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二十大学习专题 >> 正文
二十大学习专题

【成长之路】以真理之光照耀前行之路

发布时间:2022-11-17 作者: 浏览次数:

     

城建学院 刘洋

很荣幸能够和大家一起分享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的家乡以及我个人的成长变化故事。我分享的故事主题为《以真理之光照耀前行之路》,分为三个部分。

家乡:革命先烈传薪火

我的家乡坐落在湖北省鄂东南边陲,现名阳新县龙港镇,在革命时期,彭德怀元帅于此设立了鄂东南苏维埃政府,这里因而有着“小莫斯科”的美誉。直到如今,我的家乡仍然沐浴在红色革命历史的光辉下。这里保存着70多处革命旧址、16处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6处湖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天然的革命历史博物馆”。

在年幼就常常听到长辈们讲述那些战火纷飞的英雄故事,镇上的红军烈士墓林中,整齐地排列着3011座革命先烈的墓碑,而其中仅有29名烈士有名有姓。我常常在想,这里的每一块石碑都在诉说着怎样一段骄傲与壮烈的传奇,他们倒下去的是不朽的身体,竖起来的是一座座精神的丰碑。

1CA0B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家乡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创建与红色基因传承,以“绿色生态发展”反哺“红色革命文化”,打造“红绿”旅游景区,助力乡村振兴。

值得一提的是,已有公益协会与家乡开展VR技术红色宣传合作,致力于传承先烈的红色革命精神。出生于这里的我也因这片红色热土而感到深深的骄傲与自豪。我深知,要想家乡建设地更好,作为后辈的我们必定要增强才干,才能助力实现乡村振兴、中华振兴的中国梦。

长大:中国梦里觅星光

“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阐述了“中国梦”的含义。那时的我12岁,从少先队员成长为一名共青团员。我稍稍探出脚步,走进朦胧的青春岁月。

2019年9月,我踏入了长江大学的校门。得益于“求实、进取,创业、报国”优良校风的滋养,我才意识到一定要将个人梦和中国梦紧密结合。家乡的城市系统结构和乡村产业布局在科学的城乡一体规划下,发生了急剧变化。这让我深刻意识到,城乡规划专业是能真正为人民谋福祉的专业。于是,在建筑类专业分流时,我坚定地选择了城乡规划这门对社会进步有深远意义的专业。我期望个人理想能与祖国命运紧密结合,以青春梦想筑就中国梦。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在提升自我的道路上,我勤奋认真。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学年最高绩点4.40,获得8项单项奖学金,1项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魅力学子、三好学生等9项荣誉称号,累积获校级荣誉27项。此外,我积极参与学生干部以及志愿者服务工作,2019年国庆假期,我留校担任了第十一届校友节志愿者,参与服务接待2000余名校友来校回访。多次参与并组织创文复检、返校服务等志愿活动。

在专业学习与志愿服务中,我更加坚定了只有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相结合,才能走出一条最有尊严最幸福的道路。“中国梦”是民族复兴之梦,也是在民族复兴过程中每个个体的自我实现之梦,是中华民族面对未来之梦。我是在家乡的革命先烈的庇荫里成长起来的,对红色革命精神、马克思主义有着崇高的敬意与向往。

入党:信仰路上放光芒

于是,在大学路上,我始终坚定拥护党的领导,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近。从2019年10月12日被评选为入党积极分子,直到今年5月22日被党组织批准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这期间,我认真学习了伟大建党精神内涵,其一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

坚持真理,即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身为共产党员,我们要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信仰,不断把崇高理想的实践推向前进。我相信,坚信真理且真正有信仰的人会散发始终不被覆灭的耀眼光芒。在举国战“疫”之时,青年一代不畏艰险,冲锋在前,镌刻下了属于他们的时代印记。在长大,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挺起年轻的“脊梁”,树立了“战疫必胜”的信心,争先恐后地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而我也十分有幸成为其中的一份子。通过志愿服务,我真切体会到长大人抗击疫情的决心与为之付出的努力。正是这些无私奉献,带给我们共克时艰、战疫必胜的信心,凝聚起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磅礴力量。共赴山与海,我辈正青春。

家乡革命先烈传承的薪火之光、于中国梦中寻觅的点点星光、在追逐信仰路上绽放的耀眼光芒,皆是马克思主义火炬熊熊燃烧而影映的真理之光。它仿佛从百年前穿透而来,拨动了一颗热烈澎湃的红心,轻推着一位女孩怀揣青春梦走进城乡统筹发展、乡村振兴、国泰民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