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立德树人】付美龙:不忘育人事业初心 牢记党员教师使命

发布时间:2020-05-21 作者: 浏览次数:

     

付美龙,男,中共党员。1967年生,石油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承担或负责国家973项目、863子课题各1项,国家重大专项3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负责油田企事业单位横向合作项目5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发表独撰或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100余篇。曾获长江大学“先进科技工作者”、“教学名师”、“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优秀共产党员”、“首届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标兵”、“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1993年,一位富有青春朝气的年轻人硕士毕业后来到了荆楚腹地——湖北荆州,到长江大学(原江汉石油学院)参加工作。从此整整27个年头,从青丝到白发,他一直在油气田化学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田野上勤恳耕耘,从未忘记育人事业初心,他把最美丽的青春献给了石油事业,把最深的情愫寄托给了学生,把最无私的奉献献给了教育行业。一直以来,他以党员的职责和要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牢记教育使命,他就是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党员教师付美龙。

忠诚教育,修师能

学生学风不好、学习兴趣不浓、专业知识不牢是高校教师在本科教学中令人“头疼”的大问题,那么这些问题的主要责任是在师还是在生?

付美龙说:在教学中,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教师的主要作用还是在“导”,产生这些问题的很大的原因还是和教师的课堂教学有很大的问题。

“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是付美龙一直坚持的理念,他说,高校教师就是要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27年以来,付美龙从未与教育教学脱节脱钩,他主讲本科、硕士、博士生的多门专业课程。三个阶段的梯队式教学,付美龙层层都不少,门门拎得清,节节讲得精。

《油田化学》是石油工程专业的必修核心课程,油工卓越21601班的黄友晴特别喜欢上这门课,“付老师最大的特点就是从不照本宣科,书本内容结合科研实际、油田项目联系理论知识是付老师讲课最常有的特点。”

“让我最喜欢的就是,付老师的作业也从不局限于书本。他会要求学生阅读翻译SPE文献,制作PPT在讲台上演讲,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进行交流讨论。查找文献的过程中也对我们之前所学的课堂内容有了更深的理解,锻炼了我们信息处理的学术本领,同时PPT汇报的形式也很好的锻炼了我们的口才。学生论点各异,老师点评精彩。”回忆起付老师“热闹”的课堂,一年后的黄友晴仍记忆犹新。

如何做到把学生吸引到自己的课堂上来,对当前高校教师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备课量?内容熟练程度?所讲知识点结合专业特点如何延伸和拓展?——这些问题是付美龙经常思考的教学难点。“有时候晚上我躺下睡觉了,我都要把第二天要上课的内容在脑海里像放电影一样放一遍,有时候突然忘了,记忆断片了,我都要爬起来看看教案、教材。”

石油工程学院给每一位青年教师都配备了事业发展成长导师,付美龙担任了陈立峰等人的成长导师。陈立峰说:关于教学,付老师有自己的“三个读懂 ”和“三个想方设法”,这让我受益匪浅。

读懂教材、读懂学生、读懂课堂,付美龙认为只有做到“三个读懂”才是一名合格的老师。如何做到“三个读懂”呢,那就要想方设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注重因材施教;想方设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注重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想方设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高度重视备课环节。

忠诚教育事业,锤炼教育能力,2016年,付美龙获长江大学长江大学“教学名师”,2018年,付美龙参与的石油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荣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坚定信念,树师德

2018年10月10号,油工21601班在B205举办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百生讲坛团会活动。在班会上同学们的纷纷畅谈自己的理想和当前的学习生活状态,结合自身发表关于在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怎么完成属于自己的那一份“中国梦”的见解。

付美龙作为班主任在活动中总结说到:“作为当代中国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要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在为祖国建设和发展的的进程中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篇章。”

树立青年学生远大理想,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是付美龙作为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和学生的交流中,付美龙在学生成长成才路上始终是一盏引路的明灯。

十九大召开期间,付美龙始终利用电视、网络、报纸、杂志等媒体在线学习。会议胜利闭幕后,付美龙便在班团会上给学生做了题为《作为一个大学教师读十九大报告有感》的报告,从四点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让十九大精神走进课堂;把科研创新写在祖国大地上;打牢基础研究这块基石;引导大学生投身伟大的社会实践。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付美龙认为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对学生的发展有根本性的重要意义。

在石油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上,付美龙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说:“青年大学生要以‘民族柱石、国脉钜工’的勇气和担当,共同创造祖国和学校更加美好的明天。”他勉励广大学生在四年的学习和历练之后,要具备大爱无疆、大任无怨、大智若愚、自律强大的优秀品质。

石油行业不景气,缺少石油文化教育等原因造成当前学生缺乏石油情怀,对石油知识的学习热情低下,毕业后不愿意在石油行业就业。结合专业特色,推进学生爱国主义教育,重视对学生进行石油人励志成才教育,激发学生学习创造热情,是付美龙老师课堂的亮点之一。

疫情期间,付美龙主讲的《油田化学理论与应用》结合当前国内的钻井化学、采油化学、油气集输化学特色技术和国外油气勘探开发水平,付美龙在线上激励学生要结合国家战略规划和油气资源学科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投身到油气勘探开发事业,确保国家能源安全。

付美龙在涪陵礁石坝页岩气开发国家示范基地出差时,偶然获得礁石职工自编自导自演的三部微电影“礁石之恋”、“礁石宝贝”、“礁石守候”,他如获至宝,将视频带回学校在课堂上播放。学生们在观后感中写到:要刻苦学习石油人的精神、刻苦学习石油专业文化知识,将来为祖国的石油事业做贡献。

理想信念是大学生的重要精神支柱,作为石油专业课程教师的付美龙如同思政课教师一样,一方面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树立师德,另一方面在教学工作中努力帮助学生树立理想信念,践行党员神圣使命。

热爱学生,育师爱

作为一名教师,要有爱。对学生充满爱,对教育事业充满激情。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像父亲一样体贴与关怀学生,像兄长一样鼓励与帮助学生,像挚友一样谅解与信任学生——付美龙这样理解教师的角色与定位。

从不缺席一次班会,每次班会认真交流,班上事情事事均有答复,油工21601班的同学对这样“出勤率高”的班主任感到幸福和幸运。

引导学生成才,助力学生发展,只要是对学生有一丁点好处的事情,付美龙有百分之百的热情投入其中。在大二的一次班会课上,付美龙提到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项目。班长左佳奇至会后主动找老师提出要做项目,付美龙介绍项目、介绍课题、介绍导师,一次在走廊上的长谈为学生选定了方向。

左佳奇在大四回忆说到:“大创”对我人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转折,我从没想过我有勇气上台讲话,也从来没有想过当一个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在项目研究的两年里,付老师会经常询问我的项目进程,给出帮助,进行解惑。在项目的开题答辩前,特地在办公室为我举办预答辩,一张张逐字逐句的帮我修改PPT和开题报告文档。要不是有老师的帮助,从没想过我也可以带领组员完成一个项目。

学生有成长,有收获,付美龙的心里就乐开了花,谈起学生的收获,他甚至比学生本人更加开心。油工21601班的学生逾半数同学申报“大创”项目成功,左佳奇的项目也成为国家级备选项目,参与发表核心期刊论文两篇,参与完成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左佳奇发表的文章也被SCI收录。

2008年,付美龙担任了油工10809班的班主任,40名学生从不同的学院转专业分流到油工。在带班主任期间,每学期付美龙拿出自己私人的钱,奖励成绩前三名,第一名1000元,第二名500元,第三名200元,五个学期的坚持,同学们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班上40名同学的学习成绩绩点一直在全院遥遥领先。

热爱学生,学生成长成才,是作为教师最充实踏实的幸福感。油工10809班本科生毕业之际,获批长江大学“十佳团支部”,这个班上的同学四级过关率达到100%,六级过关率达到100%,考研率达到65%,其中5个考博深造,大部分同学在石油行业中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

在学习上付美龙常常是人生导师,在生活上他更像一位父亲和兄长。博士研究生李雪娇说:“有付老师这样的导师是自己人生的幸福”

博士李雪娇说,研究生们最喜欢的就是和付美龙讨论问题,没有架子的他在学生心中更像是一位朋友,在很多学术交流中我们说的是不正确的他都会认真听我们说完再指正。在给学生分配任务时付美龙常常把“麻烦”和“谢谢”挂在嘴边,说有温度的话,讲有深度的理。

二十七年如一日,付美龙获得了“首届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标兵”、“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他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学工作,也热爱他最宝贵的学生。他用心血浇灌教育园地,教书育人,他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信条约束自己,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事业和培养人才的事业之中,也收获了自己的踏实的幸福。(石油工程学院供稿)

(编辑 张晨露)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