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2017年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18黄岚:像姐姐一样随和与严格

发布时间:2017-12-18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推荐单位:计算机科学学院

“不要着急,我马上到!”“我刚打了三千到你的银行卡,把住院费交了,先住下来开始治疗!”计科11402班班主任黄岚老师果断地说。

2017年10月和11月,班上学生突发两起重大疾病,第一次担任班主任的黄岚老师并没有慌乱。她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安抚学生的情绪,垫付住院费,跟主治医师沟通,为学生争取最好的医疗条件。在家长还没赶到医院时,她像大姐姐一样照顾着生病的学生。医生说退烧药不能用的太勤,她就为高烧不退的学生买来退热贴和毛巾物理降温。怕学生烧退了身上湿透反复着凉,她又马上买来换洗的睡衣和隔汗的毛巾。为了让学生多吃一点,晚上9点她还到医院外四处找粥铺。当学生持续高烧,打退烧针都没有效果时,她比医生还要着急。病房里的其他病人开始以为她是家属,得知是班主任后,连夸学生有个好班主任。当学生因病情恶化住进ICU治疗以后,她果断放弃了国庆假期,取消了早已定好的出国行程,每天赶到医院陪同学生家长通过视频看望学生,像姐姐一样加油打气。由于学生家属都来自外省不熟悉荆州,她便尽力为他们办事,跑前跑后,不辞辛苦。在中秋节那天,她还特意为家属们送去了月饼,让远离家乡的学生和家人能感到一些温暖。她的热情和真诚深深的感动了学生家属,出院时,学生的父亲亲切的叫她“闺女”,学生的哥哥也叫她“姐”。“只要学生能健康平安,其他都是小事儿。”黄岚老师说。

黄岚老师虽然像姐姐一样随和,但她对学生的要求却是非常严格,特别是在学业上。在新生见面会上,她就对学生们提出了“前两年夯实学科基础、后两年参与项目锻炼实践能力”的大学规划,要求学生重视基础知识、重视实践能力、增强行动力、提升时间管理能力。

计科11402班在她的带领下表现优秀,2016年被评为“校标兵优秀班集体”,2015年和2017年也都被评为“校优秀班集体”。2015学年,专业前十名中计科11402班同学占了七名。2016年,该班成娜同学获得全院唯一一个赴武汉大学交流学习一年的机会。目前,班上已有两位同学在她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发表了科研论文。她还经常给学生们分享自己上大学时的种种经历,“虽然现在住宿条件好了,不要总待在宿舍里,上课之外去图书馆看书,去教室上自习,持续努力,大三大四就会看到成绩,同学之间也会拉开巨大距离。”她说。

黄岚老师对学生的严格要求源自她一贯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她本科和硕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毕业于新西兰怀卡托大学。自2012年加入长江大学以来,她对待教学、科研和学生事务,都一样的认真勤奋,脚踏实地。

教学上,黄岚老师说她始终记得岗前培训课上老师说的“站好讲台是教师的首要任务”。而她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也体现在备课过程中。接到教学任务后,她首先会调研国内外知名大学的相关课程,从教学环节设计、教学内容设计、实践资源等方面进行分析和整理,在此基础上才开始撰写课程教案和课件,力求课程内容充实新颖。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她在课程中采用了课题牵引的教学模式。比如在《人工智能》课程中,让学生自组小组开发各种智能软件,历年项目涉及了语音处理、机器翻译、人脸识别、计算机游戏、并行计算、个性化推荐、信息检索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学生反响非常好。目前,她主要讲授了《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等4门计算机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双语课程和全英文课程各1门,形成了以数据挖掘为重点的教学方向。2014年,她以《数据挖掘》课程中的内容参加第六届长江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得了二等奖。

科研上,自攻读博士起,她就一直专注于数据挖掘领域,致力于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在加入长江大学后,她还积极探索如何将数据挖掘与我校特色相结合。华罗庚曾说过:“不空不松,从严以终。”而她就是一直保持着这样的态度对待自己的科研工作。目前,她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6篇,其中SCI检索论文2篇,EI检索论文4篇,论文累计已被引用190余次,取得软件著作权4件。除了自己醉心科研,她也一直致力于带领学生开展课外科研活动。她常鼓励学生要积极探索前沿技术,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另一方面,她会手把手地教学生做实验、写文章,为学生一字一句地修改文章内容。既像姐姐般倾囊相授亲力亲为,在要求上却从不放松丝毫。目前,她已指导了2项大学生创新项目,其中1项为省级项目;指导学生发表科研论文4篇,其中2篇被EI检索;指导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2篇。2016年,黄岚老师获得了长江大学“学生最喜爱的老师”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80后教师,黄岚老师对待学生既温柔随和、关爱有加,也要求严格、认真负责。当班主任以后,她常说“现在与同学们走得更近了,更能理解他们的需求,理解他们可能遇到的困难和困惑,也能帮助我更好地履行教师的职责”。是的,当青春感到迷茫,有她为你答疑解惑;当前行的路被风雨淋湿,有她陪你砥砺前行!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