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第七届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陈群辉:有呼必应 有难必帮

发布时间:2020-03-13 作者: 浏览次数:

     

陈群辉,男,生于1969年9月,湖北石首人,武汉大学法学硕士,副教授。现任长江大学法学院民法课程教师,硕士生导师,长江大学校工会委员,法学院分工会主席及实习实训中心主任,曾参与省级、校级科研项目12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新闻媒体法制宣传中的误区及对策》等二文被收录于CSSCI。

“我最近时常思考活着的意义,回顾这些年来的教学生活,奉献让我感到由衷的快乐。”脸上常挂着微笑,心中惦记着师生,手上总没闲着,脚步从未停下。他,就是陈群辉,法学院一名普通的教师,一位平凡的共产党员,一个朴实的“保姆”,几十年如一日,践行“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铿锵誓言,用一颗滚烫的心和一双热情的手,真诚对待身边每一个人,源源不断地给他们送去关爱、带去幸福,以点滴善行温暖了大家,也快乐了自己。

把“兼职”做成“专职”

法学院成立后,根据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院党委制定了实验室建设总体规划;作为专职教师的陈群辉临时兼任学院实习实训中心主任,负责监督执行这一规划。此后,他以“专职”的态度对待“兼职”,教学工作之余,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倾注到实习实训中心的建设之中,从选址、规划、设计、落实经费到与相关部门及领导沟通,事事亲历亲为、尽心尽力,从不虚与委蛇、敷衍应付。

在实验室装修过程中,很多设备设施经常需要在节假日签收和组织安装。为了不耽误工期,每接到到货通知,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去现场,全程陪同并督办安装。中途来不及吃饭,便叫上一份外卖;有时忘记了,就干脆不吃了。安装结束后,他总是亲自动手清理现场,直到将地上遗留的所有边角废料全部清扫完毕才安心离开。为增长见识,他还时常去一些高校法学院、法院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参观学习,吸收有益的建设经验。现在,当谈到实验室需要配置何种设备时,他总是了然于胸,如数家珍,已经从“门外汉”变成了“专家”。

实验室建起来了,设法提高学生的实训能力就成为当务之急。为此,学期尚未结束,他便忙着给学生们联系法院、检察院、社会工作中心、司法局等机构,为他们实习实训提供平台。暑假刚至,他又不辞辛劳,带领几十名学生,乘坐18个小时的长途汽车,风尘仆仆地赶往深圳,进行为期二十余天的律所实习,并甘当“安全员”,默默为他们操办衣食住行、实习安排等各项事宜。从深圳归来,他马不停蹄,继续带领部分学生在荆州本地的法律机构开展实习,帮他们充实和积累实训经验。

“任何事业都是人踏踏实实干出来的!做这份工作,虽然没有优厚的物质待遇,但能够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让学生收获成长,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自豪和满足。”他如是说。

把学生看作朋友

陈群辉不仅是学生的良师,更是他们的益友。他时刻关心学生冷暖,像朋友一样和他们谈心聊天,为他们解决学习、生活困难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生活中,他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真诚地与他们交朋友,并身体力行地鼓励他们向上向善。一位名叫侯小杰的学生,平时很少参与班级活动,上课也不够积极。通过亲切交流,他发现这位同学在自学日语,还顺利通过了日语专业等级考试。该生或许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但陈老师的关心和鼓励拉近了他们的心理距离,让他们逐渐成为了朋友。听说他的女儿喜欢日语,侯小杰在毕业时还特意将自己收藏的所有日语书籍都送给了他。

“我是一名定向委培生,因平时工作忙,在校时间少,陈群辉导师就经常通过电话、微信、qq、邮件或短信,耐心细致地指导我写论文。做他的学生,我感到很幸福。”硕士研究生胡延鹤说。

提起他的宽容和友善,2016级法律硕士赵青深有感触,“由于我本科毕业于非法学专业,读研究生后,陈老师就经常关切地询问我学习是否跟得上,并安慰我放松心态,慢慢调整。”“第一次司法考试失败后,陈老师温情鼓励我不燥不馁,再接再厉;当我生病住院时,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始终不忘热情地问候和帮助我。”

把同事当成亲人

“不图名,不争利,心里时刻想着我们;有他在,总能让我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这是法学院同事对陈群辉的一致评价。视同事如亲人的他,也连续多年被民主推选为院分工会主席,为增强教职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积极奔忙着。

“初来荆州,这边的生活还适应吗?有困难随时联系我。”“别太辛苦了!为了家人,请一定注意休息,保重身体!”作为社会阅历、工作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他常常主动与学院的年轻老师交流,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他们都亲切地称他“老大哥”。

学院一位新来的博士教师,在办理财务报账业务时,因不熟悉具体流程,跟计财处工作人员发生了言语冲突。得知情况后,陈群辉主动与他联系,提出帮他报账。他不厌其烦地与矛盾双方沟通协商,心平气和地依规做好解释说明,问题随之迎刃而解。“你的教学科研任务较重,我只想做点小事,为你减轻下负担。”面对该教师的感谢,他谦逊地回应道。

同事及其家人生病了,他总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联系院领导探望慰问,把组织温暖及时送到他们身边。为了让同事们“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他总是最大限度地满足他们的文娱活动需求;在他的带动下,学院文化生活生动活泼、丰富多彩,教职工集体归属感大大增强。

普洒甘霖,润物无声。虽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他却是大家心底公认的好党员;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他却用爱心和汗水谱写了一曲为师生服务的和谐乐章。这样平凡而温暖的微力量聚沙成塔,必将一点一滴地改变我们共同生活的校园,让她变得更暖、更美、更善! (法学院供稿)

(编辑  汤慧珍)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