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第七届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余维初:爱岗敬业,几十年如一日投身教学与科研

发布时间:2019-12-03 作者: 浏览次数:

     

余维初,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经过多年奋斗,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章”。2019年,获侯德榜化工科技技术创新奖。

他的研究成果在油田的推广面超过90%以上,全面提升了我国钻井、完井液和储层保护技术在国内外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为油田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自1988年走上工作岗位——原江汉石油学院油田化学研究室,余维初在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言传身教下,感悟了敬业精神,学到了科研的方法,为自己的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沉浸在研究之中的余维初没有了时间概念,没有了日夜之分,实验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构成了他生活的全部。“虽然辛苦,虽然劳累,但乐此不疲,尤其是看到仪器研制在一点点地呈现曙光,心里憧憬无限,也快乐无限。”余维初说。

从1993年至2019年间,余维初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一项排名第一,一项排名第二),获省部级奖19项,申请并授权专利81项,其中包括21项国内发明专利,3项发达国家专利,发表学术论文77篇,翻译《石油工程师指南——油田化学品与液体》专著1部。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专项、中国博士后基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各大油田科研项目51项。

2010年1月11日,余维初应邀出席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09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的颁奖仪式。这份荣誉,是对他执着科研的肯定和褒奖,更是促使他不断向上的强劲动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从事科学研究的同时,余维初也极为注重本科生的教学工作,先后主讲油田化学、钻井液工艺学、石油地质与工程概论等课程,把几十年的科研与实践知识贯彻于教学实践中,让学生收获了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知识。

“其实,教学是一种很有魅力的活动。望着一张张活力充盈的青春面孔,我唯有努力,唯有不断进取,才能对得起学生。”说起教学,余维初颇有心得。“对自己的研究生,我有严格要求,要求他们英语通过六级,动手能力强,同时具有吃苦耐劳精神;鼓励本科生多进实验室,熟悉各种实验仪器操作,鼓励研究生翻译文献……”对学生的论文,他总会不断提出修改意见,一篇文章修改10多次是“家常便饭”。 “效果很明显,适应了这种‘磨砺’,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很快就能得心应手,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余维初说。他还要求、鼓励研究生去油田现场参与生产实践,增强他们学习理论知识的主动性与趣味性,培养他们的职业意识。

在人才培养上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余维初对学生的职业规划也时常给予关心、帮助与指导,鼓励他们申请报考研究生。通过努力,2名本科生先后考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攻读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2名研究生考入中国石油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对家庭困难的学生,如姜颖、黄锦江等,他还给予经济上的支持与帮助;在他的特别关爱下,贫困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大增强,学习成绩明显提高,姜颖同学正在积极备考硕士研究生。

“身教重于言教。”余维初这样说,也这样做。只要在学校,夜晚11点半之前,余教授工作室、实验室的灯光总是亮的。“看导师这么努力,我们做学生的真的很感动,导师都这样带头,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张颖博士感慨。

在科学研究中,余维初特别重视创新团队建设,乐于培养和提携年轻人。他与在美国熟识的知名专家吴军等多名博士、教授组建研究创新团队,专注于高性能环保压裂液、钻井液及其他高端油田化学品的合成、评价与推广工作,现在绿色清洁滑溜水减阻剂的合成与应用研究方面已取得突破性成就。该团队研制成功的滑溜水压裂液体系,由纳米复合减阻剂配制而成,它使井口泵压降低接近70%以上,让压裂储层形成复杂的体积压裂裂缝,从而保障压裂施工能够正常进行,大大提高了页岩气产量。团队研制的纳米复合减阻剂,现已开始在中国石油长宁国家页岩气示范区、长庆、吉林、冀东油田以及中石化西北局、中原油田规模化使用;该产品还出口美国、加拿大,运用在他们的页岩气田压裂施工中。(化工学院供稿)

(编辑 汤慧珍)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