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育在长大】徐云峰:讲好科研故事

发布时间:2022-05-26 作者: 浏览次数:

     

石油工程学院党委

石油工程学院油气QZ191班的徐云峰,获得过“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孙越崎优秀学生奖”“王涛英才奖学金”“万人创百星创新之星”等多项荣誉,在学校研究生群体中,是一位小有名气的科研青年。

对徐云峰来说,科研是主线,而生活的一切似乎都在为科研服务。在学校,他休闲娱乐的时间并不多,偶尔打打乒乓球、骑骑车,睡前读物是论文,把专业杂志当娱乐杂志阅读……他经常说,将科研融入生活,那搞科研的“苦”,也能化为浪漫而别致的“乐”。“老师告诉我们,做科研也是在讲故事,当可以讲出一个完整的故事时,你的成果就出来了。”徐云峰如是说。于他而言,读科研论文仿佛阅读短篇小说,是兴趣使然,也是他作为科研青年独有的浪漫。

做科研仅有兴趣是不够的,还需要持之以恒。科研的道路上必然荆棘密布、险阻重重。徐云峰时常告诉自己,“不能怕犯错,想放弃的时候,要保持乐观的心态”。每当遇到难题,他总会先在脑海里构想出许多解决方法,再踏踏实实地一个一个付诸实践,最终找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在无网格数值求解方法的研究道路上,大量的复杂计算是“最难啃的骨头”之一,找不到合适的计算方法则更加让人“头秃”。可徐云峰没有气馁,他每天都沉浸于图书馆、实验室,踏着晨雾出门,伴着月光而归。自信而坚持,徐云峰就凭借这份恒心一次次的打败科研路上的拦路虎。

他一步一个脚印,在科研道路上不断深入研究,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中海油服天津分公司重点项目2项,共发表学术论文12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6篇),其中SCI9篇、EI文章2篇、中文核心文章1篇。申请软件著作权1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石油小类1区SCI期刊Journal of Petroleum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发表论文2篇。担任SCI期刊Journal of Petroleum Science and Engineering、Geofluids和Frontier in Energy Research的审稿人,以及EI期刊Fluid Dynamics and Materials Processing的无网格法专刊客座编辑。2021年,徐云峰和导师赵辉教授双双获得孙越琦能源科学技术奖---“孙越琦能源青年科技奖”和“孙越琦优秀学生奖”,在校内轰动一时,成为佳话。

“把奖励化作前进的动力,我会继续讲好科研故事,用热爱和坚持在科研路上勇攀高峰。”通过对实际工程问题的持续深入研究,徐云峰逐渐具备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动手能力,也更加坚定了他今后在科研道路上前行的决心。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