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人 >> 正文
长大人

高扬爱的旗帜——记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程庆华教授

发布时间:2011-06-03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记者 康群

在同事眼里,她是成功的女性,是学富五车的教授。

在学生心里,她是慈母,她的眼角始终闪烁着母爱的光芒。

她质朴、细腻,像一棵湖畔的树,不求轰轰烈烈,只愿为行者遮风挡雨。

爱工作,爱学生。爱成就了她的人格魅力。

她把自己幻化为春风,在怡人的春风里,她听到了花开的声音。

她就是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程庆华教授。

爱工作:鹤发银丝映日月

“开阔眼界,影响深远……”2007年2月,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一台电脑前,程庆华开始写作《做访问学者的收获与体会》。

2006年10月,年近50的程庆华作为访问学者被派送到新南威尔士大学学习。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新南威尔士大学校园美丽的景致没有吸引住她,吸引她的是实验室、图书馆……自从成为一名大学教师,如饥似渴地学习已成为她的生活状态。

“从教32年,在我们眼里,程庆华老师一直把精力投入教学中,一直没有放松学习,即使获得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成为硕士生导师,成为学科带头人,她也没有丝毫的松懈。”物理学院副院长田永红教授说。

“程教授是我们的榜样。虽然她今年已有54岁了,但她热爱工作的劲头就连我们年轻人也比不了。”物理学院的张静老师感慨。

正是源于对工作的热爱,程庆华认真对待教学中的每一个细节,备、教、辅、改、考、评,在她心里都有着很重的分量。“看程教授的教案,那是赏心悦目;听程教授的讲课,那是精神享受。她把对工作的爱融入到了教学中的细枝末节。”张静老师充满敬佩地说。

不仅只是老师,学生们也深深感受到了程庆华老师对工作的投入劲。为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她常常会设计一些调查问卷,召开学生座谈会,在广泛听取学生意见的基础上,对教学内容、方法、进度等进行适当的调整和改进。在省级精品课程《光学》的建设中,她进行了考试方法改革的尝试,有效地减轻了学生背公式、常数、参数的压力,引导他们饶有兴趣地进行研究性学习。

“程老师的课,受到我们的普遍欢迎。”学生们说。“程庆华教授在学校组织的教学测评中,已连续5年获得优秀。”教务处负责人说。今年,程老师为测井10901班主讲《大学物理》课程,学生们在教学信息调查表上这样写道:程老师上课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教学艺术精湛,我们都愿意跟随她获取知识。

对教学如此,对科研她也是全身心投入。仅近几年的统计,她就主持湖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2项,参与4项;作为第1作者公开发表论文23篇,其中SCI收录7篇,EI收录7篇;主编出版教材1部。“而且,她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同样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田永红教授说。

对青年教师的成长,程庆华也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她指导的6名青年教师,有4名获得省级和校级讲课比赛奖,其中有4个一等奖。”一等奖得主刘素静老师说,“我们学院之所以能在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三连冠’,程老师功不可没。”

“暑假期间准备参加全省讲课比赛时,程老师几乎天天顶着烈日赶来学校,和我一起对教学内容和方法进行深入细致的讨论和研究。有一天,她发短信告诉我说今天不能来了,头晕得厉害,我当时就感动的说不出话来。还有一次,为了准备教学挂图,她硬是一个字一个字的修改,就连颜色的选择、字体的大小都十分认真,这种敬业精神实在令我敬佩。”每每说起这事,张静老师便不由得心潮起伏。

爱学生:春风化雨润无声

炫目的烈日下,新生们开始了军训。

“一、二、三、四,正步走……”同学们迈开步伐,衣服湿透了,额上沁满了汗珠。他们坚毅地走着,顽强的与苦累抗击着。他们知道,场边有一双慈母样的目光注视着他们,那是同样身处烈日下的程庆华老师的目光。

担任了15年的班主任,程老师一直将目光盯在了每个学生的起步之初。

每年新生军训,程老师都相当重视,她认为这是培养学生集体主义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和组织纪律观念的重要一课。

为上好这一课,她每天都亲临军训现场,学生晒了多少太阳,她也就晒了多少太阳;学生冒雨进行队列训练,她也冒雨在场边进行指导。对每个宿舍的内务整理,对每名学生的身体状况,她都了然于胸,一点一滴都不放过。

军训完了,她会告诉同学们大一该怎么过,如何尽快转变角色,适应环境。大一结束了,她又提出了二年级、三年级、四年级的要求。在同学们的成长路上,她的关怀,她的叮嘱,亲切而自然,成为了同学们心里的一个风景、一段抹不去的记忆。

“程老师就像妈妈,时刻牵挂着我们。”陈幼文同学的话反映了大家的心声。

来自红安老区的陈幼文同学,家境十分贫寒,就连仅有的一双球鞋也是破的,但她生活节俭,学习努力,性格倔强内向。

发现这一情况后,程老师及时走近这位学生,与其交心谈心,鼓励她克服困难,坚持学习。同时,她积极与学校有关部门协商,为其申请困难补助,联系勤工助学岗位,并送衣送鞋。在缓解了生活之苦后,陈幼文同学扬起了奋进的风帆。然而,不幸再次降临,陈幼文又患上了淋巴结核。病中,程老师每天探望,嘘寒问暖,督促其打针服药,并组织同学们给予帮助。

后来,陈幼文以优异成绩完成了大学学业。离校前夕,陈幼文感概地说:“我能顺利毕业,多亏了程老师慈母般的关怀。”

在32年的教学生涯中,程老师总是特别关爱“困难”的学生,这些学生都记得程老师曾经耳提面命的情形。“怎样成长才是社会所需要的,是家庭所期待的,是老师希望看到的;怎样才能努力成为品学兼优的人才。”这些答案都是程老师娓娓地传给他们的。

在同学们心里,程老师娓娓细诉的声音,不高亢,却一样振聋发聩,会在他们心里激起层层涟漪。

有位同学,在网上交了一个“黑客”。“黑客”教他如何修改他人的银行密码,如何盗用别人的银行账户,而这位同学也由于好奇而跃跃欲试。程老师知道后,及时地找他谈心,在指出这一违法行为的严重后果后,温和地提醒他:“交友要慎重,在网络上要有道德意识,要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

望着程庆华满溢慈爱的目光,这位同学低下了头,从此断绝了与“黑客”的来往。

还有一次,程老师让某班学习委员统计每个学生上交的作业次数,这位同学出于私情,碍于情面,虚报了几个数目。发现此事后,程老师语重心长地告诫他:“这是一种不诚实的表现,这样做对其它同学不公平,班干部更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

程老师语重心长的长谈,让这位学习委员明白了,诚实不仅是一种美好的品德,也是走向成功的通行证。

对学生的品德,程老师不仅有高要求,对学生的学业,她也如母亲般的,时刻不忘叮嘱。

由于物理专业很难学,加之物理学院80%的学生是调剂而来,厌学情绪和畏学情绪比较严重。

对此,程老师依然通过谈心这一法宝,谈自己学物理专业的经历,讲同学们熟悉的其他老师的成长过程,一个个身边的人物,一个个进取的实例,攻克了同学们心里的堡垒。为不断提高同学们的自信心,提高成绩,她不厌其烦地根据每名同学的学习状况,制定切合实际的对策。有位曾萌生退学之念的同学,就因为程老师的鼓励和辅导,专业课考出了80分的好成绩,不仅打消了退学之念,还对物理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同学们说:“听程老师的话,就像听妈妈的话,她对我们的教诲,用‘润物细无声’概括最为贴切。”

每年春节,都有不少同学给程老师打来拜年电话。通过电波,同学们传送着一个共同的声音:程老师,您像慈母一样爱我们,我们也像爱母亲一样爱您。

(责任编辑 一晨)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