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同心战疫】化身“疫”线“六员”,筑起红色堡垒

发布时间:2022-10-16 作者: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位”。10月5日,荆州市中心城区实行临时管控,东苑小区临时党支部闻令而动,迎难而上,第一时间投入到东苑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安全墙”,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当好“疫”线“先锋员”——快速反应,与时间赛跑

东苑小区临时党支部委员会组成人员是新调整组建的,支委成员对东苑小区的情况了解不多。支部书记王宁在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便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向支委成员介绍东苑小区的基本情况,并对各自的分工与职责进行了明确。第二天一大早,组织大家前往东苑小区召开支部第一次工作会议,并邀请小区楼栋长退休教职工吴宝林老师详细介绍东苑小区居民情况。吴老师介绍说:“东苑小区虽然楼栋只有9栋,144户,居民人数不多,但是情况比较复杂,小区是老旧小区,大部分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还有就是外来租户多,流动性非常大......”会上,大家统一了认识,明确了下一步工作任务,并对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进行了预判。会后,随即开展小区住户情况摸排工作,扩充小区居民微信群,完善信息传递渠道,上门开展“敲门行动”,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真正做到疫情防控精细化。

当好“疫”线“守门员”——坚守“小门岗”,筑牢“大防线”

守好小区大门,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一环。为加强疫情管控,学校对东苑小区和人才公寓实行了分割管理,而东苑小区临时党支部党员大多是住在人才公寓的青年博士,到东苑小区参加下沉工作不方便怎么办?既要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也要服从防疫大局不跨区域流动,王少芳、王平、杨宏宇、张颖等老师纷纷站了出来,他们就近就地下沉,争当抗疫先锋,在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之下,积极踊跃地承担了艺术学院门岗的值守工作。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和核酸证明、测温、提醒出入人员佩戴口罩,他们汇筑成一道疫情防控的“有力屏障”。

当好“疫”线“宣传员”——核酸检测“一个不能少”

“要想身体好,核酸检测少不了,下来做核酸咯!”“出门必须戴口罩,人多不去凑热闹,核酸就在家门口,来了就测,测了就走。”“间隔一米好好站,别人核酸你别看,提前打开健康码,快扫快检早回家……”在东苑小区楼栋之间、在核酸检测现场,宣传委员刘婧带着红袖章,拿着小喇叭,用简单幽默的语音,播报着核酸检测注意事项,给严肃紧张的疫情防控带来些许轻松和乐趣。小区老年人偏多,大多听力差,有时听不到楼下的防疫宣传,每次核酸检测为了保证每一位居民都能参与,刘婧拿着小区老年人居住信息挨家挨户上门去喊,确保全员检测。

当好“疫”线“快递员”——全力保障社区物资供应

封控期间,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成了老大难。组织委员李振第一时间联系了小区对面的好邻居超市,协商物资采购事宜,为急需居民采购生活物资。后来,在社区帮助下找到定点物资供应商,李振每天在群里发布接龙任务,统计居民采购物资信息。针对小区居民老人多,有些不会使用智能机,李振就定时值守在小区门口,收集老年居民的采购信息,一条一条登记,生怕漏记错记,统计完毕后再一一在群里下单。第二天物资到了,又按照采购清单一户一户分装,老年人行动不便,还亲自配送上楼,全力保障社区居民生活物资“不断供”。

当好“疫”线“配药员”——用心守候居民身体健康

社区居民老年人多,大多都有这样那样的身体疾病,需要长期服药。小区封控了,老年人吃药用药便成了至关重要的事情。无论如何,药不能停。支部副书记沈伟正主动承担起为居民购药的任务,缓解了居民购药的燃眉之急。小区里马婆婆的女儿患有癫痫,需长期服药,但因为疫情封控,眼看着储备的处分药丙戊酸镁缓释片就断药了,因为是处方药,必须有处方单才能拿药,得知这一情况,沈伟正马上联系社区负责人,第一时间协调车辆安排就医,为马婆婆解决了女儿的用药问题。马婆婆连声说到:谢谢你们,帮了大忙了,太贴心了!”

当好“疫”线“服务员”——小事儿也要做深做实了

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因为社区人手不足,超负荷运转,临时党支部便主动承担了每日一次的全员核酸检测组织任务。没有信息录入员,我来做;核酸检测医护人员忙不过来,我来上;缺少现场秩序引导员,我来干......这就是“多面手”纪检委员陈丽冰。看似都是小事情,但其实不然,因为小区老年人多,大多没有智能手机,不能扫健康码,核酸检测信息录入需要扫身份证或对着爷爷奶奶们攥着的纸条一个个输入,无形之中增加了巨大的工作量;老年人腿脚不好,不能长时间站立,作为引导员,细心的陈丽冰总是不愿其烦地去跟排队的年轻人解释,让爷爷奶奶们先做,小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越来越好。

新冠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东苑小区临时党支部携手志愿者和广大居民一起同心战疫,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东苑小区临时党支部供稿)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