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喜迎党代会•发展回眸】党建引领 思政铸魂 立德树人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09-17 作者: 浏览次数:

     

记者 汤慧珍

岁月如歌忆峥嵘,继往开来谱新篇。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三尊三学“办学理念和”凡事三有“治校方略,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为学校深化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坚实保障。

组织建设立根铸魂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

学校始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党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始终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遵循“抓常规、抓统筹、抓结合”的工作方法,通过完善重大问题议事决策机制,加强对学校发展规划、治理结构、重大改革等的顶层设计,将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到学校治理各个环节,渗透到基层一线“神经末梢”,“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欲事立,须是心立。践行“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校党委严格执行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营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环境,形成了党委带动、上下联动的学习氛围。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强读强记、常学常新中加强班子成员的理论修养。2019年,学校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相关做法受到《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报道。

聚焦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学校每年举办暑期干部培训研讨会,不断强化干部队伍执行力、提高干部的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作为培训党员骨干的主渠道,党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对支部书记、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进行理想、宗旨和纪律教育,近三年共组织支部书记培训502场次,完成入党积极分子培训12918人次,发展对象培训3758人次,预备党员培训2929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尚贤者,政之本也。校党委始终将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来抓,不断完善相应工作制度与规程,严格执行选任程序,形成了“进”者奋发有为、“退”者心情愉快、“留”者意志不衰、“转”者迎接挑战的良性机制。2019年中层干部换届后,学校重要岗位干部实现全面轮岗,干部队伍结构明显优化,素质持续提升,活力不断增强,受到师生广泛认可。通过“博士服务团”等项目,学校先后选派40余名优秀干部及教师到兴山、远安等地挂职锻炼,助力精准扶贫与科技创新,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

根深才能叶茂,固本才能培元。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校党委坚持抓实基层,打牢基础,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引导支部将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提高工作水平;以清单制为抓手,实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以责任制促落实;从推进组织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入手,支持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创新活动形式与载体。从”五双“行动到“1+2”学习共同体,从家校网络育人平台到“四位一体”学生信息反馈系统,随着一张张党建工作名片不断涌现,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竞相迸发。一个个支部不断成长,一块块阵地更加巩固,一名名党员成为标杆。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学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319名党员干部逆行而上、冲锋在前,分组建立临时支部,坚守校区防疫一线;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又组织2039名在职党员下沉社区,积极开展人口普查、卫生清扫、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为推进“三区融合、联动发展”,学校还发挥下沉党员智力优势,成立长江大学社区学院,以开办培训班、开设学习讲坛、开展健康义诊等形式,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将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榜样力量催人奋进。近年来,物电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油工学院油气田开发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等4个基层党组织先后成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对象,地科学院分党委获评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吴强盛、王红艳分获省优秀共产党员和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思政工作深入人心 育人实效稳步提升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校党委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健全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思政工作方式方法,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校改革发展、学生成长成才创造了良好环境。

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和前沿阵地。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是高校提升育人质量的必然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校党委突出政治引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开展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和师生思想动态研判,严守课堂、报告、讲座、论坛、社团、新媒体平台等阵地,使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始终成为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坚强阵地。严把教师聘用关和教材选用关,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保障了学校政治安全。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聚焦学校重点中心工作,持续讲好“长大故事”,凝聚“长大力量”,展示“长大形象”,学校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2018年,学校出台《长江大学推进“五个思政”改革创新落实“三全育人”理念的实施意见》,将各部门、各单位均纳入思想政治工作范围,初步构建了涵盖课程、科研、管理、实践、服务、文化、组织、网络、心理、资助各领域,以课程思政、学科思政为第一课堂、学生思政为第二课堂、环境思政为第三课堂、教师思政为重要保证的“大思政”育人工作格局。

为落实做细“教师思政”,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出台《长江大学关于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十条举措(试行)》,制定《长江大学师德师风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持续开展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定期评选表彰“温暖长大人物““十佳师德标兵”和“我最喜爱的老师“。近年来选树了全国优秀教师许明标、全国师德标兵张敏、湖北名师毛宁波等一批先进典型。

在常年坚持面对面谈心教育的基础上,学校推出“三百计划”,即百名人生导师进寝室助学生成长、百名教学名师进课堂助学生成才、百名创业导师进生活助学生成功,每年有近百个教职工支部与学生班级开展共建,2000余名党员干部、教师每人联系一名贫困生进行心理帮扶,形成了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如何将思政之“盐”,融入课程之“汤”?聚焦思政育人“第一课堂”,学校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涌现出贾廷秀老师思政“暖课”等备受欢迎的好教法。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统一,善挖掘、巧引导,学校深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设的大型思政公选课《生命长江》,因教学内容丰富、地域特色鲜明而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任务清单和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教学团队入选省级教学团队并获评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团队),《中国教育报》对课程建设情况作了专题报道,学校先后两次在省新时代高校思政金课建设研讨会上介绍《生命长江》课程育人的经验做法。挖掘人文学科和自然学科育人资源,专业课程教师也纷纷尝试重新制定教学方案,用心设计教学环节,促成知识传授与价值塑造同频共振,“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氛围日渐浓厚。

生活即教育。聚焦学生思政“第二课堂”,学校以重大时间节点为契机,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百生讲坛、国旗下的讲话等主题活动,常态化推进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理想信念和爱党爱国爱校的思想根植学生心中;精心打造以科技文化节、社团文化节、文化艺术节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品牌,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学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积极开展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服务活动,将思政教育和双创精神、志愿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在走出校园、了解国情、奉献社会过程中增长才干。学校先后获全国第七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在“挑战杯“系列科技竞赛中分获国家级奖项15个、省部级奖项114个,8次捧得湖北省”优胜杯“;郭红雁等3名同学获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刘宇浩等2名同学被评为“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

环境是无声的课堂,它承载着校园的精神和文化,对提升学校育人质量有重要意义。聚焦环境育人“第三课堂”,学校制定文化建设中长期规划,提出以水为鉴、在楚兴楚,融“广纳百川、推陈出新、润泽万物、百折不回”的长江精神和楚文化中“进取、创新、开放、爱国”的家国情于一体,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主流校园文化;在“10·24”英雄集体纪念馆、三峡地层标本长廊等文化建筑基础上,学校组织各学院建设文化墙,展示核心价值理念;依托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荆河戏得到有效传承与保护。近年来,通过分步实施校园文化环境质量提升工程,道路命名及标识设置逐渐规范,食堂、宿舍、场馆维修改造加速推进,东校区校史文化长廊、西校区体育馆等文化景观相继建成,平安长大、法治长大、健康长大、智慧长大建设一体化推进,学校连续获评省级文明校园并入围全国文明校园第一阶段评选。

2021年1月13日,一场以“育在长大”为主题的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东校区12教405报告厅举行。和往常不同的是,会议以视频展播和典型发言的形式,通过情真意切、生动活泼的故事讲述,立体呈现了学校思政工作新成效,让与会人员从被动接受转向主动聆听,实现了会议精神的入脑入心。

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从教学实践到社会实践,从课堂内外到校园内外,学校着力“五个思政“,推进”三全育人“,“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教育效果日渐显现,先后在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会和省宣传部长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从严治党持之以恒 廉政建设不断深化

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学校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积极协助党委履行主体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责任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更加明确,监督责任更加聚焦,“一岗双责”更加凸显,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向基层实体组织覆盖,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校党委始终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每年面向师生员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全面推动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学习,把廉洁教育纳入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德育工作,分层分类开展“学习监察法、培育廉洁人“等专题教育,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

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校党委不断细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委班子成员改进工作作风,带领干部职工“到现场,亲自干、立即干、认真干”,推动工作落实。

校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积极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关键少数”,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执纪问责,共受理来信来访及上级转办交办事项305件,均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了认真办理。

思想破冰,建功新时代;融合超越,建设“双一流“。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怀揣为实现民族复兴奉献才智的信心和决心,学校师生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擦亮社会主义办学底色,立德树人固根本,创新引领再出发,不断深化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奋进“十四五”、争创”双一流“的新征程上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