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音画长大 >> 正文
音画长大

第四届心理文化节闭幕

发布时间:2015-06-10 作者: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是2015年5月16日,星期五,农历三月二十八。

首先让我们进入“那年今日”,了解一下历史上的今天发生了哪些值得我们回顾的大事。

1. 1958年5月16日,中国共产党八大二次会议举行以后,“大跃进”运动在全国展开。“大跃进”运动是在不断错误批判1956年反冒进的基础上发动起来的。中共中央1958年1月在南宁召开的工作会议上,毛泽东把1956年“反冒进”说成是“右倾”、“促退”,进而提出了“大跃进”运动政策。

2. 1974年5月16日,西德财政部长海尔穆特·施密特被议会任命为总理,接替了威利·勃兰特的职务。勃兰特因为被卷入一件大间谍丑闻,已于10天前辞职。他内阁中的一名高级官员冈特·纪尧姆被逮捕,并被指控为东德充当间谍。德国当局表示负责党务的勃兰特的助手已经承认犯有间谍罪。

3. 1997年5月16日美国最重要的金融信用评估公司之一——标准普尔公司,宣布将我国的发债人信用等级和优先偿还无担保债务信用等级从BBB提高到BBB+。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评估从“好转”改为“稳定”。

欢迎各位收听今天的新闻节目,接下来十五分钟您将听到:

第四届心理文化节闭幕

周云龙研究员来校讲学:转基因知识知多少

李克强与印度总理莫迪共同会见记者

中国对尼泊尔抗震救灾援助总额达1.4亿元

北约称不计划与俄罗斯恢复务实合作 但保留对话窗口

下面让我们进入“直播长大”,了解校园资讯,掌握长大最新动态。

第四届心理文化节闭幕

(新闻网讯) 近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副主任杨子云老师来校,为三校区师生带来了为期两天的精彩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和务实心理健康教育技能工作坊。至此,以“青春•生命”为主题的第四届心理文化节完美收官。

杨子云对我校和文理学院、工程技术学院全体辅导员做了主题为“危机干预中的风险掌控”的讲座。杨子云对各学院副书记和心理专干老师开展了辅导员会谈技能训练,并前往西校区和武汉校区作了题为“生命在青春中绽放-心理学视角”的心理讲座。

历时一个多月的心理文化节,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彩虹跑”、“心理中心开放日”、“生命的意义主题班会”、“心理电影赏析”、“心灵讲坛”等系列活动,各类活动达40余场次,直接参与学生约2.5万人。据中心抽样调查显示,本次文化节学生参与积极性高、覆盖面广,总体评价良好。

湖南大学舒远招教授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新闻网讯)近日,我国知名哲学学者、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舒远招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年学术讲座第二讲,在13教B210为该院学生做了题为《西方人生智慧漫谈》的精彩报告。

舒教授的讲座围绕“人生智慧的定义”、“当代中国人的生存状况”和“西方人生智慧对当代中国人的启示”三方面展开。舒教授对“人生智慧”进行了定义:“人生智慧就是涉及到‘人生是什么、人生为什么、人生要如何’等根本性问题的哲学层次上的思想及观点。”结合当今中国大学教师、大学生等群体的生存现状,他还重点解答了“人生要如何”这个问题,分析了“人生意义在于获得快乐”和“人生意义在于实现尊严”这一例子,介绍了德国哲学家费希特行动哲学的思想——“人生的意义在于行动”,启发在座大学生的广泛思考。

5月13日晚,舒教授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研究生进行了一次座谈,畅聊自己在学术研究方面的一些心得体会,对青年教师在处理科研与教学的冲突、研究生在选题时候的考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让参与座谈的师生受益良多。

周云龙研究员来校讲学:转基因知识知多少

(新闻网讯)5月15日上午,国家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周云龙研究员莅临我校,在12教405报告厅对“转基因技术产业化与生物安全管理的几个问题”进行了科普。

周云龙研究员首先从国际发展态势进行科普,通过举例全球主要转基因作物种植比例、批准转基因种植的主要国家和地区以及转基因技术新的重大进展,说明生物技术是世界上应用最迅速作物技术。在介绍我国转基因的发展时,周云龙表示,我国转基因技术研发启动早,发展慢,舆论压力也比较大。我国进口的转基因食品很多,不仅因为国内供应不足,更因为转基因产品产量大,价格便宜,抗虫、病、旱等能力强。同时,使用转基因技术已经成为国家粮食自给,社会安全保障的政治需要,是社会技术进步必然。面对大家最关心的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周云龙研究员表示最难的是证明转基因食品无害。

周云龙最后总结:“对待转基因技术,我们要健全法规,尊重科学,加强监管,发展为要。”

接下来让我们把目光转向国内国际,看看都发生了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新闻事件,一起走进“今日头条”。

李克强与印度总理莫迪共同会见记者

(中新网消息)5月1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同来访的印度总理莫迪共同会见记者。

李克强表示,我同莫迪总理进行了友好深入的会谈,就进一步构筑互信,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达成广泛共识。我们认为,中印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有足够的政治意愿和政治智慧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双方同意保持领导人经常性接触,拓展重点领域务实合作,支持两国地方、智库加强交流,并就国际和地区事务加强沟通协作。

莫迪表示,我此访期间与中方领导人进行了坦诚友好交流,达成重要共识,确立了新的目标。印度视中国为重要的战略伙伴,印中关系发展对两国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都将产生重要影响。印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印中关系,保持高层交往,加强战略互信,管控分歧,深化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加强地区与国际事务沟通协调,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

国务院出台推进简政放权工作方案

(中新网消息)近日,国务院批准印发《2015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内容包括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投资审批改革、职业资格改革、收费清理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教科文卫体领域相关改革、监管方式创新着力优化政府服务、进一步强化改革保障机制等。

《方案》明确,2015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转变政府职能工作,从重数量向提高含金量转变,从分头分层级推进向纵横联动、协同并进转变,从减少审批向放权、监管、服务并重转变,统筹推进行政审批、投资审批、职业资格、收费管理、商事制度、教科文卫体等领域改革,着力解决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的重大问题。

《方案》指出,继续取消含金量高的行政审批事项,彻底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大力简化投资审批,全面清理并取消一批收费项目和资质资格认定,出台一批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的制度和措施,推出一批创新监管、改进服务的举措,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提供有力支撑,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中国将启动重点区域海域使用权属核查

(中新社消息)5月15号,中国国家海洋局在北京公布,从5月至年底,官方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重点区域海域使用权属核查。

近年来,随着中国海洋经济快速发展,海域资源约束趋紧,行业用海矛盾日益突出。由于海域的特殊性,以及目前构筑物用海没有验收机制,已经出现了批用不一致、用海范围重叠等一系列问题。为此,国家海洋局印发《重点区域海域使用权属核查总体方案》。本次核查,官方在全国选取了4个重点区域,分别是河北省沧州市渤海新区、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和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区。

据介绍,国家海洋局将对这4个重点区域内的所有用海逐一核查,并对所有构筑物用海、《填海项目竣工海域使用验收管理办法》颁布前批复已完工但未开展竣工验收的填海用海进行现场测量等。核查获得的数据、图片、文字等成果,将为海域使用日常管理和海域权属变更提供依据,提高海域使用审批效率。

中国对尼泊尔抗震救灾援助总额达1.4亿元

(中新网消息)5月15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当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表示,截至当日,中国商务部牵头,会同外交部、财政部、民航局、总参谋部、总后勤部等部门对尼泊尔地震组织实施了三轮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总价值1.4亿元人民币。

据沈丹阳介绍,第一轮援助物资侧重解决住的问题;第二轮援助侧重解决震后的卫生安全问题,中国政府增加提供了净水设备、急救包等。中国政府为协助尼方应对次生灾害做好受灾民众的安置,向尼地震灾区提供了第三轮援助,主要包括防疫的毡布、账篷、家庭健康包等。中国在尼泊尔援外项目的实施队伍在自救同时迅速投身到当地的抗震救灾中,将库存食品帐篷等提供给当地民众,并且在黄金72小时内成功救出8名尼泊尔人。

除政府组织的紧急人道主义救援以外,中国军队实施了大规模的跨境救援行动,中国的民间救援队和志愿者也第一时间赶到救灾现场,在尼中资企业和华人在自救同时也投入到救援中。

紧接着让我们一起进入“速读天下”,看看国际上又有什么大事发生。

北约称不计划与俄罗斯恢复务实合作 保留对话窗口

(中新网消息)5月15日,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发表声明称,北约仍留有与俄罗斯进行政治对话的窗口,但目前与俄的务实合作仍未恢复。

斯托尔滕贝格称,北约去年春天做出决定,针对俄罗斯的行为暂停与其进行务实合作,还决定给其留下进行政治对话的窗口。这一决定仍然没有改变,与俄罗斯的务实合作仍然处于冻结状态。乌克兰当局以及美国和欧盟多次指责俄罗斯干涉乌克兰东部冲突,俄方则对此予以了坚决否认,并且称这是不可接受的。莫斯科多次声明,俄罗斯不是乌克兰内部冲突的参与方,也没有干涉乌克兰东南部的事件。但俄罗斯希望,乌克兰克服政治和经济危机。

北约成员国外长会议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召开,会上的议题包括如何应对新挑战、加强集体安全、与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关系,以及北约在阿富汗的存在问题。该会议近来首次在布鲁塞尔以外的地方召开。

潘基文致电也门副总统 强调动武不能解决冲突

(中新网消息)5月15日,据联合国网站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也门副总统兼总理哈立德•巴哈就该国局势通过电话进行了交谈。潘基文在通话中强调,依靠军事手段不能解决也门的冲徒。

潘基文强调了在5天停火期间展开全面人道主义行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表示,他已动员整个联合国系统,向也门人民提供支持。

潘基文重申,也门冲突依靠军事手段得不到解决。为此,他不久将根据安理会第2216号决议,在第三国召开一次由也门各方参加的会议。联合国各救援机构及其合作伙伴利用停火的第一个24小时,为实施救援行动重新填补了供应和储备。从5月9日以来,两艘满载着42万公升燃料的油船一直停靠在荷台达港,准备向开展人道主义行动的机构提供燃料。50个救援组织将会得到燃料补给。据估计,每个月的救援行动需要得到500万公升燃料的供应支持。

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伊朗核协议审查法案

(中新网消息)5月15日,据外媒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14日高票通过伊朗核问题协议审查法案。该法案将赋予国会在可能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协议上拥有更大的发言权。众议院当天以400票赞成、25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该法案,至此法案已在参众两院都获得通过,将交由总统奥巴马签署。奥巴马此前曾表示,如果国会最终通过的法案没有附加额外的条款,他将予以签署使之成为法律。

根据这一法案,美国政府需将可能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提交国会审议表决。国会将有30天时间来审查这一协议,在此期间,奥巴马不能取消任何一项国会通过的针对伊朗的制裁措施。如果国会不认可这一协议,还可能部分限制总统解除对伊朗制裁的权力。

伊朗核问题六国、欧盟和伊朗4月2日在瑞士就伊朗核问题达成框架性解决方案。虽然框架协议为达成全面协议打下基础,但伊朗与西方在解除制裁的时间、步骤等方面仍存在分歧。

下面请听一组简讯:

1.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全国31个省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显示,25个省份4月份CPI涨幅较3月回升,16个省份的涨幅超过了全国水平。

2. 5月15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言人、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在西安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持续稳定推进,年内还将发射3至4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

3. 5月15日,中国科学技术部消息称,根据国务院批复,国家科技计划管理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4. 5月15日,记者从公安部消防局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今年1至4月,全国共接报火灾14.3万起,死亡804人,受伤365人,直接财产损失14.99亿元,有三分之一的省份火灾总量超过5000起。

5. 5月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透露,经中日韩三国外交部协商,第三次中日韩三方反恐磋商当日在北京举行。三方重点就国际地区反恐形势、各自反恐形势和政策举措、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去极端化等议题交换意见。

6. 5月15号,第25届全球妇女峰会在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拉开帷幕,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000名女性政治家和企业家参加会议。本届峰会的主题是“创造性的妇女,创造性的经济”,主要体现妇女给全球市场带来的创新。

7. 5月15号,据外媒报道,印度国防部一位代表于当地时间在新德里证实,印度军方同意订购总价值达17亿欧元的56架空客军用运输机。报道称,这是印度总理莫迪开展的加强军事现代化进程、更新老化空军军备的组成部分。

8. 5月15号,美国与古巴官方分别透露,将于下周展开新一轮会谈,讨论两国重新开设大使馆等议题。古巴外长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当天均确认,将在华盛顿就继续推动两国外交关系缓和,重开大使馆等双方感兴趣的议题展开磋商。

9. 5月15号,据外媒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预计将于当地时间晚些时候,与苏格兰首席大臣、苏格兰民族党领袖斯特金举行会晤。这是自英国2015年大选结束后,两人首次进行会谈。讨论有关从伦敦向苏格兰转移更多权力的事宜。

10.5月15号, 据中国足协网站消息,中国足协在京举办了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国国家队主场赛事申办城市陈述会议,北京、长沙、成都、大连等10个城市的代表分别逐一进行了申办陈述。

最后我们来关注一下明天的天气情况:

明天,荆州地区,晴转多云,微风,温度19到27摄氏度

武汉地区,晴转多云,微风,温度18到27摄氏度

今天的长大之声就是这样了,编辑:尹力 柳丹 播音:尹力 柳丹 感谢您的收听,请您继续关注yangtze radio在每个周一至周六中午为您播出的长大之声。

(责任编辑:孟李娜)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