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育人故事】李振:又“土”又“木”,匠心育人

发布时间:2022-09-03 作者: 浏览次数:

     

记者 汤慧珍

白天上课和处理系部事务,晚上备课和潜心治学研究,这是城建学院李振老师每天生活的日常。“我们专业实践性很强,近年来又与信息技术及人工智能技术等交叉融合,只有不停学习才能教给学生需要的知识,当好引路人。”李老师如是说,他的以身作则影响了身边越来越多的学子,慢慢地,学生中主动学习的多了,爱请教问题的也多了,崇尚学习的风气日渐浓厚。

2018年的炎炎夏日,李振怀揣教师梦,入职城市建设学院。时光荏苒,转眼间他已在土木与工程管理系任教四年。四年的时光里,从讲师到副教授,从普通老师到系主任,他见证了学院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也见证了自己的不断成长。

李振认为,上好课是教师的第一本分。

在《土木工程材料》课程教学中,从青藏铁路到港珠澳大桥,从500m大跨度射电望远镜“天眼”钢塔架到500m以上超高层建筑,再到装配式建筑和新基建,他收集整理了大量生动案例,融入相关知识点的讲解传授,既注重前沿理论又强调思想浸润,详细展示和传播我国土木工程材料领域的新成就新成果,深入挖掘和提炼其中蕴含的绿色低碳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增强学生“科技报国”使命担当和爱国情怀,激励和培养学生为建设强大国家而努力学习的坚定信念。为了上好实验课,他不厌其烦地为学生们示范实验过程;不辞辛劳地帮学生搬运沉重的钢制模具等实验器材。用他的话说,大丈夫自当“大礼不辞小让!”在《土木工程施工技术》课程教学中,为帮助学生理解,他精心准备相关施工动画和视频。“李老师上课很生动、很有趣,能用精彩的短视频呈现原本枯燥无味的施工知识,让我们感到轻松又易懂。”2019级土木卓越班王龙振评价道。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那些专业兴趣浓厚并且认真学习的同学,要多鼓励他们参加学科竞赛,和更优秀的学生一同学习、切磋。”李振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2019年湖北省结构设计竞赛中,他指导的两组学生均获得了二等奖的不错成绩。2020年,由他指导完成的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相继有3项发明专利授权。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兴趣和热爱的引导。学生的成长让李振尤为欣慰。

在指导硕士研究生时,李振更加注重科研方法与科研态度的培养。他要求学生努力做到“四动”,即动眼看、动脑想、动手做、动笔写,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动眼看,就是要多看文献、追踪文献,关注所研究领域的动态;动脑想,就是要善于发现问题并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制定详实可行的试验方案;动手做,就是要勤于动手,将试验方案付诸实施,不惧困难,不怕失败;动笔写,就是要善于总结归纳,以科学规范的语言将研究成果撰写成文。为此,他坚持定期开展课题组内的学术交流,让学生日日有进展,周周有收获。“李老师平时对我们和蔼可亲,但在某些方面就比较‘斤斤计较’了”。2020级研究生石鹏举例说:“李老师会与我们反复讨论试验方案;我们绘制的图表,从刻度间距到线型颜色,他注重每一个细节;提交给他的论文,从内容到格式,他总会指导我们一次次修改,力求精准无误。这无形中培养了我们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很庆幸在研究生阶段遇到这样的好导师!”

“我们常常被人说‘又土又木’,但我觉得我们的‘土’是一种认真细致的‘工匠精神’,我们的‘木’是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一份执着。”李振娓娓道出自己对“土木人”的理解,从教4年,坚持的是专业和思政协同育人,不忘的是“土木匠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教育教学的路还很长,李振说自己的理想就是坚定不渝做一名好老师,做一辈子的好老师。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