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喜迎党代会•发展回眸】聚力内涵式发展 深化人才培养改革 扎实推进一流本科教育

发布时间:2021-09-10 作者: 浏览次数:

     

记者 张晨露  通讯员 郑健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学校始终坚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审势而为,顺势而动。学校相继出台了《长江大学关于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意见》、《长江大学本科教学发展规划》、《长江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20-2025年)》等重要文件,深层次推进本科教学建设和改革,聚力内涵式发展,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扎实推进一流本科教育。2017年,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估组专家对我校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和办学成果、人才培养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我校聚力内涵式发展,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扎实推进一流本科教育给予了高度评价。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教研教改成果丰硕

学校围绕办学目标,创新教育教学理念,聚焦教学核心环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精准发力,优秀教学成果不断涌现,学校通过以赛促教,助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成果显著。

这些年来,尤其是“十三五”期间,学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8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7项;获批教育部首批“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2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项,湖北省“新农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湖北省“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88项,立项建设湖北省教学研究项目137项;在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斩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全国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湖北赛区)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全国总决赛三等奖1项,在各类专业教师教学和教学技能大赛中共有19位教师获奖,选派184位优秀教师出国(境)访学研修。

创新培养模式改革  专业内涵建设显著

学校依托“卓越计划”“产业计划”“英才计划”和实施辅修专业、双学士学位教育等平台与举措,积极探索多元化人才培养路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倾力培养具有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简称“两创三型”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良好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格局和系统有效的育人机制。学校对标“双万计划”,积极推进专业综合改革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强化协同育人机制,扎实推进产学研合作教育和实践教学改革,拓宽学生国际视野,专业内涵建设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近五年来,学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5个,省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6个,新增本科专业8个,申请撤销3个本科专业。通过各类专业教育认证5个,受理待认证6个。成立教师教育学院,统筹师范生教育和师范教育认证;获批“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10项;先后成立“英才计划”实验班、“卓越计划”实验班、“产业计划”实验班、“石油之光”实验班157个,参与学生4293人;近五届本科生考研录取率始终保持在20%以上,英语四级通过率始终保持在85%以上(2020年因疫情影响未达到),本科毕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学士学位授予率始终保持在92%以上;通过“湖北省优秀大学生游学计划”项目选派122名学生赴杜克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等世界著名学府开展游学。

全力推进课程建设  教学资源不断丰厚

课程建设是本科教育教学系统的重要一环,是大学内涵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有效落实教学计划,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学校不断推动各类课程建设,优质教学资源不断丰厚。

近五年来,学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0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和资源共享课5门,13门MOOC在国家级教学平台上线,出版农业农村部“十三五”规划教材1部,获批省级教学团队11个,获批省级基层教学组织12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团队)2个。

强化实践能力培养  两创教育成果显著

实践教学是巩固理论知识、加深理论认识的有效途径,是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的重要环节。学校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创”人才培养要求,继续完善“三层次、四模块”的实践教学体系,坚守人文社会科学类本科专业实践教学不少于总学分的15%,理工农医类本科专业实践教学不少于总学分的25%,教师教育类专业学生教育实践不少于一个学期的实践教学标准。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是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是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的重要措施。学校已建立层次丰富的多元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和政企校联动的创新创业实践体系,深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计划。

近五年来,学校建成湖北省高校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3个;荣获国家级学科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23项、优秀奖9项,省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44项、二等奖81项、三等奖140项、优秀奖11项;获批“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省级创业学院”“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湖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等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形成了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训练、创业孵化三层创新创业实践教学体系;我校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金奖8项、银奖16项、铜奖39项,在“挑战杯”大赛中斩获省级及以上特等奖1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18项。

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办学美誉日益彰显

生源质量是高校发展的关键因素,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链条前端,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高校内涵式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质量。根据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提档升级战略部署与安排,学校于2015年在湖北省整体进入一本招生,截止2021年,全国一本招生省(直辖市、自治区)30个,招生规模始终稳定在8000人以上。面对学校招生规模大、地域优势不明显等挑战,为了提升学校形象,学校科学编制招生计划,优化招生专业目录,建立多维咨询平台,开展多元化、立体化的招生宣传,全力服务广大考生。2020年学校在湖北省首次产生校线(文科531分、理科523分)。2021年是新高考改革元年,学校深入研究新高考改革政策,研判高考趋势,合理安排专业组别,科学匹配专业计划,周密谋划招生宣传,精准解读招生政策,生源质量稳步提升,招生人数创历史新高(8131人)。首选物理科目各专业组录取平均分533分,首选物理科目录取最高分达602分,首选历史科目组录取平均分558分、最高分达586分。在湖北省内实行“志满必得”录取政策,志愿满足率历史性的达92%,学校办学美誉度日益彰显。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和国家把教育强国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将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长江大学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跟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步伐,按照《长江大学“十四五”本科教学发展规划》目标,对标“四新”建设、“双万计划”、“双万课程”和课程思政等建设要求,持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整体优化专业结构,丰富优质教学资源,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再造教学管理与服务流程,全面构建“规模—结构—质量—特色”可持续发展育人机制,努力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倾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