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地科学院启动地质学专业野外大课堂

发布时间:2024-01-22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乔宇)承传地质精神,培养专业兴趣;探索交流方式,增强师生友谊。1月13日,地科学院在咸宁启动地质学专业导师组系列活动之野外大课堂。

活动第一站来到咸宁隐水洞地质公园。地科学院本科生导师与学生结对探秘溶洞奇观,欣赏石钟洞韵。通过导师现场讲解,学生们了解到隐水洞是湖北省首个地质公园,该溶洞形成于五亿年前的寒武纪地层中,洞体规模宏大,气势雄伟,洞内发育有石钟乳、石笋、石柱、石幔、溪流岩溶地貌等地质景观,其形惟妙惟肖,峡流相映,瀑洞相融。

活动第二站为咸宁地质博物馆。该馆展现了咸宁的山、泉、洞等地貌地质特征,同时以实物模型及3D影视等展示潜山温泉的地质构造,并通过精美的岩石标本、矿物晶体,为同学呈现出神奇瑰丽的地下世界。导师们指出,咸宁市特殊的地质构造中分布着广泛的自然矿产、丰沛的地热资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积极影响,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典型。

据了解,野外大课堂活动是地质系导师组特色活动之一,同时地科学院石油系、地科系、地信系、实验中心、学工各系部中心均参与其中。活动在师生中产生积极反响,地科系主任刘彬说:“此次活动,丰富充实,不仅直观地让学生认识了地质学专业,同时通过实践交流,增强了师生之间的友谊,培育了专业情怀。”地质22302班吴轩淋说:“刚考完试就参加地质学专业野外大课堂,见到很多地质奇观,感觉真的很棒!”

开展野外大课堂的同时,地科学院教师与2023级地质学专业本科学生一起开展了“多课程组联动”野外集体备课,将学生融入到备课过程中,展现学院“探究教学理念,炼就一流师资”的特色教学方式。

据悉,地质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已将“沉浸式培养”导师制野外大课堂纳入第二课堂(自主发展计划),且将拓展到研究生推免夏令营和中小学生地质科普教育系列活动中,让地质学大众化。

(审核 杨全辉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