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2015年温暖长大候选人】吴钐:用爱与智慧为青春导航

发布时间:2016-03-01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爱的力量能有多大?它能支撑一个女孩一路求索、积累经验,成为一名优秀的“导游”;它能引领一位老师爱校如家、认真工作、亦师亦友。在和学生谈心时,得悉一名学生因为没钱交学费想辍学时,她当即拿出5200元帮其交足学费;某同学不幸患上抑郁症,她用三个月的时间陪伴谈心、陪伴治疗,最终彻底治愈……正是这样对学生倾情关爱,她赢得了“钐姐” 这一美称。

以爱之名守护学生

问起对吴钐老师的印象,农学院的学生这样回答:文静优雅的陕西姑娘,工作负责、高效、讲方法,待人真诚。集美丽温柔与干练负责于一身,这便是吴钐留给学生的普遍印象。

吴钐,注重走进学生的心灵。一条短信闪现,已准备休息的她,套上外套赶赴医院,只为给病中的孩子一份安慰;一个电话接起,她放下手中繁杂的工作,到学生寝室走走看看,抚慰受挫学生的情绪。面对学生惹出的各种“麻烦事儿”,心急火燎的她依旧会按捺住焦虑,心平气和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初出茅庐的她,负责学生资助工作,通过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的收集,她注意到了贫困生的不容易。刚参加工作的她,手头并不宽裕,但借钱给学生交学费、生活费的事情经常发生。

她为需要特别关注的学生建立“优先关爱档案”,以便争取更多的资源进行对口帮扶。一次,一个“优先关爱档案”里的学生找她请假,她在头脑里迅速地搜索到了这个家庭不幸学生的信息,细心的她从学生不寻常的神色中发现了问题。深入了解后获悉,与其从小相依为命的爷爷突然生病了,这一讯息让这个十分坚强和自立的学生慌了手脚。

为了安抚学生,她立即与学生家里取得联系,并让学生慢慢镇静下来,在填请假单的过程中,她和学生聊了起来,学生十分惊讶辅导员竟然能说出那么多关于自己的生活细节。吴钐的真诚与细致让学生找到了信赖感,一次短暂的请假也变成了一次深入细致的谈心。

借助“面对面,一个都不能少”的谈心育人平台,努力拉近师生关系,帮助学生成长。仅2015年上半年,她就累计完成面对面谈心82人次,普遍谈心153人次;协助治愈一起急性焦虑抑郁症患者。

以梦之名激励学生

吴钐带领的13级学生,大多学业基础薄弱,厌学情绪突出,学业困难学生多,学业警示率偏高。为改善这种状况,她利用QQ、微信、微博等平台与学生交流,帮助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和学习计划,帮助他们端正学习态度和建立学习自信。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一个来自陕西农村的学生告诉吴钐,家里为了培养自己和哥哥上大学已经负债累累,在家庭和心理的双重压力下,有些撑不住了。作为辅导员,吴钐不想看到任何一个学生掉队,她用“小马过河”的道理,鼓励学生要看到希望,她让学生参与到老师的科研团队中,了解学农的价值。半年来,该生精神面貌发生了改观,因成绩优异获得多项奖学金,找到了自信。

农学院很多学生的英语底子薄,为了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与主动性,吴钐开动脑筋,将自己的英语书籍借给学生阅读,并时常关注他们的学习进展。不仅如此,她还身体力行,和同学们进行英语学习比赛,借助新媒体软件《扇贝打卡》进行英语听力竞赛。将英语学习变成乐趣,与学生一起比、学、赶、帮、超。随着加入打卡学英语的学生越来越多,一批批“英语困难户”走出了学业警示的泥潭。

以情之名帮助学生

吴钐,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更注重学生的生活状况。13级不少学生与高年级的学生混住,和本班同学联系不密切,让他们感觉没有归属感、找不到团队,内心十分孤单。为解决这些困扰,在征求学生意见后,吴钐与公寓负责人进行沟通,对宿舍安排行了大范围的调整,改变了不同年级混住的格局。吴钐说,宿舍是学生的第二个家,有了共同的情感寄托,宿舍环境美了,学生的心也就暖了。

在农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金科和同事们的支持下,吴钐将原来的“学生党员服务委员会”壮大成“宿舍管理委员会”,让学生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了,也借此平台锻炼了学生党员。真爱源于细节,学生都情不自禁地称呼她为“钐姐”,亲切而随意;在吴钐心中,有学生的信任,能为他们提供指导与帮助,是她桃李不言的师者心情。

以才之名带动学生

人们常说教学的最好状态,叫做教学相长——老师和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共同进步,得到提升。作为辅导员,陪学生一点点成长,吴钐也成就了一个更好的自己。

从事辅导员以来,吴钐一直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来要求和勉励自己。她主动学习教育学、心理学、行为学、管理学等理论知识,争取一切机会积极参加校内及校外各种培训。通过“辅导员职业技能培训”、“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学生事务骨干研修班”等培训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理论素养和工作实践能力,以适应学生工作的不断变化。

辅导员岗位,让吴钐经历了许多学生时代未曾经历的东西。这一切,都刻在她的身上,成就了一个更加沉稳、更加成熟的她。她期盼成为一个“专业化、专家化”的辅导员,为学生提供更专业的指导,让学生解开心结、战胜挫折、成长成才。

她,时而文静优雅,时而干练认真。无论哪个“版本”,她始终带着阳光温柔的笑颜,给学生和身边的人以温暖。相信这个深爱长大、深爱职业的年轻姑娘,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表现得更加出色。(通讯员 谭亮魁)

(编辑 陆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