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人 >> 正文
长大人

“笑”溢脸上 “爱”自心灵——记马克思主义学院贾廷秀教授

发布时间:2011-10-13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记者 康群

她是一位笑对生活、笑对事业、笑对学生的女教授。

学生说:“她的笑,由内而外,亲切自然,魅力四溢。”

同事评价:“她的笑源于爱,充满着热情,散发着能量。”

27年,她在教育园地耕耘着,醉然陶然,无怨无悔;27年,她笑着、爱着,始终如一,痴心不改。

她在耕耘中享受着收获。

她在笑意里品尝着甜蜜。

她在热爱中感悟着生活。

她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女教授贾廷秀。

爱学习:孜孜不倦凝智慧

下课铃响,贾廷秀老师收拾着教案,脸上飘逸着淡淡的微笑。她知道,这又是一堂成功的哲学课。

她的目光在同学们脸上扫过,她发觉同学们依然沉浸在哲学世界里。

“这正是自己致力追求的效果。”她想。

这种效果同学们也用文字进行了表达:听贾老师的课很惬意,原以为教哲学的老师都是“古董”,想不到贾老师给我们带来的是一连串的惊喜。她的课,不仅内容生动,教法灵活,而且十分贴近生活,充满智慧,给了我们丰富的人生启迪。

这种效果从何而来?贾老师用一句话进行了诠释:学习,孜孜不倦的学习。

从27年前初登大学讲坛,学习就成了她生活里最重要的内容。她深知:要给学生一瓢水,自己就得准备一桶水。

为了准备这“一桶水”,多少个晨昏暮暑,她在书山跋涉;多少个休息日子,她在字里行间穿越。书里的智慧,从她眼里,流进了心里,刻在了心里。

翻开她的履历,一个永远向上的身影跃动着:赴华中师范大学进修,到华南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审视她的足迹,一道印痕深深的轨迹延伸着:日复一日地到图书馆借阅专业书籍,夜深人静依然上网搜索哲学专业的最新教研信息……

学习,让她练就了坚韧、锲而不舍的品质。学习,让她写出了优秀的硕士学位论文,成为当时为数不多的优秀硕士毕业生。学习,让她厚实了基础,开阔了视野。学习,让她的知识积淀日渐深厚,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伦理学……都成了她的挚爱。

通过孜孜不倦的学习,她提升了自己、丰富了自己。她由一位专科生,成为了硕士研究生;由一个稚嫩的助教,成为了教授。

爱教育:三尺讲坛铸师魂

“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爱这份职业。”这是贾廷秀老师的心里话。

教师不仅要成为学生知识的开启者,更要成为学生成人成才的引路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27年来,贾老师一直用行动践行着这则古训。

在她的眼里,学生就是她的孩子。对每一个学生的学业状态,甚至兴趣、爱好、性格、秉赋,她都力求了然于胸。在熟悉学生、尊重学生的基础上,她因材施教,循循善诱。

为上好每一节课,她从来都不惜花费大量心血,钻研教材,大量阅读资料,认真编写教案,决不放过一个教学难点和重点;对各个教学环节,她都深思熟虑,精心设计;对课堂提问,课后思考题的布置,她都仔细推敲。翻开她的教案,无不精益求精,细致入微。

为保证教学效果,她注重创设愉快的学习环境,课堂上总是洋溢着友善、真诚、平等的氛围。启发、对话、讨论、辩论……贯穿课堂始终。

在她的课堂上,师生的角色经常会有趣地互换。在她的鼓励下,学生会走上讲台侃侃而谈,阐发自我观点。而她会从学生的角度提出问题,引发大家的思考。

师生间的平等对话、畅所欲言,使学生知情并进,情智双获,并于愉快的情境中获取了知识,于成功的学习中获得了情感的愉悦。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0701班的学生对贾老师的一堂课至今念念不忘:“那节课她给我们先讲绪论,但却不按书上的条条框框讲,而是要我们自己作序,让我们进行自我介绍,谈理想、谈人生、谈规划,她说,哲学不是别人的哲学,是我们自己的哲学,不是抽象的哲学,而是现实的哲学,她改变了哲学在我们心里的枯燥观念。”

对贾老师授课的风采,不少同学这样描述:她是一个知识的传播者,但却不仅仅只是传播知识,她教会我们如何利用知识解决实际的问题。她的课堂是智慧的课堂,她的课堂又是神圣的课堂,在那里心灵会得到洗礼,灵魂会得到升华。

的确,在三尺讲坛,贾老师始终将学识的传授与责任、爱心融为一体,经常将哲学的“大道理”与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小规划”有机衔接。她是同学们心里可亲、可敬的良师,更是可以信赖的益友。

有位同学在自己的博客里写道:贾老师知识渊博,思想深邃,讲课旁征博引,极富人格魅力。她具有一种莲的气质,“濯清涟而不妖。”

爱创新:直面挑战勇超越

不满是向上的车轮。这是贾廷秀老师的思想写照。

在前进的路上,她总是会有接踵不断的不满。她也正是一次次地跨越不满,赢来了一次次新的腾飞。

在她的心灵深处,教学的艺术和艺术的教学是一名教师的毕生追求,永无止境。

为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在搞好常规教学的同时,她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锐意创新、大胆改革。

在教学内容上,她坚持“少、精、宽、新”,推行专题讲座、师生研讨、同学辩论等众多形式;在教学方法上,摒弃“满堂灌”,她探索出“自主式教学法”、“愉快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法”。特别是在“自主式教学法”的实践中,努力体现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使学生充分展开想象、形成思想碰撞。

同时,她还积极探索新型教学模式,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增强教学的信息量、学术性,有效地彰显了哲学教学的先进性、时代感;利用网络平台拓展教学时空,和同事们共同建立哲学教学网,建立网络课堂,通过手机短信、电子邮件、BBS、QQ等方式进行网络教学。

不断的挑战和创新,带来的是课堂教学效果和质量的显著提高。如今,同学们上起哲学课来,兴致盎然,发言踊跃,思辨能力、表达能力、认知能力大大提升。

而贾老师也因为直面挑战勇创新,1997年荣获湖北省人民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2002年,她所执教和主持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程荣获湖北省普通高校第三届省级优质课程称号;多次荣获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奖”;2004年,她主持的省级教研项目《哲学教育中的主体性教育研究》获得长江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由“不满”而萌生的创新,也给她带来了沉甸甸的收获:她先后在《江汉论坛》、《高校理论战线》、《学术交流》、《理论月刊》、《江西社会科学》等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其中核心期刊近20篇,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列目介绍。由于科研成绩突出,她曾荣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荆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并两次荣获学校“科研十佳”称号。

爱学生:春风化雨育桃李

2005年,长江大学评选“2005年度学生最喜爱的老师”。黎传稳同学毫不犹豫地将票投给了贾老师。他这样表达了对贾老师的喜爱:“她是爱的奉献者,她不仅仅给了我们温馨的爱,也教会了我们给予他人温暖的爱。”

对学生,贾老师总是充满了浓浓的爱。

在她的电子邮箱里,有400多封邮件,几乎都是学生发来的。有的是学生毕业工作后发来的报喜信,有的是学生发来的节日问候,有的是论文指导请求,有的是遇到烦心事向她倾诉的。这些邮件,贾老师一直保存着,舍不得删掉。她说:“这些邮件成了她的精神财富和快乐源泉。”

的确,27年来,贾老师一直用自己的爱心感动着学生,用自己的爱心呵护着学生。在课堂上,她用眼神鼓励学生、用话语点拨学生;在课后,她通过电话、邮件、QQ联系和指导学生,在校园“1+1”面对面谈心,用自己脚踏实地的行动,实践着自己的承诺:“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更要教会学生做事,做人。”

从心里弥漫出的爱,使得她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学生都愿意把高兴的、不高兴的事情毫无保留地告诉她。学生倾诉时,她总是认真、耐心地倾听,不厌其烦。学生倾诉完毕,她会阐述自己的观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她就像一个智者,不断地拨亮我们的心灯。”同学们真切地道出这样的感受。2007级的刘娇同学今年顺利考上了重庆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她在贾老师的QQ空间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贾老师,您的优雅,您的优秀,您的美丽,是我今生的追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您是这句话最好的阐释。

不少学生正是因为贾老师浓浓的爱,而健康、快乐地成长。思想政治教育专业06届毕业生熊燕同学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熊燕来自农村,家庭十分困难,贾老师在对她经济上进行资助的同时,还经常找她交心谈心,鼓励她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在贾老师的帮助下,熊燕同学不仅乐观自信,而且刻苦学习,品学兼优,2006年顺利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目前已经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

得知研究生李邦金家庭困难,贾老师想方设法帮助其联系勤工助学的岗位,既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学生的生活困难,又使学生在工作中得到了锻炼,增长了见识,今年,李邦金毕业了,贾老师又帮助他联系工作,目前该生已在贾老师的帮助下顺利找到了工作。

现任政法学院办公室主任的吴俊老师,以前也是贾老师的学生。谈起贾老师,他总会讲起他亲眼目睹的一幕场景:“那年冬天,天气很冷,贾老师走进教室的第一句话就是问同学们冷不冷,过冬的衣服够不够,大家当时心里暖烘烘的。第二次上课的时候,她把刚为自己儿子买的衣服拿给一位家境困难的学生,那位学生拿着衣服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2011届毕业生周淑娟同学,在面对就业与考研选择很困惑时,悄悄地给贾老师发来短信诉说心里的苦闷。贾老师很快给她回复:“人生路上,以进取的心态对待过程,以平常的心态对待结果,如此定能云淡风清,从容大气。”经过几轮交流,周淑娟心里的苦闷消散了。她告诉贾老师:“我会永远记着您的教诲,我缺乏的不是成功后的再接再厉,不是失败后重头再来的勇气,而恰恰是成功或失败后的平常心态。谢谢!”

很多学生至今难忘贾老师和他们探讨的一个个话题:“大学生活中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如何处理同窗学友的竞争与互助的矛盾”,“学业与爱情的矛盾”,“当代女大学生的困惑与追求”……很多同学毕业后,还常常来电话问候老师,报告工作中的苦与乐;路过荆州,都要来看望他们喜爱的老师。

这就是贾老师——“笑”溢脸上,“爱”自心灵。

这就是贾老师——爱学习、爱教育、爱创新、爱学生。

贾廷秀老师,一个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

(责任编辑 一晨)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