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2017年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35陈柏寒:为爱付出 无怨无悔

发布时间:2018-01-22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推荐单位:农学院

陈柏寒,典型的“知二代”。早在50年代,作为国内第一代植物保护专家,其父母大学毕业后为了支持地方农垦事业,放弃了进北京农科院工作的机会,去了湖北省监利县国营人民大垸机械农场工作。1979年调到原湖北农学院前身华农荆州分院任教。这年,父母已年近6旬。为照顾家庭,陈柏寒1980年便选择了留在父母身边,在长江大学原农学系从事教辅工作。

算起来,自1980年至今,陈柏寒已在该岗位工作30多个年头了。他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衣着朴素,办事认真,以勤劳质朴的形象,独特的人格魅力影响着身边人,成为师生心中的楷模。

众所周知,教学工作繁琐,并要求准确无误。除了负责每学年两次开学第一周及期中教学检查、试卷教学检查与实践教学毕业论文检查、教学执行计划、开课计划及实验课程表编排、实践教学计划和各类实习计划汇总上报外,还负责每学年的实验教学进度表和教学日历、教案、课件PPT的收集整理、学生评教……,这些与师生们息息相关却常常被忽视的事情背后,都有陈柏寒一直默默地付出。

在今年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中,陈柏寒老师整个暑期没有休息,陪伴老师们整改材料,让全院老师深受触动。王建武博士说,在教评前,他带的普通遗传学课程的实验报告遗失了一部分,陈柏寒带他辗转多处帮助寻找,从农科大楼实验报告存放处到3号楼的教学材料存放处,甚至到了下班的时间,仍没有放弃。“陈老师对同事的这份热心和耐心让我感到很温暖!” 王建武博士感叹道。

研究生贠平分享了与陈柏寒之间的系列故事。他说,提起陈老师,学生的印象都是热心、耐心、细心。“本科实习的时候,我的笔记本电脑在学校的办公室没有IP,无法登录校园网,我当时发QQ消息向陈老师求助,陈老师要了我的电脑Mac地址,过了不到半小时就把申请到的IP发给了我。” 贠平回忆道。

提起陈柏寒老师,2014级学生邵瑞也有说不完的话。“我与陈老师的接触,是在2015年,他为人低调,总是默默地帮着我们,总是设身处地为学生做好事。每次给我们年级发布通知前,都是尽可能地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一个学期末,我们都在忙着复习备考,因专业分流,我们不能上网选专业选修课,他第三学期开学前两天到教务科帮我们年级300多号人在教务管理系统上选了专业选修课,当同学们在下学期开学知道的时候,都感动得热泪盈眶,因为陈老师为我们赢得了充足的备考时间!”

陈柏寒除了在教学上帮助学生外,还是同学们的知心朋友,和学生一起打乒乓球、羽毛球、排球,还和学生在操场上一起挥汗如雨,陪学生踢足球,在文体活动上给予学生悉心指导。农学31202班的孙伟男,毕业近两年了,现在华中农业大学读研究生,但他永远忘记不了陈柏寒老师。他和陈柏寒在一起打了四年的排球,在他生病的时候,陈老师主动为他买药。在学院2017年欢送毕业生的 “师生共融”活动中,陈柏寒用爱陪伴着毕业生,十分卖力,农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金科评价道:“陈老师是农学院教职工中的‘全能小王子’!”

爱心浇灌,耕耘辛劳。看似平静的生活其实并不平静,陈柏寒尽职尽责地工作背后,家庭却屡遭祸事。他哥哥因受刺激,于1975年8月出现精神失常,丧失了自我照顾能力。他的母亲于1994年查出患有肺癌晚期。2015年的一天早晨,老父亲到学生二食堂买早点,突然晕倒在长江大学西校区五教广场上,被紧急送到医院抢救,经检查,已是肺癌晚期,治愈的机会几乎为零。父亲离世后,哥哥病情加重,常常外出走失。一次陈柏寒甚至苦苦找寻17天,直到第二天的凌晨接到电话,有人称在岑河看到了一个流浪汉,他才终于找到了哥哥。也许正是这样屡遭变故和磨难的人生经历赋予了他百折不挠的毅力,因此,在教学工作中无论遇到多大的难处,他都毫不退缩。

陈柏寒,一个普通的教职工,在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为人师的人生阅历中,用爱和行动诠释了何为尊老、何为爱亲、何为爱子、何为爱生、何为敬业,是我们身边的一头默默耕耘的“老黄牛”。有同事实在不忍心看到他这样操劳,暗地里问他:“老陈哪,你也是50多的人了,这样拼命地忙里忙外,受得了吗?”他总是笑一笑,是那样地轻描淡写说:“这多年已经习惯了,没有这些事,我还觉得不踏实,放心不下呢。谁说不累呢?但为爱付出我无怨无悔。”

是的,三十多年来,他总是默默地用心做好每件事,用爱温暖了身边一茬又一茬的学生和老师,善待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位“有缘人”。(通讯员 谭亮魁)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