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立德树人】许明标:科技创新融入国脉石油 教书育人诠释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0-04-20 作者: 浏览次数:

     

许明标,男,石油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专项津贴、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荆州市政协委员,湖北省发明协会理事,长江大学海洋油气工程系主任,海洋深水石油天然气开发研究所所长,非常规油气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钻完井首席PI,荆州嘉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海上油气》编委,中国石油学会钻井液完井液委员会委员。获“荆州市第二届突出贡献人才奖”、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是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涪陵大型海相页岩气田高效勘探开发”创新点四的主要贡献者。


国家需求就是我努力的方向

2019年3月21日,湖北电视台在“爱国知识分子风采录”栏目,以“创新突破技术壁垒,只为争‘一口气’”为题,对许明标教授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报道。同年,在湖北省教育大会上,长江大学非常规油气协同创新中心受到点赞。作为协同创新中心的核心成员,许明标教授贡献突出。

关键技术国产化,攻克页岩气开发钻井等技术,研发、推广科技成果8项,产生经济效益20多亿元——许明标用创新把论文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为国家能源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1年,中国石化在重庆发现了国内首个大型页岩气田。一直以来,国内页岩气的开发一直依靠引进国外相关技术,当把这套技术搬到庆市涪陵区礁石镇的页岩气水平井上,就出现了各种问题:井下情况复杂、通井及下套管困难、费用居高不下……

从那时起,许明标便开始了对油基钻井的研究,依据建页2HF井的井底温度及安全作业密度,解决关键技术国产化的难点。

“国家所需就是我努力的方向,要想加快我国页岩气开采步伐,必须实现关键技术的国产化。”许明标回忆起带领团队成员起早贪黑频繁试验的场景,不禁感叹道。

现场调查,团队论证,反复试验,争分夺秒抢时间,2012年7月3日,建页HF-2井顺利穿过2886米的完钻井深,在2888米完钻。国产油基钻井液技术进行作业首获成功,生产所消耗费用仅为国外的60%。6天后,许明标团队针对该井设计的固井作业试验成功,以创新成果打破技术壁垒。

许明标在国内首次提出并开发了深水水基恒流变钻井液体系,首次进行页岩油基钻井液及配套固井技术的大规模推广应用,长期扎根现场,有效解决了涪陵页岩气田长水平井钻井许多井筒流体问题,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14年,中石油威远长宁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设立,许明标带领团队成员奔赴长宁黄金坝作业现场,成功解决了油基钻井液高密度下的粘度问题。2015年,南海东部一口7148米的超大位移井同步顺利完钻,意味着团队研究的油基钻井液在大位移井中再次获得突破。

涉过深水,走向深海,向往深蓝。以科学的名义探访油层的奥秘,是许明标永恒的追求。许明标主持参与863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项、其他横向科研项目100余项、发表文章80余篇,申请专利92项、授权专利35项,出版专著2部……

科研上硕果累累,专注科学研究的同时,许明标十分注重自身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他联合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王昌军教授,建立了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荆州市嘉华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公司被认定为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获湖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奖。科研及技术成果转化和现场应用成绩突出。在国内石油行业具有较大影响的科研成果达二十多项。

公司的系列产品在中石化涪陵页岩气国家级示范区等区块推广应用500多口井。研发的储层钻开液及配套完井液在海上油田也得到成功推广应用。多年来,公司致力于通过产学研将科技成果形成产品,服务现场,研究开发的技术形成的产品,五年来销售6万多吨,上缴税收近6000万元,2018年技术产品销售达到2.2亿元,4项产品进入湖北省创新产品名录,为页岩气的国产化应用和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许明标教授一直惦记着科研工作。在交通管制之前,他带着生活必需品,住进了非常规油气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成果转化基地的实验室,这一住便是50多天。

持之以恒的做好科技创新,以解决国家所需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许明标将他的血液融入国脉石油,他将信念化为人生力量,深深扎根在祖国的大地上。

教书育人是我的本分和人生信条

在长江大学,有一位“出名”的老师,他就是“打飞的”上课的许明标。2012年石油工程学院搬至武汉校区后,为顺利完成教学任务,与家住荆州的很多老师一样,许明标每周都在武汉和荆州间来回奔波。有一次在油田现场参加完一个重要项目的论证会后,为了不耽误给本科生上课,许明标从重庆乘坐早班机赶回学校,课后又立即乘坐当天的班机奔赴成都开会。

许明标说:“教书育人是大事,是做教师的本分,也是我的人生信条。” 虽然科研占据了许明标大量时间,但他从不曾因此而忽视日常的教学工作。

“活地图”——是班级同学的对许明标的一致评价。“第一节课45分钟许明标老师硬是没有看一眼书本,但是在讲解全球海上油气田分布、全球气候等问题的时候,他总是像一个活地图一样分析得准确无误。”

他是雷厉风行的海油工程系主任。2019年11月,许明标紧急召集海油工程系教师和学生开会,座谈调研学生课程学习现状,对于学生反映的问题,许明标从形成方案,到学院学校申报,到相关课程改革的落实落地,整个过程不到1个月。进行调整后的课程更加紧密贴合科技发展和生产实际,更加对学生的“胃口”,在学生中广受好评。

许明标教授同时还是8名硕士研究生和2名博士研究生的指导教师。教学中,他将相关课题的国内外研究动态、个人独到的科研方法和研究成果融入教材,引进课堂和实验室。

谈到科研和教学的关系,许明标认为做科研可以了解领域的最新知识,教学应该融入学科的前沿和进展,通过教学培育人才以服务现在和未来。通过教学和科研,学生学习理论,做实验,锻炼思维能力,从而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学以致用,培养出来的学生才能更接地气,为国家和社会主义建设输送合格的人才。

许明标主讲本科课程“储层保护技术”,硕士课程“天然气水合物的勘探与开发”,博士课程“井筒流体化学”。多次指导学生获得湖北省优秀论文,积极参与大学生“导师组制”活动,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参与的“石油工程专业综合改革”,“石油工程专业改革研究与实践”分别获得中国石油教育学会,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

因为责任,在教师这一身份上,许明标从未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他多次被长江大学授予“优秀班主任” “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一直以来,他坚持以教书育人为趣,倾注心力,2019年9月,许明标获评“全国优秀教师”。

许明标一直以来将学生的人生价值观的培养和理想信念教育放在教学重要的位置。2019年9月23日,在研究生入学教育报告会上,许明标作了题为“坚守与憧憬--我的科研之路”的主题报告,他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科研经历与各位新生分享了成功的秘诀:永远勤奋、无限热爱、增强核心生存力。他说:“探索无止境,未来就是创新,解决问题是一切的根本。”许明标勉励各位新生要热爱科学、潜心研究、崇尚创新,始终把坚守和憧憬作为自己科研之路的信仰与追求。

面对未来,许明标心中有一个愿景:坚持教书育人,坚持科技报国,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成为“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忠实践行者,为学校、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石油与工程学院供稿)

(编辑 张晨露)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