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音画长大 >> 正文
音画长大

我校获批2个湖北省“十三五”优势特色学科群立项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2015-10-15 作者: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是20151015日,星期四,农历九月初三。

首先让我们进入“那年今日”,了解一下历史上的今天发生了哪些值得我们回顾的大事。

1.19471015日,美国一架火箭飞机成功地进行了世界上第一次超音速飞行,这是人类航空史上的一大进步。科学家们通过对飞机的航空发动机和外型进行改进,利用高速喷射的燃气流的反作用力,减小迎面尺寸,使其更适合高空高速飞行。

2.19571015日,武汉长江大桥正式通车。该桥1955年动工,全长1670余米。通车后,冶金、机械、纺织、造纸等工业迅速发展,成为中国重要工业基地之一。该大桥的通车,也为京广铁路的纵贯南北,提供经济而方便的条件。

3.19981015日,近万名太极拳爱好者在天安门广场,举行规模空前的太极拳表演,以纪念邓小平题词“太极拳好”20周年和中国武术协会成立40周年。参加这次演练活动的太极拳爱好者主要来自北京市,其中还有外国驻华使节和留学生的代表。

欢迎各位收听今天的新闻节目,请听今天的内容提要:

我校获批2个湖北省“十三五”优势特色学科群立项建设项目

6届湖北植物生物学大会在我校召开

长江海事辖区干线通航水域实施分级监管

丝路沿线26国和地区代表聚敦煌探文化产业合作

安倍要求就轻减税率开展研究或写入税制改革大纲

下面让我们进入“直播长大”,了解校园资讯,掌握长大最新动态。

我校获批2个湖北省“十三五”优势特色学科群立项建设项目

(新闻网讯)近日,省教育厅公布了“十三五”省属高校优势特色学科群省级立项建设项目名单,我校绿色农业、石油天然气2个优势特色学科群获批立项建设。

今年8月初,省教育厅启动了“十三五”省属高校优势特色学科群遴选工作。我校相关学院暑假期间克服各种困难,积极组织申报工作,确保申报材料质量。经过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家评审、公示,绿色农业、石油天然气2个学科群最终获批立项。绿色农业学科群主要包括作物学、生态学和水产养殖等农学相关学科;石油天然气学科群主要包括地质学、地球物理学等石油学科,以及化学工程与技术等石油工程相关学科。

省教育厅开展“十三五”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湖北省教育改革与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更好地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高我省高等教育质量、水平和创新能力。

6届湖北植物生物学大会在我校召开

(新闻网讯)近日,由武汉植物基因研究中心、湖北省遗传学会联合主办,我校承办的第6届湖北植物生物学大会在12教405报告厅召开,包括张启发院士在内的来自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大学、长江大学等单位的300多名专家参加了这次学术盛会。

会上副校长周思柱致欢迎辞,他表示,今后长江大学将以国家重大战略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托华中农高区农业科技产业园等科研平台,推进农学学科的快速、健康发展。他希望有更多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有更多的专家学者来我校指导工作,并对我校农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此次大会旨在促进湖北省植物基因研究、植物遗传学和生物技术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大会共提交了106篇论文摘要,20多位专家学者做了专题学术报告,7名研究生获大会优秀报告奖,而优秀青年科研人员的报告在此次会议报告中占主体。

湖北银行行长段银弟回母校作报告

(新闻网讯)近日,优秀校友、湖北银行行长段银弟回母校,在东校区9教206室为经济学院师生作题为“银行业面对的挑战及应对策略”的报告。

报告中,段行长解析了银行业的本质内涵,即“小钱变大钱”,通过“增加信用额度,合理利用杠杆,有效降低风险”,同时依托实体经济来壮大银行资本。段行长表示,在日益变化的今天,银行也在不断地发展变化,从传统业务,单一业务的商业银行转向综合业务,跨界业务的投资银行。段行长详细解释了银行的资金来源,如股权质押,企业并购等教材中难以接触到的知识。报告中穿插丰富实例,精彩纷呈,让在场师生理解了许多晦涩的金融理论和经济现象。

最后,段行长以林永青的一句话“金融是新世纪‘殖民战争’的核武器,谁能熟练运用它,谁将获得最后的胜利”结束了整场报告会。校长谢红星参加报告会并向段行长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副校长周思柱对其学术成就进行了介绍。

接下来让我们把目光转向国内国际,看看都发生了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新闻事件,一起走进“今日头条”。

长江海事辖区干线通航水域实施分级监管

(中新网消息)10月14日,据长江海事局通报,长江海事辖区2100公里干线通航水域将自10月15日正式实施分级监管。

为加强安全管理,保障长江通航安全,长江海事局根据通航环境、通航秩序复杂程度以及水上交通安全风险大小,将辖区通航水域从高到低依次划分为一级、二级和三级,对外公布了9个一级水域、32个二级水域名称及范围。通告要求,航运企业及船舶在通过水域时,船公司应及时掌握水域相关信息和通航环境变化情况,并及时告知所属船舶,服从通航安全需要,调整和规范作业行为,保证良好通航环境。

据悉,通航水域分级结果由长江海事局每季度进行通告。遇通航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时,将及时对通航水域分级结果进行调整、通告。

丝路沿线26国和地区代表聚敦煌探文化产业合作

(中新网消息)10月14日,第四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暨第八届甘肃省文博会在敦煌开幕。来自中国、法国、伊朗、匈牙利等丝绸之路沿线26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共同探讨“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

在文博会展馆里,汇集来自全球五大洲的异域文化商品,吸引了各国宾客围观。格林纳达驻华大使卡尔·胡德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带来了机遇。

甘肃省长刘伟平介绍,甘肃作为“一带一路”战略向西开放的前沿,提出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目标,在道路互联互通、经贸技术交流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部署规划。国际文化产业大会举办三届以来,以其鲜明的国际化、多元化、市场化元素受到了海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中外科学家完成小豆全基因组测序

(中新网消息)10月14日,中国科学院表示,针对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种植的小豆,中外科学家成功完成全基因组测序,这将有助于专家分析小豆性状,培育出更多小豆新品种。

研究者之一、北京农学院教授万平表示,小豆是中国传统小杂粮,研究基础薄弱。通过基因组测序、组装和基因注释,将促进小豆重要农艺性状基因的鉴定与克隆和分子育种,提升中国小豆的研究水平,加快小豆的遗传改良。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凌宏清和田志喜研究员、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王俊研究员以及国际半干旱热带作物研究所的拉吉夫·瓦尔什尼博士均参与研究。

基因组注释结果显示,小豆蛋白编码基因34183个,与已知豆科植物的基因组比较及共线性分析,证实小豆与菜豆亲缘关系最近。

浙江省体育局长:办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是浙江人民夙愿

(中新网消息)10月14日,浙江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在演播室,讲述杭州亚运会的筹备工作,以及亚运会将会给市民的未来带来的影响。

亚奥理事会第34届代表大会上,正式宣布了杭州获得2022年亚运会举办权。杭州也成为继北京、广州之后,第三个获得亚运会举办权的中国城市。

孙光明表示,亚运会主办权的成功申办,对于浙江和杭州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浙江是经济大省,民营经济比较发达、民营资本十分丰厚。杭州作为浙江省的省会城市,拥有浙江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黄龙体育中心及各高校体育场馆,能举办全国性、洲际性、世界性的体育赛事。

孙光明透露,关于亚运村的选址,杭州市目前正在谋划、论证中,不会选择偏远处,而且要容纳1.5万人食宿。

紧接着让我们一起进入“速读天下”,看看国际上又有什么大事发生。

安倍要求就轻减税率开展研究或写入税制改革大纲

(中新网消息)10月14日,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见将出任自民党税制调查会长的前经济产业相宫泽洋一,指示就2017年4月消费税增税时采用轻减税率开展研究。预计研究结果将写入日本执政党于年底汇总的2016年度税制改革大纲。

安倍表示,希望以轻减税率为方向开展讨论,为避免给工商业者造成不必要的负担,思考可行的解决办法。宫泽表示,将尽早召开税制调查会的非正式干部会议,确定研究日程。

另一方面,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表示,在2017年度采用轻减税率是去年参院选举中执政党共同做出的承诺,必须在年底的执政党税制大纲中明确方向。他同时指出,希望执政党能在2017年度将承诺落实。

轻减税率是消费税税率上调至10%时的减负措施。而公明党考虑的方案则是使酒类以外的饮料食品、报纸和出版物享受较低税率。

欧盟未来两年将投160亿欧元巨资推动科研与创新

(新华网消息)10月14日,欧盟委员会根据“2016至2017工作方案”宣布,将在未来两年内投资约160亿欧元推动科研与创新,以增强欧盟的竞争力。

欧盟委员会在公报中介绍,新的工作方案旨在为欧洲制造业、发展物联网等跨领域的科研与创新计划提供支持。此外,欧盟还计划投资至少800万欧元,研究欧盟的外部边境安全,帮助识别并避免人口贩卖和走私行为;投资2700万欧元研发预防犯罪和恐怖主义的新技术。

欧盟委员会强调,“2016-2017工作方案”将通过项目征集、公共采购等方式提供资助。负责科研和创新事务的欧盟委员卡洛斯·莫埃达斯表示,科研与创新是欧洲进步的动力,对解决当下出现的难民、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等新挑战来说至关重要。

中拉企业家高峰会探讨推动中拉经贸合作转型升级

(新华网消息)10月14日,为期两天的第九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日前在墨西哥第三大城市瓜达拉哈拉市开幕,来自26个国家的2000多名政府代表、企业家及专业人士将共同探讨推动中拉贸易转型升级,实现投资合作新局面。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表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拉美则是全球对华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中拉贸易结构也在逐步优化,高科技和高附加值产品所占比例不断上升。近年来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中拉合作新框架和新模式,为中拉合作指明了新的方向。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在开幕式上表示,目前中墨两国关系已经进入全面快速发展的阶段,希望两国的良好关系能够带动中拉关系的进一步向前发展。

本届高峰会将围绕“共建中拉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拉贸易转型升级”、“实现投资合作新局面”等中拉双方共同关心的话题举行多场专题会议,以更好地推动和促进中拉贸易投资。

下面请听一组简讯:

1. 10月14日,据悉,2016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15日开始,本次招录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7万余人。本次考试报名主要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进行。

2. 10月14日,2015年上海市科普工作会议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据会上通报的《进一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三年行动计划》透露,到2017年,上海公民以能力为导向的科学素质达标率将达到30%,继续领先于全国水平。

3. 10月14日,据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英国高度重视此次访问,将以高规格迎接习近平的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夫妇将下榻英国女王官邸白金汉宫。

4. 10月14日,在国家大力推行清洁能源战略,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鼓励实施光伏扶贫政策的引导下,山路集团积极践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和农村牧区惠民工程,在内蒙古建成了457户光伏城镇化扶贫项目。

5. 10月14日,以中国现代大气科学、空间科学和人造卫星事业奠基人之一赵九章命名的“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揭晓。中科院段安民博士、王志博士、刘颍博士、王宇博士分获大气物理、地球物理、空间物理、空间探测赵九章科学奖。

6. 10月14日,据日媒报道,印度海军与美国海军实施的海上联合演习当天在印度洋孟加拉湾开始,日本海上自卫队也派出护卫舰“冬月”参加。据悉,这是日本海上自卫队自2007年以来首次参加在印度洋举行的该演习。

7. 10月14日,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针对日前荷兰发布的有关马航MH17客机的消息,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针表示,荷兰安全委员会就马航波音客机乌克兰坠毁事件的调查报告存在主观性,因为俄方没有参与相关调查。

8. 10月14日,据日媒报道,为了让日中友好氛围升温,位于北京的日本驻华大使馆将于10月至11月期间举办“中日集中交流月”活动,其间将集中举行日本电影放映会等总计13项活动。

9. 10月14日,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主要城市悉尼和墨尔本的人口到2060年可能成倍增长,新任城市建设部长布里格斯发出警告,政府必须处理好基础设施不健全以及房价高涨的问题,以使这些城市继续保持宜居状态。

10. 10月14日,2016欧洲杯预选赛,荷兰2比3负于捷克,名列小组第四无缘欧洲杯决赛圈。这是荷兰自1984年以来首度无缘欧洲杯决赛圈。名将克鲁伊夫表示,去年的巴西世界杯后,并没有正确地分析得失,世界杯的第三名掩盖了一些问题。

最后我们来关注一下明天的天气情况:

明天,荆州地区,多云,微风,气温1728摄氏度。

武汉地区,多云,微风,气温1528摄氏度。

今天的长大之声就是这样了,编辑:余艺郭佳播音:感谢您的收听,请您继续关注yangtze radio在每个周一至周六中午为您播出的长大之声。

(责任编辑:张明珠)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