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立德树人】任朝华:朝华自有芬芳时

发布时间:2020-05-27 作者: 浏览次数:

     

任朝华,男,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科技部科研项目评审专家,国家教育部科研成果评审专家,国家教育部硕士/博士论文评审专家,省“晨光计划”入选者,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访问学者,化工学院《新型表面活性剂开发与应用》科研团队负责人。长期从事精细化学品合成及其工艺技术、绿色、可再生能源化学品合成与应用技术、天然产物改性、油气田开发技术、油气田保护技术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近年来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2项。


2019年11月15日,从荆州市政府新闻办传来喜讯,化工学院任朝华教授获评2019年“荆州市突出贡献人才奖”。在学生眼里,他是一位好老师、好大哥;在学院,他是“新型表面活性剂开发与应用”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在学校,他是长江人才计划领军人才;在湖北省,他还是我校首个青年科技晨光计划项目入选者……用爱心呵护学生成才,用勤奋点亮科研人生,一路行走,一路芬芳。

勤奋是科研的重要法宝

任朝华不善言表,但谈起科研便滔滔不绝,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回想自己二十载科研路,他最大的感受就是:科研是个辛苦活儿,但只要肯付出必定会有收获。

在化工类国际顶尖期刊AICHE Journal上发表的《用分子-热力学方法描述二元表面活性剂混合物的胶束效应的理论模型和数学表达》是任朝华最引以为傲的成果。回忆这段科研之路,其苦只能自知。该项成果的研究涉及物理学、数学、理论化学、计算机模拟等多个学科知识,但这对于非专业出身的任朝华来说,无疑增加了一道屏障。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为了设计合理的实验方案,他整天泡在实验室,一边夯实跨专业理论,一边着手实践。学界前辈、学院同行甚至科研论坛的网友都成了他的老师。2014年7月30日,当时的他正在做新型表面活性剂的合成实验,由于实验会产生有毒气体,他不得不全身防护、包裹严实。7月的荆州,焦金流石,俨然一个小火炉。就在这样的环境下,他在实验室一呆就是一整天,凌晨两点的星光通常是他回家的陪伴。他常说:“做有机合成实验,时间长,条件不易控制,但是要想合成目标产品,没有吃苦的精神是不行的。”

苦心人,天不负!经过4年的辛勤研究,任朝华在《Industrial and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Journal of Industrial and Engineering Chemistry》《Journal of Material Science》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了10篇高水平的论文,并受国际埃尼奖(Eni Award)科学委员会的邀请和提名,成为该奖项2016年度候选人之一。

团队是协同创新的关键

2010年,学校出台政策,鼓励各学院成立科研创新团队。这一下子激发了他的兴趣:“这些年的科研路一直都是自己单枪匹马。如果能够组建自己的团队,信息共享、协同创新,对学生、学院乃至学校发展都能受益无穷。”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他立马联系了学院从事表面活性剂方向研究的郑延成教授、赖璐教授和常艳玲老师,组建“新型表面活性剂开发与应用”科研创新团队,形成了新型或新功能表面活性剂的开发、基于构效关系的数学模型与理论、实现理论与实际应用结合三个特色研究方向。

近年来,团队成果不断,在《Journal of Industrial and Engineering Chemistry》等国内外期刊发表科研论文59篇(其中SCI收录24篇,EI收录21篇,国内权威10篇),仅完成或在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纵向课题就达9项之多。

爱心是学生成长的甘露

任朝华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是一名科研工作者,更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刚开始与学生打交道,我也很内敛,不知道怎么做,但看到学生们的认真劲儿,我明白,我要用心跟他们交流,与学生交朋友。”任朝华说道,“在他们身上,我也看到了当年那个青涩认真的自己。”为了培养锻炼学生,他要求凡是上自己课程的学生大学期间都要加入学院教师的科研团队,并且要和课题组的老师一样参加团队例会。例会上,师生们谈谈研究、聊聊困难、想想对策,思维的火花频频碰撞,学生们在这样的氛围中思考问题更加积极了,创新能力提高了,科研产出也丰富了起来。应化11602班李冬梅从大三开始就跟着任老师做大创项目,说起这个团队她感到无比自豪:”每次开例会,任老师都会先表扬和肯定我们,然后再细心总结我们的不足,有老师在,我们就有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在表面活性剂开发与应用这个团队里,我们互相协作,共克难题,共同进步。”

任朝华为学生们所做的也被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任老师就像我们的大哥一样,虽然他不是我的班主任,但从他身上,我们学到了做科研的方法,更学会了像他一样,做个认真且温暖的人。”学生刘述文这样评价他。如今在深圳佐登妮丝美容化妆品有限公司工作的张先超是任朝华15级的研究生。“在科研上任老师向来都是放手让我们自己大胆做的,他再从旁指导。每次遇到难题时,他总是鼓励我们,给我们加油打气。任老师不仅是我学习上导师,更像是我的亲人,是我人生的导师!”谈起自己的研究生导师,张先超丝毫不掩饰自己的感激之情,“以校为家的孺子牛就是对任老师最好的诠释,任老师话不多,但他为我们做的一切我们都记在心里。”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面对“两亲型分子探针设计、合成及其基础研究”这一课题,“为国奉献更多功能性物质”的使命激励着任朝华不断前行。他总说:“前途漫漫,负重方能致远,我们要不断攻关现今遇到的生物学难题,在新型表面活性剂战线上取得佳绩,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做科研,坚持到底、不言放弃;为人师,授业解惑、倾注爱心。执著坚韧如他,大爱无华如他,相信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任朝华会赢得属于他的精彩、创造他的辉煌。(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供稿)

(编辑 张晨露)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