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学习 >> 正文
专题学习

【专题学习】以更强政治担当落实立德树人

发布时间:2022-11-21 作者: 浏览次数:

     

王建平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中华民族复兴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要准确把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和激励全校师生员工,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积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一要坚持立德树人,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实施“五育”并举、聚焦“五个思政”、推进“三全育人”,不断完善“育在长大”人才培养体系;要持续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的信仰教育、国家一流课程“生命长江”的生命教育等活动,多角度、全方位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办学,教育和引导学生到边陲大漠探寻石油奥秘、到田间地头开展农业研究、到三尺讲台探索教师之道、到医疗一线学习救死扶伤,了解国情民情,增强实干本领,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二要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作为一所能源和农学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大学,近年来,长江大学将国家所需、学校所能有机结合起来,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石油学科和农学学科优势,为石油勘探开发、农作物新品种研发以及科技援藏作出积极贡献。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长江大学将端牢能源和粮食“两个饭碗”,着力教育和医疗“两个民生”,融入长江大保护和“双碳”两个战略,扎根湖北大地,弘扬荆楚文化,“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要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长江大学党委要及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确保学校和谐稳定;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三坛(团)一堂”“三微一端”等阵地管理;要坚持生命至上,持续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加强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和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消除校园安全盲区死角,做好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确保师生生命安全;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强化制度执行和教育督导,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四有”好老师。

踔厉奋发谋发展,勇毅前行向未来。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以更强的政治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更牢的政治责任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努力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大学。

原文刊登于《中国教育报》,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11/15/content_616433.htm?div=-1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