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社会服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让科研成果在荆楚大地上拔节生长

发布时间:2020-06-03 作者: 浏览次数:

     

走出“实验室”,跃上“生产线”……近年来,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化工学院)深挖资源禀赋优势,积极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教授型企业家让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铺展荆州地图,化工学院多名教授创办或参与创办的企业在荆州开发区、荆州高新区、荆州城南开发区遍地生根,“科技为民、科学报国”的星星之火照亮了砥砺奋进之路。

在位于荆州开发区的荆州嘉华科技有限公司,静谧的实验室之外,载货车辆来回穿梭、车间机器轰鸣阵阵……一幅“知识变产品”的生动画卷徐徐展开。“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才有价值,才能在推动社会发展中贡献力量。”公司创始人之一王昌军教授说出了自己创办企业的初衷。干事创业,真践实履为尚!2006年,长期从事教学研究的他与石油工程学院许明标教授一拍即合,毅然创办了专门从事油田化学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荆州嘉华科技有限公司。一面传道授业解惑,潜心攻关油气田应用化学、钻井液与完井液及油气层储层保护技术难题;一面资智深度融合,精耕公司化运营与成果就地转化。短短几年间,公司的主要市场遍及中海油、中石化、中石油三大石油公司,单就2019年的公司工业产值突破2亿元,多年累计上缴国家税收超过7000万元。

荆州高新区长江大学科技园内,荆州市现代石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同样发展得如何火如荼。公司创始人余维初教授是化工学院油气田应用化学方向的学科带头人。在一般人看来,化学专业知识可能跟开公司不沾边。然而,余维初教授创办的公司却在这一领域站稳了脚跟。“当初,本着科技成果转化的目的开的公司,没想到产出了更多的科技成果,这是我之前没有预想到的。”余维初教授笑着对记者说,“公司先后研制开发了80多项石油钻采工具和配件、钻井过程中的油气层保护专业仪器。”

循地图南望,位于荆州城南开发区的荆州市埃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罗跃教授一手创办的新型高科技企业,专业从事研究开发和生产销售与油田化工、纺织印染及选矿等相关的各种专用化学品,如今公司产值已突破5000万元。罗跃教授带领团队研发的油水井暂堵酸化技术,能使措施井控水增油,成为低渗透油田增产的关键技术之一,在国内保持领先地位。

刘罡教授创办的湖北创联石油科技有限公司、肖稳发教授创办的荆州市天合科技化工有限公司、向兴金教授创办的湖北汉科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罗春芝副教授参与创办的荆州市学成实业有限公司等,无不是化工学院教授怀揣报国情怀,向大地扎根的见证。

“学院教授创办的企业在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也不忘回馈学校、回馈地方。”据化工学院负责人介绍,多年来荆州嘉华科技有限公司、荆州市天合科技化工有限公司、荆州汉科新技术有限公司、荆州市希恒建设工程、荆州市埃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公司持续向化工学院捐助教育基金。尤其是荆州嘉华公司在长江大学新兴战略产业建设、贫困学生资助、十佳大学生奖励,以及荆州市精准扶贫等方面的捐赠累计超过380万元,成为科技成果在地方转化,继而反哺地方的典范。

承接重大项目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走进梅平教授实验室,梅教授正带领他的团队俯首实验,试剂在量杯中上下翻滚……油套管钢的腐蚀是石油天然气开发中一个关键性的技术难题。梅教授带领科研团队,依托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等项目开展科技攻关,先后研发出多个油田化学剂(高效缓蚀剂、高效清防垢剂等产品),均成功应用于中海油湛江分公司的多个区块(如涠洲油田、文昌油田、东方气田和南海东部的惠州油田、西江油田、流花油田),解决了油田的腐蚀与结垢问题,为企业创造过亿的经济效益。

如果说解决油套管刚的腐蚀是一大技术难题,那么在非常规油气开发压裂液技术更是如此,甚至一度成为全球页岩气开采大国——美国对我国“卡脖子”的技术难题。但要实现该项技术突破,提高滑溜水压裂液核心添加剂减阻剂的性能,谈何容易!“做科研,我们就要有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余维初教授在回忆当初攻关该项技术的经历时说。正是这股劲头,在压裂液技术领域,余维初教授及其团队一干就是6年!终于,页岩气用滑溜水压裂液高效乳态快速水溶减阻剂研制成功,实现即配即注自动化添加,保护储层、保护环境,满足即配即注施工要求,解决了在我国淡水资源匮乏地区开采非常规油气资源复杂水质配液的技术难题,使中国非常规油气高效开发的压裂液技术直接进入全球第四代技术,弯道超车全面提升了我国页岩气高效开发技术在国内外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就在刚刚过去的19年,辽宁葫芦岛SZ361油田终端,40℃高温炙烤着大地,焦金流石。

尹先清教授在指导油田现场施工,来回2公里的路程,他们一天要徒步跑上6趟。穿着闷不透风的工作服,和工人一起徒手铺管道,一起吃盒饭,浑身已被汗水浸透,鞋子里也是湿漉漉的……

“心中揣着国家,想着自己所做事情的重大意义,就有使不完的劲。”尹先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近5年来,团队承担的“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6ZX05025-003-004)、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和三大石油公司委托课题等15项,研究经费近千万元。

“教授们都有可贵的家国情怀,我们要搭建桥梁,让他们轻快前行。”化工学院负责人说,搞科研最忌讳的是研究与应用两张皮,否则服务国家发展只能是“空谈”。学院优化基础研究资源配置,积极瞄准最具备基础、最迫切需要、最可能突破、最具牵引带动作用的领域靶向发力、持续攻坚,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新成果。

郑延成教授科研团队和颜学敏教授科研团队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石油创新基金等项目分别针对不同地区的稠油/特稠油开采难题,开展稠油原位改质技术研究,研发了系列稠油地下催化裂解技术、注空气氧化催化技术、过氧化物辅助催化降粘技术、表面活性型催化降粘技术以及复合纳米催化降粘技术,开发了系列油溶性、水溶性降粘剂产品,配合井下生热、注气等工艺形成了针对不同地层条件下的稠油原位改质配套技术,并在多个油田成功应用,为稠油高效开采提供了新的技术思路。

制度创新乘势而上,新活力激情迸发。在学院制订、完善专门管理奖励办法的作用下,越来越多专家、教授、青年教师走出“实验室”、奔向大市场,把科研智慧播撒在祖国大地上。

针对国内页岩气钻井过程中井壁失稳问题,王昌军教授带领科研团队自主研发出了油基/仿油基钻井液体系,不仅有效降低了页岩气钻井过程中井下事故率,而且加量少、成本低,显著降低了页岩气钻井开发成本。目前该项技术及其产品已推广应用300余井次,节约直接经济成本约6亿元,为页岩气开发降本增效做出了巨大贡献。

面对油田注水开发过程中面临的难题,罗跃教授和杨欢副教授科研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及中石油、中石化等30余项横向项目资助下,带领课题组进行研究,成绩斐然。截至目前,团队先后获得教育部、国家环保总局、湖北省、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奖励1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项,其开发的钻井、采油助剂已形成三大体系八个产品,在江汉油田、长庆油田、新疆油田等应用近1000井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统计,近五年来,化工学院共承担科技项目247项,其中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中石油科技创新基金等纵向项目49项,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及地方企业委托项目198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发明专利授权49项(其中国际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科研经费累计到账9585.65万元。


投身区域发展扛起社会发展责任

没有路可通向山顶,他就徒步爬上山,任凭身上多处被荆棘划伤;下山时迷路,被卡在荆棘中无法动弹,是司机上山寻找发现了他,助他脱险。而这些,只为调查一个风电项目对当地生态的影响。

他就是黄河副教授,利用所学专业服务地方经济和区域发展,是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交通不便、环境恶劣是他在进行项目调研中经常遭遇到的,可他说,只要有一颗为了既能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又能确保的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的心,就不会觉得有什么。

荆州开发区某公司生产废水排放不达标,戴捷教授受邀去解决生产难题。取样、测试、分析,不到半天功夫,他就摸清了该企业生产废水的基本特性。最终针对原水水质特性设计了“水解酸化+二段生物接触氧化+MBR”组合水处理工艺。经该组合处理工艺处理过的生产废水出水完全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标准),可将处理后的水直接用于园林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及消防等,有效实现了节能减排。

这样的事例在化工学院不胜枚举。

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学院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先后建立了由企业技术专家、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组成的中国石油HSE重点实验室——中央财政与地方共建环境化学研究中心、石油石化污染物控制与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北省中小企业共性技术石化及环境工程研发推广中心等技术研发与服务平台,组建荆州市环保领域建设与发展的人才培训与技术服务中心,并辐射延伸至荆门、潜江、仙桃等周边城市,引领地区环保行业发展与改革。

学院还引导和鼓励教职工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吴爱斌、李凡修、易绍金等一大批教授、博士先后为荆州市科技、环保部门及监利县天牧公司等区域内合作单位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化工学院参与建设的环境影响评价项目、环保工程可行性研究评审项目及环保技术援助活动达1000余项。

共建、共治、共享、共赢……2019年4月,“长江大学安全管理与应急救援教研工作站”挂牌成立,化工学院及相关学院与荆州市应急管理局在“安全生产技术、应急管理与救援、事故调查”等领域即将共同书写更加壮阔的新篇章……(化工学院供稿)

(编辑 张晨露)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