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教书育人】汤波兰:一颗心陪伴另一颗心

发布时间:2022-06-15 作者: 浏览次数:

     

汤波兰 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主要从事西方情感主义伦理学、女性主义伦理学研究。获长江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2次、长江大学高水平论文贡献奖1次;获评“优秀班主任”“百名人生导师”“友善关爱学生优秀教师”;入选长江大学“长江人才计划”菁英人才。

“汤波兰老师是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生命长江》的幕后大管家和选课学生班主任,从课程筹备到每一季每一讲的主持,汤老师都全程参与,轻松写意地衔接起每讲两位老师的内容......”何波老师回忆课程,滔滔不绝。

“洁白的礼服,站在舞台上闪闪发光,落落大方”,2019年6月份《生命长江》第一季,“主持稿写了不知道多少遍,几张纸密密麻麻的,全是红黑笔标注”,第一次主持大型音乐会“唱游长江”,汤老师丝毫不怯场,还有着专业主持人的范儿。惊讶之余更多是意料之中,因为汤老师本就是个全才奇女子,身上的魅力如春风化雨般感染着师生。《生命长江》每周都需要开集体备课会,协调课程组老师们的时间便成了一个大问题。四年来,汤老师在其间沟通协调,“让学生崇拜是为师者的德行流露,让老师们敬服是人格魅力的吸引。”何老师感叹。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一个温暖团结的大家庭,老师们时常互相帮助。在我和涂老师工作时,大家都抢着帮我们带孩子。”汤老师是在2017年底来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短短几年,家庭、学术、科研做到了兼而顾之。“开设、策划这门思政公选课,我们一直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难免磕磕绊绊,课程的成功是我们学院一直坚持内容为王、考虑学生内心需要和兴趣爱好的结果。”《生命长江》已经走过了七季,汤老师也越来越“优雅、知性、睿智”。

“人贵有自知之明,基于自我认知设立目标,按部就班、脚踏实地向前走,路就会越走越宽。”这是汤老师一直以来为学生疏导内心困惑,理清人生道路前途的“秘密武器”。“我是一个特别容易焦虑的人,经常会找汤老师谈心,是老师的温柔、细心、耐心让我坚持到了最后。”汤老师性子温和,但在帮助学生时直率热心。“那时候汤老师已经在家午休了,听到我遇到困难,当即表示‘骑个车过来挺快的’,这让我十分感动。”作为11801班的班主任,汤老师经常会参与学生活动,走进寝室,关心学生们的就业、考研、心理动态。对于家庭贫困学生,汤老师则通过带领他们做科研项目,以科研经费的形式补贴他们的生活,这不仅提高了学生对科研的兴趣,又巧妙地缓解了学生的经济困难。她还荣获520友善关爱节个人表彰。2022年是18级学生的毕业季,汤老师的耐心指导和无私关爱也结出了硕果,班上有十几个学生顺利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其中不乏武汉大学、中山大学、西南大学、苏州大学等名校。

教育是一朵云靠近另一朵云,一颗心陪伴另一颗心。汤老师注重学生自信心、性格品质的锤炼,创设情境、循循善诱,“升华主题时要改变语速语调”“板书布局左框架右思路”——经常有意识地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和师范技能。

从年轻博士到副教授,从普通老师到《生命长江》教研室主任,汤老师的魅力如春风化雨,丝丝入心。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传道授业泽被桃李,温婉知性波兰沁心。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