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喜迎党代会•发展回眸】改善办学基础设施条件 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13 作者: 浏览次数:

     

记者 刘健

8月31日,我校23、24号学生宿舍正式投入使用,3800多名学生喜迁新居。两栋宿舍楼共包括966个房间,其中有12间是残疾人宿舍。空调、洗衣机、烘干机以及直饮水一应俱全。除此之外,两栋宿舍楼还设置了自习室、咖啡吧以及图书阅览室。同学们入住后纷纷表示:“宿舍条件很好,我们都很满意。”

近年来,学校逐步加大校园基本建设力度,学校办学基础设施条件大为改观,功能布局进一步完善,为长江大学“双一流”建设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完成系列基建项目 改善教学生活条件

由于历史原因,我校教学资源一直十分紧张,生均教学建筑面积、实验室面积、图书馆建筑面积偏低,学生体育运动场地与设施不足,学生生活设施不够完善,学生住宿状况和就餐条件较差,宿舍和食堂大部分房屋结构不合理,设施陈旧。面对存在的问题,学校党委主动作为,积极争取政策,筹措资金,完成了一系列基建项目,极大改善了学校教学生活用房条件。

“十三五”期间,学校两项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长江大学农科实验实训中心”和“长江大学人文社科实验实训中心”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57392㎡,总投资16343万元,逐步改善了农学类学科和人文社科类学科教学科研条件;西校区体育场馆今年竣工并投入使用,体育馆建筑面积5800平方米,包括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体育舞蹈室等教学训练场地及相关配套用房,另外维修改造室外部分运动场地和周边环境设施,为西校区体育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场所条件保障。武汉校区学术报告厅及博物馆装修工程、小西门改造等项目使武汉校区校园环境更优美,教学设施更趋完善。

2017年9月1日,学校人才公寓项目投入使用,该项目建筑面积32800平方米,标准套房700余间,其中高端人才公寓12套,学校人才引进从此再也不用为住房发愁。

“十三五”期间,学校投资23988万元,建成东校区人才公寓和22号学生宿舍、西校区里仁堂公寓1-4号学生宿舍,新增宿舍建筑面积81700㎡;完成东校区1-7#学生宿舍维修改造项目,投资2800万元,改善学生宿舍面积19000㎡,床位2127个。改造完成后的宿舍功能完善、环境美观,极大的提升了学生住宿条件,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东三食堂整体改造项目,改造总面积1653平方米,解决了南苑学生就餐难的问题。武汉校区食堂地下室通风防排烟及气体灭火工程、武汉校区4个地下室工程改造项目完工后对保证武汉校区消防安全,抵御洪水灾害起到积极的作用。

西大沟原是西校区校园内的一条排水沟,常年臭气熏天、蚊虫滋生,周边环境一直受师生诟病,西大沟改造项目对水沟进行埋管填埋,再进行道路硬化场地绿化处理,并建设部分运动场地和设施,改造总面积20000余平方米。项目于2020年12月22日竣工验收,彻底改变了西大沟周边环境。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师生们休闲漫步的好去处。

“十三五”期间,学校对校内教职工住宅区、曲江路和西校区西大沟进行了环境综合整治,西校区道路管网改造工程顺利完成,实现了雨污分流,校园道路也进行黑化,这些项目美化了校园环境,极大地改善了校园基础条件,整个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大大提升了广大师生的幸福指数。曲江路长江大学段环境整治项目对拆迁后纳入校园道路管理的曲江路重新进行了道路铺设、管网改造、环境绿化,修建西大门、停车场,总整治面积57900平方米,项目于2020年12月15日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项目建设完成后,校园面积进一步扩大,校园环境、师生交通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时间跨度8年的武德路项目也终于有了结果,该宗土地公开拍卖,最终以4.8亿元成交。政府将溢价部分全部用于支持长江大学“双一流”建设,学校共获得近2.27亿元资金,房屋补偿面积9700平米。学校配合市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办公室与校内100多家住户重新签订了补偿协议,完成了征收主体的转换,明确了补偿的责任主体和标准。

推进科技创新港项目 助力“双一流”建设

依据学校制定的《长江大学“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预计到2025年末,学校在校生总人数将达到40000人左右,届时校园办学条件和基础设施的不足将进一步凸显。

经过测算,若要保障学校日常行政管理和教学科研需要,东校区15个学院用房定额面积应为121140㎡,而目前实际用房面积为82595㎡,两者相差38545㎡。学校公共教室、图书馆等用房也全面告急,公共教室现阶段排课时间已安排至晚上22:00,双休日也安排了课程。此外,学生社团组织、考研自习等活动的开展也难以提供场所。

由于学校现有校园环境与功能布局已无法满足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需要。适当拓展校园,整体规划建设,建设功能布局完善又具有地方特色的校园空间,是调整现有办学模式的需要,推动校城融合发展的需要,也是改善办学基础设施条件的需要。

国家实施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荆州市政府大力支持长江大学的“双一流”建设,为长江大学发展的提档升级带来了一次绝佳机遇。

学校党委高瞻远瞩,瞄准长江大学未来发展,适时推出了长江大学科技创新港项目(南扩项目)。创新港项目(南扩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共分为三期进行建设:一期为学生生活区,规划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由23#、24#学生宿舍楼、东四食堂和东二田径运动场等组成;二期为核心教学区,规划建筑面积23.74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公共教学楼、学习中心(图书馆、校史馆、会议中心和数据中心)和智能科技大楼、工程科技大楼、创新创业大楼和医学科技大楼等六栋单体建筑。三期为体艺共建区,规划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围绕城市荆江大道布置综合体育馆、长江艺术中心,实现校园与城市和谐共生,资源共享。

2019年9月,长江大学南扩项目用地获得省人民政府批复。2019年10月8日科技创新港规划设计方案通过荆州市城乡规划委员会主任委员会评审,进入实质建设阶段。

目前,创新港一期建设即将完成,23、24号学生宿舍楼已经迎来首批学生入住;能满足近1000名学生同时就餐的标准化食堂和400米标准田径运动场正进行室内装修;场地景观、道路、智慧供电、管网等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已进入尾声,将于9月竣工投入使用。创新港一期建成投入使用将极大的解决东校区学生生活配套设施紧张的问题,改善学生住宿、餐饮和运动条件。

8月31日,创新港二期建筑设计开标,创新港二期建设正式启动。创新港二期建设是学校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机遇,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快速提升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服务国家需求的能力,以人工智能为引领,“教学、科研、自主学习、创新创业实训、成果孵化”集成的创新体。

创新港二期建设概算投资11.85亿元,项目建设期为4年。学校高度重视建设资金筹措,专门成立创新港工程建设指挥部资金筹措部,目前已形成以“教育专项债券、校区资产转化”投入为主,以“国家项目资金、市政府共建共享”争取为辅,以“社会捐赠”为补充的资金筹措途径。

随着长江大学科技创新港项目的不断推进,一个以人为本、资源优化,全面展示长江大学精神与育人形象,体现现代大学办学理念,多学科交叉渗透,平安、绿色、智慧、开放、共享的“五佳”校园将助力长江大学加快建设“双一流”大学,实现跨越式发展。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