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教师楷模】长江大学2020年“十佳师德标兵” 熊青山

发布时间:2020-09-01 作者: 浏览次数:

     

 

熊青山 石油工程学院 教授、博士

 

 

守望心中的风景

在他心里,有一片风景。那里,事业的枝叶茂盛;那里,育人的甘泉流淌。始于初心,成于坚守。16个春秋,他无怨无悔,一路奔行,只为守望心中的风景。

那是一片奋进的风景

作为学者,他爱岗、敬业、拼搏、上进,孜孜以求。

躬耕三尺讲坛,他治学严谨。走上讲台以来,熊青山一直怀抱梦想,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孜孜求索、笃定前行。

他一直把教学作为一门艺术来追求。入职第一个半年,从“湖北名师”汪崎生的课堂吸取营养;入职第二个半年,到武汉大学进修所讲课程。先后主讲《工程流体力学》 《钻井工程》 《钻井仿真操作》等6门本科生课程,主讲《高等钻井工程》等4门硕博课程。学生评价:课堂教学严谨而不拘泥,活跃而有条理,思路开阔,生动幽默,让我们受益非浅。

“将最前沿的学术成果不断充实到课堂中,弥补原有课程知识与最新研究之间的‘断层’”,是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为此,他参与大量的科研项目,并将研究内容融入课堂,促使教学“深入浅出”。课后坚持“站岗式”答疑,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厚积薄发、有的放矢、条理清晰,赢得的是学生的喜爱,他被学生称为“行走的教科书”。近5年,学生对其网上评教赞誉连连,2007年、2011年荣获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奖,2009年荣获学校学生最喜爱的老师。

教学之余,他还笔耕不辍。为提高课程的适应性和实效性、教师的业务能力及课程开发水平,先后出版教材著作11部,其中任第一作者7部、副主编2部。其中5部教材获中石化联合会优秀教材一、二等奖和长江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教材在长江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及重庆科技学院等高校得到应用。

同时,作为系主任,他一直协助学院领导开展专业建设等工作,参与了多轮次石油工程专业三类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修订工作。在积极开展国家级、省校级实验室、实验中心及实习基地建设工作中,他将学校配套给自己的人才引进实验室建设经费30万元提供给学院建设工程流体力学实验室;自费12万元购买电脑、服务器等建设了本科教学用石油工程设计实验室。从去年7月至今,作为专业认证负责人,他全身心投入紧张、繁琐、漫长的专业认证工作中,即便在今年初疫情期间及后期,他依然马不停蹄,克服种种不便,奔波于荆州、武汉校区之间,直到石油工程专业认证申请通过且完成自评报告的撰写。“特别认真负责,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对他的努力与贡献,石油工程学院老师心里都有一杆秤。

沉迷教学科研,他收获丰盈。先后主持、参与9项国家级、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包括国家特色专业、国家石油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钻井工程省级精品课程等。主持2项省级教研项目、1项校级教研项目,参与3项省级教研项目、3项校级教研项目。先后获得省、校教学成果奖等11项,出版教材8部(5部获奖)。主持、参与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重大专项、省部级及三大石油公司等在内科研项目35项。发表论文60篇,获省部级科技奖3项,出版专著3部,获批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4项。

根据教学需要,依托科研项目,他还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版石油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单机版实习软件、钻井工程设计软件,其中,网络版石油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在疫情期间进行了10232人时应用,收到较好效果。他提出“十一位一体”“虚实”结合的SDQ(安全、数字、质量)实践教学模式。基于安全(S),采用数字化(D)教学及管理,通过“视频教学、模型参观、认识实习、上课实验、网上仿真操作、机器仿真操作、校内仿真设计、校外操作培训、井场实际生产、油田真实设计、毕业论文撰写”,达到高质量(Q)教学,“十一位一体”的SDQ教学实现了零风险、低成本及高质量的实践教学。

那是一片育人的风景

作为师者,他传道、授业、解惑,孜孜不倦。

师者,德为先。熊青山以身示范,始终坚持教书和育人并重。

在他眼里,“身教重于言教”,教师一言一行、举手投足皆为教育。作为一名教师党员,他始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做事,实实在在做人,自觉维护教师的良好形象,谨记“校兴我荣,校衰我耻。”作为系主任,他任劳任怨,身先士卒,淡泊名利,不计较个人得失。刚入职不久,便主动放弃性价比更高的工作,而选择吃力不讨好的实践教学工作,具体负责全院实习、课设、毕设等实践教学课。虽然大量繁琐的工作占用了太多的时间,甚至有时得不到别人理解,但他从不抱怨、后悔,一直兢兢业业、尽职尽责。

在同事眼里,面临师多课少、其他资源有限时,他总是力求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对于教学质量优秀奖、年终考核优秀等荣誉,他尽量让给年轻教师;对于教师的诉求、需求,他历来都是多方沟通、尽力相助。他主动担任新引进教师导师,完善其规划,关心其发展。主动与青年教师谈心、组织听课等,指出其不足,督促其成长,传承“传帮带”优良传统。对于临退休老师,他热心组织主持、参与荣休仪式等。2007年、2009年,他年度考核优秀,2011年他被评为长江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师者,携爱行。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他积极承担班主任工作,尊重、关心学生,鼓励、帮助学生,课上从考勤、听课、作业等进行严格要求,课下坚持和学生面对面交流,其热心、真诚深深打动了学生。学生都乐于与他分享自己的故事,甚至是家庭琐事,只要心里有过不去的坎,总是第一时间向他倾诉、向他求助。

在教学中,他有自己的一套,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采取虚拟仿真等先进的教学手段,采用案例法、三段法、讨论法等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尤其突出的是,教学中始终注重“立德树人”,强化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今年疫情期间,通过腾讯会议等授课4门,讲课时他总是激情满满,结合当前国内外油气钻井技术发展现状,在线上激励学生及早树立雄心壮志,积极投身祖国的油气开发事业中,以自己的青春和作为确保国家能源安全。

孙震、陈晶两名同学,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熊青山给予了他们无私的爱。在资助其经济的同时,还对他们倾力培养,帮助其参加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自费购买竞赛所需的实验器材、自费加工,悉心指导其调研、设计、加工、实验、分析、总结、撰写报告。事无巨细、全心投入,得到的是喜悦和收获,最终,这两名学生的作品《液动阀式射流冲击器》获得湖北省“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奖。

“像这类事例不胜枚举。”说起熊老师的育人成绩,同学们道出一组数据: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获省优秀论文6篇,指导本科生发表论文4篇(其中中文核心2篇),指导本科生获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指导学生获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指导本科生从事“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研究,获评优秀;指导本科生获批专利……

正是基于严慈相济的教育和深耕细作的培养,他所带的油工10512班被评为“湖北省先进班集体”。熊青山也曾3次被评为长江大学大学生课外科技“优秀指导教师”等,多次获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奖,2018年获批长江大学“教学名师”,是名副其实的“学生最喜爱的老师”。

“我们毕业后返校,总是第一时间看望熊老师,我们和熊老师总是有说不完的话。”同学们说。面对同学们的喜爱和信赖,熊青山则感慨:“看到学生的成长,我很欣慰,也从中感受到满满的、浓浓的幸福感、成就感。”

16年如一日,熊青山执着一念,把爱心与心血洒在教育事业上。

16年如一日,熊青山砥砺前行,把敬业与奉献写在人生风景里。

如今,为了心中的风景,他依然探索着、耕耘着、追求着,心无旁骛,育人育心,师德闪耀。

(编辑 李胜杰)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