很多案件,这正是在教学和研究中她想要的实证素材。所感受的“法治原生态”,让她再次“从旁观者变成建设者,从局外人变成局内人”,教学科研因为“接地气,而更有底气”,用法律实践经验反哺课堂教学,有效提升了教学质量。从问题中来,形成理论,再去指导问题的解决,徐莹老师明显感觉到自己的理论研究变得有血有肉,有的放矢,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服务实际。

挂职期间,她还带领学生参与了司法局主办的大型“12.4”普法活动,开展法律咨询。在浓厚的法律氛围中,学生们能有机会结合自身所学,为群众讲解法律,排忧解难。这样既巩固了学生的法律知识,又提高了学生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除此之外,挂职期间,她还介绍十多名学生在荆州市公证处和荆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习,先后有三名表现优异的学生在荆州市公证处成功就业。

(编辑 李胜杰)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