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立德树人】何幼斌:情系教育守初心 立德树人担使命

发布时间:2020-03-05 作者: 浏览次数:

     


何幼斌,男,汉族,中共党员,博士,1989年至今一直在长江大学任教,现为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获教育部第三届高校优秀青年教师、湖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湖北名师、湖北师德先进个人等称号,为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第八届岩相古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石油学会第七届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沉积储层学组学术委员,是《古地理学报》《Journal of Palaeogeography》《海相油气地质》和《石油天然气学报》等学术期刊的编委。

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始终倾心教书育人

何幼斌教授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关心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第一责任、把培养一流人才作为自己的使命与价值追求。参加工作30多年来,他始终坚守在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的一线,把时间和心血都倾注在学生培养、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等工作上,为石油勘探和地矿行业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他主持的《沉积岩石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08)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016),该课程团队也于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结合自身多年来的一线教学与科研经验,他主编了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沉积岩与沉积相》,编写了英文辅助教材《Sedimentary Petrology》,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他特别重视教学、科研、育人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将思政教学元素融入专业课程之中,把价值观引导融入知识传授之中。他结合国家能源需求、专业发展方向及课程思政,更新凝练教学内容,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如他在博士课程《地球科学研究方向文献阅读与述评》中将思政理论知识与学科最新动态结合,让学生明确自身的使命与责任,并更加系统地认识专业前沿与发展方向。他还多次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分享自己的求学、科研和工作经历,为学生答疑解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潜心研究、上下求索,不断攀登科研高峰

刻苦钻研、勇攀高峰。何幼斌教授一直致力于沉积学研究和储层地质研究,尤其是在岩相古地理和深水沉积学领域取得了许多创新性成果,为油气资源勘探工作提供了一定的理论支撑。他领导的科研团队先后对鄂尔多西南缘奥陶系重力流沉积和等深流沉积、华南地区下古生界深水重流沉积和牵引流沉积进行了多年不懈探索,首次在我国浙江桐庐上奥陶统、塔里木盆地塔中地区中上奥陶统、湖南石门下寒武统、陕西陇县中奥陶统、宁夏香山中奥陶统等地的深水沉积中发现了内波、内潮汐沉积。同时,他以国家能源需求为中心,大力开展油气储层相关研究,先后对中上扬子、鄂尔多斯盆地、渤海湾盆地、北部湾盆地等优质储层进行了详细研究,为该区油气勘探提供了有力支持。近年来,他先后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任务)5项、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计划项目1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中青年科技创新基金项目1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及其相关油田合作项目50余项。依托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合作出版专著5部,在《Geo-Marine letters》、《科学通报》、《沉积学报》和《古地理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40余篇。

甘为人梯、无私奉献,倾力培养青年才俊

何幼斌教授非常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甘为人梯,无私奉献,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不断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他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课程建设、教研教改以及各类讲课比赛,通过随堂听课、教学试讲和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帮助青年教师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掌握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逐渐具备“乐教、懂教、会教、善教”等教师专业素养,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在他的耐心指导与培养下,罗进雄和李华等多位青年博士已经成为沉积岩石学国家级教学团队和湖北省名师工作室中的骨干成员。高达博士于2019年10月在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和大赛特别奖,并且在同年12月举行的长江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一等奖,这也是长江大学石油学科组历史上参加该赛事的最高奖项记录。此外,他还大力倡导和组织青年教师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开展科学研究,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高水平论文编写和国际学术交流等方式,着力帮助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近年来,他指导的青年博士均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且已经成为学院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的中坚力量。(地科学院供稿)

(编辑 李胜杰)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