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学习 >> 正文
专题学习

闯出新路子 展现新作为 彰显新担当(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

发布时间:2021-05-24 作者: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湖南,亲自为湖南擘画发展蓝图,激励三湘儿女赓续精神血脉,接续奋斗火种,在新时代不断谱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

连着几日雨,韶山市的空气都透着股清凉。白墙黛瓦、青山环抱,雨后薄雾之中的毛氏宗祠尤为庄严肃穆。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祠堂内,传出少年们的琅琅书声。1925年,毛泽东同志回韶山开展农民调查,并在此开办农民夜校。90多年后的今天,还是在这里,以“奋斗吧,少年”为主题的研学课堂生动开讲。

2011年3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在韶山调研时强调,“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要把这些革命传统资源作为开展爱国主义和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

10年来,韶山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深挖革命传统资源,把红色品牌越擦越亮。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内,各地参观学习者摩肩接踵;韶山宾馆故园一号楼前的精品党课现场,不少游客驻足旁听……“越来越多的人来韶山参观学习,这里每天都是旺季!”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高扬先介绍,今年到韶山的参观学习者预计达2000多万人次,比2019年峰值年再增加30%以上。

“韶山冲,冲连冲,十户人家九家穷……”一首民谣,道尽了韶山村昔日的贫穷与落后。今日韶山村,旧貌换新颜。

2019年,韶山村村民沈楚华返乡开办民宿,每逢节假日,11间客房总是供不应求,平时也有一半左右的入住率,一年收入几十万元。

做了多年旅游纪念品批发生意,70岁的韶山村村民蒋华初这些年参与并见证了村里一点一滴的变化。“环境变好了,设施完善了,游客越来越多。”蒋华初说,和10年前相比,现在的年收入是两倍还多,能达到30多万元。

近年来,韶山村红色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竞相发展,开设民宿36户、餐饮门店80余家、旅行社6家,村民参与旅游业比例达70%。2020年,全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000万元。

伴随着知名度不断提升、红色资源深度开发,韶山实现高质量发展,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十三五”时期,全市年均旅游综合收入58.79亿元,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5712元和30257元。

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

岳麓山下,湘江西岸;“惟楚有材,于斯为盛”。

2020年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岳麓书院考察调研,了解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情况。书院里,总书记同正在开展思政课现场教学的师生们亲切交流。

当天,全国模范教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龙兵正带着20多名学生上思政课。龙兵说:“要上好‘思政’这门大课,必须按照总书记嘱托,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

近年来,湖南大学积极整合校内外历史文化资源,把思政课堂从教室搬到社会,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有效打造“移动”思政课堂,真正让思政课“实”起来、“活”起来。

考察当天,书院外广场上挤满了学生,大家齐声欢呼。习近平总书记微笑地向大家挥手致意。总书记指出,希望大家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勤奋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殷殷嘱托牢记在心,莘莘学子接续奋斗。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徐淼说:“未来我也要立志成为一名思政课辅导员,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建设世界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是毛泽东同志青年时期求学的地方。正是在湖南,毛泽东同志成立了新民学会,为筹备建党开启先声。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谭凯说:“我们正在深入挖掘学校党史资源,更好发挥学校红色教育优势,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目前,湖南正在全省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教育部门深挖红色资源内涵,建立了大中小学校红色教育一体化工作机制,利用革命旧址、遗迹、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红色研学访学,各地各校纷纷邀请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等进校园宣讲红色故事。

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2020年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园区开展企业党建和内容生产、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总书记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

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到产业园考察的情景,智慧电台项目负责人黄荣心潮澎湃,“如今,我们的智慧电台依托5G通信、大数据、云计算技术,5分钟就能生成一套24小时安全播出的当地电台节目,把党的声音直接送到田间地头。”

守正方能更好创新。湖南省重点打造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今年正式启动了“红色文化数字呈现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综合打造红色文化生产线、红色文化基因库、红色文化云上展馆。产业园首席专家周苏岳表示:“文化和科技融合,为我们传承红色基因探索了新路。未来我们将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投身这一事业,保护红色文化,矢志传承奋斗。”

走进长沙县山河工业城最大的挖掘机自动化生产车间,生产线上翻舞的机械臂移动迅速而井井有条。

“目前我们每天可以生产机器60多台套,订单一直排到了下半年。”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华兴奋地说,“忙不过来,新的厂房和产线正在加紧筹建。”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察看装备制造流程,了解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情况,对他们的创新精神表示赞赏。总书记强调,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现在大家更有信心了,新产品研发力度更大、新项目拓展速度更快。”何清华告诉记者,去年,在全球经济受疫情冲击的大环境下,公司不仅实现了国内营收同比增长超过50%,还在欧洲打开了更大的市场,挖掘机等单项优势产品销售额增长40%以上。

“研发越深入,企业越有生命力。通过先导创新,3月份,我们研发的电动智能遥控挖掘机,已经率先在川藏铁路上实现应用。”山河智能挖掘机研究院副院长刘均益介绍,该产品解决了高海拔高寒缺氧状态下,传统燃油挖掘机功率衰减问题。

以山河智能为代表的一批湖南企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矢志创新、砥砺奋进。

“当年,国内大型工程机械市场,90%以上需要进口;如今,我们的产品扬帆出海,在国际市场中开疆拓土,中国的工程机械牛劲十足,牛气冲天!”刘均益说。

(本报记者何勇、史鹏飞、李斌、申智林、祁嘉润)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24日 01 版)

链接http://politics.people.com.cn/n1/2021/0524/c1001-32111008.html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