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教书育人】张云雾:和学生在一起 就会很年轻

发布时间:2022-03-21 作者: 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林贝

来到张云雾老师办公室,一册又一册厚厚的活页本映入眼帘。“致亲爱的雾姐”“张老师,谢谢您大学四年对我的照顾!”……张云雾用心地将毕业学生的来信整理成册。

2016年参加工作的张云雾,实际做学生工作却已经10年。“2012年大四的时候,我就开始做兼职辅导员。”2012年,张云雾主动放弃研究生备考,以综合成绩第一名被推免为本校研究生,自此便开始了她的学生工作之路。四年的踏实肯干,让她迎来从兼职辅导员到专职辅导员的完美蜕变,而且对学生就业、心理、资助、党建及招生等专项工作样样精通。

“育人和教书一样重要,更重要的是在生活中润物细无声。”每年九月,新生入校报到后开展军训,正是各院辅导员最忙的时候。炎炎夏日,张云雾每天早出晚归,与学生朝夕相对,军训结束,学生们都已和张云雾打成一片,她也成为了学生们的知心朋友。“担任思政11301班班主任时,我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通过几年的精细管理和精心培养,最终该班荣获“标兵班集体”称号,考研录取率达58.33%,创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班级考研率的新高。

“记住人家的名字,而且很轻易地叫出来,等于给别人一个巧妙而有效的赞美。”张云雾将这句话铭记于心。她对每个学生的个人情况都了如指掌,每个学生的名字都能脱口而出,这恐怕就是她与学生亲近、受学生爱戴的原因之一。“每年‘识学生’比赛中,我都是认人最快、准确率最高的人。”谈到这里,张云雾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微笑。有人夸赞张云雾记忆力好,她说:“记下孩子们的名字,不只需要记忆好,更需要用心付出。”事实也确实如此,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们一直亲切地叫她“雾姐”,时间久了“有事找雾姐”的口号也越叫越响。

“谢谢张老师,用心记住了我。”2019年7月的一天,张云雾手机收到一条消息,是一个叫郑莹莹的学生发来的。那时的郑莹莹性格内向,父亲又因车祸致瘫痪,家庭生活变得拮据。张云雾先后两次将身上仅有的现金共计800元递到郑莹莹手中,并帮她申请补助金累计23200元。她深以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国家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而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则是一名辅导员对学生的庄严承诺。现在的郑莹莹也成为了一所学校的人民教师。

“每当工作感到疲惫的时候,我就会看看这些学生给我写的留言,工作就又有动力了!”以“热爱学生之心”工作的张云雾,除收获学生的喜爱,也让她获得了荣誉。在不到6年的时间里,她囊括了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十佳辅导员”“优秀辅导员”“优秀教导员”等殊荣,2022年被授予荆州市“开局先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和学生在一起,你就会一直很年轻啊!”张云雾乐呵呵地说。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