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育在长大】全国第一的进阶路

发布时间:2022-04-18 作者: 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吕银

2021年11月28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暨地理学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落幕。经过来自全国各地的167支高校代表队线上6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地球科学学院4名队员代表长江大学一举斩获全国一等奖,这也是我校在历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什么是GIS应用技能大赛?“可以把它看作是一场考试,而ArcGIS这一软件相当于计算器,你需要熟练运用计算器解出难题,然后再形成相应的文档报告提交。”文中冠说。大赛每年都在往年的基础上有所升级,注重解锁“技术+实践+学术”的多重竞赛模式。本以为自己重在参与,可令文中冠和队友们没想到的是,从2021年5月自主学习,到9月份选拔组队,再到11月底的决赛,他们这条路一走便是7个月。

队伍建立伊始,最难的便是建立默契。在平时的真题试炼中,4位队员在李功权、高贤君两位老师的指导下,逐渐了解自己的长处,并自主进行了分工。许林瑞是地理科学技术专业2018级的学长,曾经参加过比赛,相比3位2019级的学弟而言,他的知识结构更加稳固,对比赛流程也更加了解和熟悉,适合总揽全局。付兴宽和文中冠2人对专业软件掌握更加熟练,适合操作软件。李伊凡思维更流畅、逻辑更严密,擅长使用Office软件,主要负责文档报告的撰写。

分工仅仅是个开始。比赛时长为一天,分上午、下午两个赛段,每个赛段都有着任务量大且难度高的数据处理分析题和空间分析题,队员们需要在150分钟内提交数据成果和相应文档报告。“要在短时间内完成比赛,除了队伍配合默契,还需要快速地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并确保思路正确,这在平时的‘魔鬼’训练里必不可少。”他们打趣道。在平时“以赛促学”结束后,两位指导老师会根据队员们在比赛过程中的状况以及错题对其进行加强训练,有时候整个团队会一直忙到凌晨两点。

正是因为这样的魔鬼训练,4位队员在决赛时配合十分默契——许林瑞把控着整场比赛的节奏,并和付兴宽、文中冠对解题的思路不断进行讨论,而他们得出的每一个阶段性成果都会和李伊凡进行面对面交流。李伊凡则会将阶段性成果以“小文件”的形式整合。

“我的队友们在比赛中所展现的坚实的知识基础、敏捷的思维与强大的抗压能力使我叹服。”李伊凡说,“在我没有完成文档的时候,大家都会过来帮助我,这一路上我很幸运有他们的陪伴。”无数次牺牲空闲时间训练,无数次跌倒后再重来的时光,无数次自责与质疑,现如今成为了他们回忆里胜利前必经的漫漫长夜。而熬过这一段寒冬,繁花似锦的春天也在向少年们招手。

“未来?希望我们带着比赛时的那份精神,一路披荆斩棘,不断进阶!”他们表示。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