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音画长大 >> 正文
音画长大

“杏林探宝——认知中药”翻转课堂走进我校

发布时间:2015-05-15 作者: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是2015年5月11日,星期一,农历三月二十三。

首先让我们进入“那年今日”,了解一下历史上的今天发生了哪些值得我们回顾的大事。

1.1949年5月11日,联合国大会以37票赞成,12票反对的结果,同意以色列加入联合国。大会上,埃及、沙特阿拉伯等5个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团走出会场,以示抗议。他们严厉谴责以色列没有遵守联合国关于在耶路撒冷建立一个国际政权和遣返阿拉伯难民的决议。

2.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刊登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文章论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实践第一的观点,正确地指出任何理论都要接受实践的考验。随着这一观念权威性的确立,中国人从此踏上了务实的道路。

3.1995年5月11日,我国成为第六个研制成功磁悬浮列车的国家。磁悬浮列车利用“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原理,创造了近乎“零高度”空间飞行的奇迹。它是21世纪理想的超级特别快车,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其发展。

欢迎各位收听今天的新闻节目,接下来十五分钟您将听到:

杏林探宝——认知中药”翻转课堂走进我校

生命的意义”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2016年世界三人篮球锦标赛“花落”广州

习近平抵达明斯克中国国家元首14年来首访白俄罗斯

也门胡塞武装接受沙特停火倡议各方将停火5天

下面让我们进入“直播长大”,了解校园资讯,掌握长大最新动态。

杏林探宝——认知中药”翻转课堂走进我校

(本台记者贺思越报道)5月8日,上海中医药大学杨柏灿教授应邀在我校东校区11教学术报告厅进行翻转课堂活动。据悉,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动科院、医学院等院系的26位老师代表和选修了“杏林探宝——认知中药”这门网络选修课的76名学生。

活动伊始,7名同学进行演讲来展示学习成果。其中,来自动科院的罗牡康同学讲述的《影视剧中的中药文化》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国际学院的 方瑜同学讲述的《药引与杏林探宝》也获得了老师的好评。杨柏灿教授对每位同学的演讲都进行了点评,指出了其中的不足之处,并鼓励同学们深入了解中药。

之后,杨柏灿教授进行了题为《中药安全性时间的解读与合理用药》的报告。报告中,杨教授纠正了人们对中药安全性的一些误解。他强调,脱离中医药理论来评判中药的安全性是不合理的,号召现场的同学们要对中医药树立正确的认识。

最后,杨柏灿教授与现场学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并与部分老师探讨了关于如何开展好网络课的问题。

李松:“生命的意义”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本台记者张正报道)5月8日晚,亮晶晶饰品店老板李松先生在我校西校区2教阶梯教室,做了一场以“生命的意义”为主题的公益讲座。此次讲座由长江大学大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办,蒲公英天使之家协会等承办。来自东西校区的近300名同学到场聆听了他的演讲。

讲座以访谈的形式举行,在整个过程中充满了感动与掌声。李松先生首先简单的讲述了自己的个人经历,当提到自己的妻子和刚刚去世的女儿时, 他几度哽咽;在讲到帮助他的志愿者和同学们时,他表示非常感谢,也希望同学们都能像他一样去热爱生活。李松先生表现出来的乐观与睿智感染了现场每一个人。 在随后访谈环节中,被问到平时是否跟女儿打电话时,李松先生讲到与女儿的交流重在分享。他表示,对于女儿十分牵挂、心里难过,但是生活还要继续,还是要保 持乐观。

李松先生表现出来的父爱的伟大和坚强乐观的生活态度,带给大家很深的思考和感悟。听完讲座后,不少同学表示,对他十分敬佩,自己也应当学习他的精神,坚强、乐观的面对生活。

武汉大学魏蕾教授来校讲学

(新闻网讯)近日,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魏蕾教授莅临医学院,作了主题为“肿瘤基础与转化医学研究进展”的学术讲座。

魏蕾教授首先从肿瘤和癌症的概念入手,介绍了癌基因以及抑癌基因、信号通路、表观遗传学等多个方面的内容,讲述了这些肿瘤的基础研究对于临床治 疗肿瘤的重要意义,重点介绍了肿瘤靶向治疗的发展过程以及当今临床运用和研究市场。魏教授强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基础研究的最终目的是走向 临床、服务临床和造福百姓。

讲座中,魏教授还与医学院青年教师就有关欧洲与亚洲用药结果差异原因、肿瘤靶向治疗以及表观遗传学对于药物开发前景展望等问题进行了学术探讨。

据了解,魏蕾教授现任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及病理生理学系教授,博导,兼任湖北省病理生理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讯评审专家等学术职务。从事肿瘤分子病理及转化医学研究和心血管分子生物工程研究近20年,拥有丰富的研究与教学经验。

接下来让我们把目光转向国内国际,看看都发生了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新闻事件,一起走进“今日头条”。

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闭幕

(中新网消息)5月10日,为期4天的2015年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闭幕,并颁发杰出代表、杰出代表团等奖项。

今年是模拟联合国引入中国20年,本次大会以“青年视界,大同远景”为主题,议题设置上反映国际局势新动态,既包括对ISIS异军突起引发的全 球范围恐怖主义危机的关注,也涉及对以MH370遇袭为代表的冲突地区飞行安全问题的探讨,使代表站在热点问题最前沿,以青年视角共谋人类新出路;同时, 大会还推陈出新,在原有的常规委员会基础上进行改革,引入了世界遗产审议委员会和联合国国际组织会议这两种新型会议,使代表从实际操作层面体验联合国的工 作方式及会议的运作流程,进一步增进对于国际事务的了解。

外交学院副院长郑启荣在闭幕式上表示,模联在中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参与其中。他称,4天时间里,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生们交流和探讨,希望学生们能够不断总结在活动中的经验和教训,使得模联在中国得到提升。

闭幕式上,大会还进行了颁奖仪式。据悉,在国际民航组织委员会中,南京大学学生李洁华获最佳代表奖,南开大学等获得杰出代表团奖。

2016年世界三人篮球锦标赛“花落”广州

(中新网消息)5月10日,国际篮联秘书长帕特里克·鲍曼表示,经过多方会谈,决定于2016年10月11日至15日在广州举办2016世界三 人篮球锦标赛。届时将有来自全球排名最前的男女各24支国家队进行为期5天的角逐争夺,同时希望中国队能获得好成绩。据悉,中国男子篮球国家队成员易建联 为本次赛事的形象大使。

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李志强表示,篮球是广州民众最喜爱的体育项目之一。广州先后举办过众多篮球赛事,受到民众的热捧。目前,广州也正联合北京等 其他7个城市申办2019年男篮世界杯,相信2016年世界三人篮球世锦赛在广州举行,将为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预热和推广起到积极作用。

据了解,起源于街头篮球的三人篮球,因受众面广,富有非常高的趣味性和对抗性,引发世界关注。目前,国际篮联在世界范围内大力推广三人篮球运 动,并努力将三人篮球引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世界三人篮球锦标赛为两年一届,此前分别于2012年在希腊雅典及2014年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

习近平抵达明斯克中国国家元首14年来首访白俄罗斯

(中新网消息)5月10日,在圆满结束俄罗斯的行程之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卢卡申科邀请,对白俄罗斯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4年首次访问白俄罗斯,也是习近平5年来第二次访问这个素有“万湖之国”美誉的国度。

白俄罗斯1992年与中国建交,2013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中国在欧亚地区的传统友好国家,也是在欧亚地区开展大型合作项目最为广泛的国家之一。同时,中国已成为白俄罗斯在亚太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

此访期间,习近平将分别同卢卡申科总统、科比亚科夫总理等白俄罗斯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出席中白地方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参观白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会见白二战老战士代表,考察两国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中白工业园。

两国元首将签署中白友好合作条约,签署并发表中白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还将签署经贸、海关、教育、文化等一大批合作文件。

东方红2号”海洋综合调查船赴南海进行科学考察

(中新网消息)5月10日,“东方红2号”海洋综合调查船从国家海洋局青岛海洋科学考察基地起航,赴南海进行为期两个月的科学考察。作为亚洲岸外最大的边缘海,南海是我国最深、最大的海,也是我国深海研究的突破口。

此次“东方红2号”赴南海进行科学考察,将进一步深入实施“南海深部计划”。通过物理海洋、海洋生物、海洋化学、海洋地质、海洋光学等多学科样 品采集和多种科学考察手段,获取海洋动力、沉积、化学、生物、地质等多学科综合观测资料,为开展南海海洋科学综合研究提供第一手数据,加深对“南海深海过 程演变”规律的认识。

据了解,“东方红2号”隶属于中国海洋大学,是我国最先进的海洋综合性考察船之一,排水量超过3000吨,1996年正式投入使用。全船共有15个实验室,可提供物理海洋、海洋大气、海洋化学等多学科综合调查,并可同时进行分析研究工作。

紧接着让我们一起进入“速读天下”,看看国际上又有什么大事发生。

也门胡塞武装接受沙特停火倡议各方将停火5天

(中新网消息)5月10日,也门胡塞武装发表声明称,接受沙特阿拉伯提出的停火倡议。据了解,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日前提议,各方从12日起在也门停火5天,以保障紧急救助物资运抵也门。

也门胡塞武装的声明称,胡塞组织将积极配合停火倡议,以便尽快解除也门人民的痛苦,使救助物资顺利运抵也门。声明还强调,任何一方违背达成的倡议,必将遭到胡塞武装反击。

由也门前总统萨利赫领导的全国人民大会党也发表声明,宣布接受沙特停火倡议。声明称,停火有助于减轻也门人民因沙特“入侵”而陷入的灾难,并且停火5天是不够的,但这是迈向安定与和平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3月26日,沙特等国发起针对也门胡塞武装的空袭行动,以迫使该组织交出其占领的也门大部分领土并允许逃往沙特的也门总统哈迪回国重新执政。但是,持续1个多月的空袭并未让胡塞武装和其盟友前总统萨利赫的军队屈服,双方的交战反而愈发激烈。

韩国首尔金浦机场入境赴济州岛游客将免签证

(中新网消息)5月10日,据报道,韩国法务部表示,将指定首尔金浦机场为转机游客免签证入境机场,最终目的地为济州的外国游客从6月1日起可免签证从金浦机场入境,并在机场周边地区最长停留5天。

报道称,韩国金浦机场将继仁川、金海、清州、襄阳、务安、大邱国际机场之后,成为第七个转机游客免签证入境机场。报道指出,金浦机场距离首尔市中心较近,法务部期待新政策能吸引更多中国团体游游客到首尔和首都圈地区旅游。

此外,法务部计划实施网上签证签发业务,为访韩外国游客提供方便。希望获得签证的外国游客不必到户籍地管辖的韩国使馆和领事馆申请签证,而是在网上申请和获得签证。

另外,入境后需办理居留手续的外国人若提交虚假信息,可被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是2000万韩元以下的罚款和强制出境。

日本政府要求风力发电站进行定期安检以防事故

(中新网消息)5月10日,据报道,鉴于风力发电站接连发生风车掉落的事故,日本经济产业省规定风力发电企业有义务对有关设备进行定期检查。迄今为止,定期检查由各企业自主决定。而由于企业对零部件老化问题的疏漏引发事故,经产省要求相关企业进行彻底的管理。

报道称,此举已列入日本国会正在审议的《电气事业法》修正案,最早从2016年度开始实施。定期检查的结果将由国家审查,以保证在安全方面万无一失。安检周期和对象零部件将由专家讨论决定。

据日本经产省介绍,2009年度共发生39件风力发电事故,此后逐年增加,事故数量居高不下。虽然事故并未造成人员受伤。但输出功率为2000千瓦的风车风叶长达40米,重达6.5吨。曾经发生过折断的风叶飞出100米以外的事例,存在零部件掉落造成重大事故的隐患。据了解,日本全国共约460处设有风力发电站,今后预计还将新设100处风力发电站。经产省负责人表示:“将会让新加入的企业进行彻底的安全管理。”

下面请听一组简讯:

1. 5月9日,俄罗斯在首都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庆祝活动,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的约30名其他国家领导、政府首脑以及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同俄罗斯人民一道,共庆卫国战争胜利日。

2. 5月9日,中国政府首支赴尼泊尔医疗队顺利回国。在尼的13天紧张救援工作中,中国医疗卫生工作者不畏艰险、救死护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向全世界展现了国际医疗救援的“中国行动”,受到当地群众、尼泊尔政府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和高度赞赏。

3. 5月9日,中纪委发布消息称,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的统一部署下,潜逃新加坡4年之久的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李华波被遣返回国。这是“天网”行动开展以来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取得的重要战果。

4. 5月10日,幸福航空一架MA60飞机在执行JR1529的航班过程中,在福州机场落地时冲出跑道,全体旅客和机组人员已撤离飞机。该航班共有乘客45名,机组人员7名。有5名旅客在撤离后送往急救中心,均为轻伤。

5. 5月10日,江苏省公务员面试在全省14个考区、19个面试考点、841个考场同时进行。19557人从参加笔试的20.6万人中脱颖而出,竞争5872个公务员职位。虽然近年来公务员报考人数有所下降,但公考热度依然不减。

6. 5月10日,据报道,美国政府官员透露,美国已决定从2017年起在位于东京福生市的美军横田基地部署新型运输机“鱼鹰”。这将是美军首次在日本本土部署,计划第一年部署3架,最终达到10架。

7. 5月10日,据报道,在非洲东部索马里海域亚丁湾执行打击海盗任务后,返回日本途中的两艘海上自卫队护卫舰为获得补给停靠在马尼拉港,并与菲律宾海军进行联合训练。报道称,该训练“旨在提高相互运用能力及加深友好关系”。

8. 5月10日,据报道,马其顿警方与一个武装组织发生冲突,至少五名警察死亡。冲突发生在位于马其顿与科索沃、塞尔维亚接壤的北部边境城市库马诺沃,至少20人受伤。

9. 5月10日,澳大利亚外交部宣布,将追加一千万美元的援助,主要用于帮助尼泊尔妇女和弱势群体创办小企业以获取收入。至此,澳大利亚政府已对尼泊尔提供了超过二千万美元的援助。

10. 5月10日,2015射箭世界杯上海站开始了最后一天的金牌争夺。在反曲弓团体决赛中,韩国女队强势摘金,韩国男队状态低迷不敌日本无缘冠军。

最后我们来关注一下明天的天气情况:

明天,荆州地区,多云,微风,气温20到28摄氏度。

武汉地区,晴转多云,微风,气温17到28摄氏度。

今天的长大之声就是这样了,编辑:梁钰播音:王傲黄龙。感谢您的收听,请您继续关注yangtze radio在每个周一至周六中午为您播出的长大之声。

(责任编辑彭海燕)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