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人 >> 正文
长大人

痴心教坛写大爱——记地球物理与石油资源学院毛宁波教授

发布时间:2011-05-23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记者 康群

他是一个对学生要求严格的老师,也是和学生心灵相通的朋友。痴心教坛,是他最真实的生活状态;奉献大爱,是他最朴实的情感写照。就像一支燃亮的火炬,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照耀着学生前行的征程。

“痴”对教学

痴,专情也。用“痴”字形容毛宁波对教学的态度一点也不为过。

在毛宁波的心里,教育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这份事业承载着他的追求、他的理想。27年前,当他初登教坛时,充斥他心里的是澎湃的激情、是涌动的荣耀。“我要把这种激情和荣耀化为前进的动力,不负‘教师’这一光荣的称谓。”毛宁波暗下决心。

决心带来的是努力,是为自己一次次树立的跨越的标杆。

注目毛宁波努力的轨迹,入目的是他跨越的身姿。从初出茅庐的年轻小伙子,到学富五车的中年学者;从经验缺乏的助教,到深谙教育的教授……一步步成长、一次次跨越,成就的是一张张亮丽的答卷。

探寻这一张张答卷的由来,毛宁波用一个字进行了解释,那就是“痴”。

因为痴,他乐此不疲地坚持阅读教育书籍,用教育理论武装自己;因为痴,他数十年如一日地追踪专业前沿,用最新的知识丰富自己;因为痴,他把教坛作为了自己人生的主战场,生命不息、耕耘不止。

“毛老师对教学的‘痴’,我们学生都有深切的感受。”去年毕业的杜二鹏同学说,“走上讲坛,毛老师便有抑制不住的激情,在他滔滔不绝地对每个知识点的讲授中,在他与学生课堂的热情互动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为师者夺目的风采。”

物探10801班的赵懿同学一直记着毛老师说的一句话,“我一无所知,唯一比你们知道多的是,我知道我不知道。”“毛老师的‘我知道我不知道’,在我们心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并从中领悟了知识的无止尽,领悟了对待知识的敬畏,激发了我们在知识的海洋遨游的热情和信心。”

《地震勘探原理》是物探专业的核心课程,也是国家和省级精品课程,作为该课程的主持人,毛老师的讲授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教学中,他经常将野外采集、处理和解释的大量典型地震资料,以及现场施工录像来增加大家的感性认识。“毛老师上课,从来不拘泥于课本,他采用的启发式、讨论式教学,让我们没有一点枯燥的感觉,而是不断激发出我们学习的兴趣和探究的欲望。”同学们反映。

“在讲到某个晦涩难懂的知识时,毛老师总能联系我们熟悉的事物,用诙谐的表达方式,让我们在听故事的过程中掌握知识。记得大三时,有一次讲到地震剖面,毛老师联系到医学,让我们把自己比作地球的医生,将地震勘探过程视为医生为脑部作CT。”物探10601班何晶同学对此至今依然记忆犹新。

在科学网上开设的“毛宁波的博客”,迄今点击量已超过50万人次。“这是我为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的一种新尝试。”毛教授说。

打开博客,其内容相当丰富,有布置给同学们的作业,有课程的复习资料,有与同学们分享的学习和科研方法,有经典的中英文文献资料……还有他经常发布的新的研究成果。“这是老师与我们交流的‘第二课堂’,通过博客,师生间踊跃地谈论学习、交流意见、讨论问题。点击毛老师的博客,已成为我们每天自觉的选择。”同学们高兴地说。

“心系教学,不断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是毛老师的特点。”毛老师所在学院负责人感慨。前两年,他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做高级访问学者期间,全面考察了MIT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对美国顶级大学在本科生教学的“过程管理”体味很深。去年回国后,在《地震勘探原理》精品课程教学中,他大胆引进了“过程管理”的MIT模式,不仅每周布置作业,而且隔三岔五有测验,增加了期中考试,增加了课内实验内容,让学生“学在平时”,有效地打破了“考前一周学习”的尴尬局面。

统计数据显示,他先后为研究生和本科生主讲了《地震勘探原理》、《储层地球物理》、《三维地震勘探》、《海洋地球物理》等课程,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近80余篇,培养硕士研究生20人,年均教学工作量为800学时左右。他负责的《地震勘探原理》精品课程被评为国家级和湖北省精品课程。《地震勘探原理》国家精品课程网站由教育部推出,面向社会公开开放,在全国相关学科产生较大影响。同时,他还潜心科研,先后主持或参加完成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湖北省重点科研项目、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国海洋石油等特大国有企业科技攻关项目30多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撰写的学术专著《海洋石油地震勘探》成为中国海洋石油地震勘探的首选教科书。

缘于“痴”,毛教授荣膺诸多荣誉,获得“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当选“湖北省部属普通高等学校省级中青年学术骨干”……

“爱”对学生

“作为教师,就要以‘爱’对学生,让学生在爱的呵护下健康成长。”这是毛老师的心里话,更是他的实际行动。

毛老师一直认为,学生是自己的教育对象,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不了解,绝对不是一个合格的教师。

“爱”对学生,在他身上的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严格要求。“对学生,毛老师在学院是出了名的严格。”同学们说,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一位学生因论文抄袭,毛老师毫不手软地推迟了这位同学的论文答辩。在与这名同学的交流过程中,毛老师告诉他,“劳动创造价值”,科学研究来不得半点虚假,即便是对一个小小图表的分析,也是自己劳动的产品,也能从中享受到快乐,而抄袭,留给自己的只能是心虚、是后悔。交谈之后,毛老师又主动地指导他的论文,一次、两次、多次地耐心辅导,直到顺利过关。

“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老师没有理由不对他们悉心关怀。”同学们都知道,毛老师还有一句常说的话,“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好好教的老师。”

基于这一理念,毛老师常常与学生打成一片、融为一体。“走进学生、贴近学生,在我看来,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他说。

主题班会,是他与学生交流的阵地。仅今年4月,他就抽空参加了物探10801班“学习•就业•未来”和物探10802、10803、10804班的“自信当下•拼搏未来”两场主题班会。在班会上,他没有丝毫的居高临下、泛泛而谈,而是针对他所了解的一个个实际问题,与同学们倾心交流,释疑解惑。同时,他还让自己的2名研究生介绍专业学习方法和经验,介绍考研复习和准备心得,让即将毕业的研究生介绍就业形势和求职技巧。“我们在思考什么,在困惑什么,在期望什么?毛老师看得很准,而且还让‘过来人’现身说法,这样的班会让我们获益匪浅。”同学们自然地流露出心声。

《良师垂德范》,探测08研究生陈振龙在这篇文章中写道,毛老师经常让我们研究生进入他办公室学习,不仅提供电脑,而且还提供他个人购买的大量专业书籍,更重要的是鼓励和引导我们与他自由、平等的交换思想、研讨问题。我们的能力就在这一次次探讨与交流中得到迅速提升。在生活方面,毛老师对我们更是关怀备至,逢年过节,他和师母总会与我们共进晚餐,欢度佳节。每一次温馨而又融洽的气氛,总让我们深深陶醉,总让我们感悟到老师的人格魅力。

“正是一次次贴心的交流,毛老师成为了我们的良师益友,他的治学态度、敬业精神深深地影响和感染着我们,我为能成为毛老师的学生而深感骄傲,我为能传承‘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的精神而倍感自豪。”陈振龙同学说。

物探10801班的赵懿同学把毛老师誉为自己“心中的启明星”。“我们和毛老师没有一点距离感,遇到生活中的难题,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向他倾诉,在静静的聆听后,他总会给我们正确的引导。”赵懿说。

物探10502班的王筱记得,每到同学们即将毕业时,毛老师就会特别忙碌,不仅仅是忙于指导学生的学业,更忙于指导学生择业。对有意考研的同学,他全力帮助;对选择就业的同学,他不厌其烦地大力推荐。“除了众多在石油行业就业的同学,他还至少为2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联系到非石油行业就业,而且还帮他们一一制定详尽的人生规划,其间的辛苦我们都看在眼里。”王筱说。

对毛老师的这份爱,同学们都铭记于心,同时铭记的还有“毛氏语录”: “做人要大事化小,做研究要小事化大”,“学会相信别人,也要学会自我保护;学会竞争,也要学会协调;学会严格,也要学会宽容;学会坚持,也要学会妥协;学会倾听,也要学会表达;学会默默恪守,也要学会分享心灵。在挫折中守护理想,在超越中留住平凡。”……

因为“爱”对学生,毛宁波成为了学生们评选的“我最喜爱的老师”,成为了学校首届“十佳师德标兵”……

在一篇《我心中的毛老师》文章里,有学生写下的这样的句子:毛老师不仅是我们的专业课老师,更是我们健康成长的引航人。因为毛老师,我们在求学的路上,攀援得更高,眺望得更远,成长得更快。

(责任编辑 一晨)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