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经验交流】利用“课前5分钟”讲党史故事

发布时间:2021-07-10 作者: 浏览次数:

     

农学院党委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学生中入脑、入耳、入心,农学院利用“课前5分钟小演讲”特色育人平台,开展了大规模的党史故事宣讲,让广大学生深受教育。

推课前演讲

多年的就业数据分析显示,农学院学生毕业后,有40%左右的学生考研深造,其他学生大都直接走上了传播农业信息、普及农业知识、推广农业技术、销售农业产品的岗位,对口才的要求非常高。

然而,现实不容乐观,由于农学院学生大多来自农村,性格相对内向、沟通能力不足,口才成为他们走向就业市场的“软肋”。为扭转“口才危机”,从2013年开始,学院利用课外时间,推出“课前5分钟小演讲”育人平台,助力学生的就业能力提升。至今,该育人活动已坚持8年。

该活动主要以班级为单位整体规划,演讲主题自定,但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学院会指定演讲主题,如十九大精神的宣讲、中央1号文件的宣讲。演讲前,同学们需提前准备,要求内容积极向上,正式上课前,班级选派1名学生上台演讲5分钟,全班同学轮流参加。演讲后,任课教师或学生可自愿参与点评,分管辅导员不定时深入班级检查,班级负责人记录演讲内容概要,考评小组会结合记录内容和演讲效果给予评价,定时检查评比,将结果纳入班级考核,让学生在讲与听中逐步提升口才,提升学生的整体就业竞争力。

讲党史故事

3月25日,学校党委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安排部署。为将学校党委的要求落到实处,农学院及时发布了《农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农学院2021年学生“学‘习’工程”实施方案》。

学院决定在本科学生中开展“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学中国党史,讲榜样故事”“长大学子心向党”等系列学习教育,并将“课前5分钟小演讲”特色育人平台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利用“课前5分钟小演讲”学生熟悉、易于操作、覆盖面广的优势,迅速在全院学生中掀起学习党史的高潮。

党史故事有很多,到底讲哪些故事?讲多长的故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学院组织专人,收集故事、筛选故事、汇编故事,为学生讲好党史故事奠定基础,划定范围,让学生讲故事的方向更明确,内容更充实。

学院从初选的几百个党史故事中,挑选了100个故事,总共91页,52812字,面向所有学生公布以后,大一、大二的学生由班级负责人统筹,先自行学习,再利用课堂直接宣讲,大三、大四学生及研究生,因实习、就业、做实验等原因,要求他们打开文件自己学。

显育人成效

据统计,农学院19级、20级的15个班级,在4月份讲了371场次,5月份讲了307场次,6月份讲了205场次。2个半月的时间,15个班,共计883场次,每个班平均宣讲59场次,正常上课的时间段,确保学生每天都能听见党史故事。

植保职32001班谭昌鑫介绍,通过该活动,班上所有同学都获得了相应的成长,胆量得到了提升,表达得到了改善。该班的孙帅同学,刚上大一时,性格内向,一上台就会怯场,不愿意公众演讲,但在“课前5分钟小演讲”分享党史故事时,他突然觉得上台讲话不是难事。班级同学一致认为,用“课前5分钟”来讲党史故事,活动很有意义,有必要继续进行下去。

农资32001班李雅琼说,在过去一学期中,农资32001班共演讲50余次,在规定以党史为主题的演讲,演讲者在翻阅资料、提前学习时,都能切身感受到党的伟大,台下的学生也在不同角色的故事情节中深化对党史的了解。

农学系李志新教授对此非常支持。他说,听学生课前演讲已经成了习惯,我的每一堂课,都要求学生坚持演讲,上周听学生讲了几个党史故事,讲得非常好,内容涉及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共产党如何带领全国人民抵抗列强、战胜病毒,让我和同学们深受教育。

“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广大青年大学生,非常有必要了解历史,用心去感受、学习先辈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有责任和义务争做党史故事的时代传人。农学院学生利用课前5分钟讲党史故事很有意义,可从中学习吃苦精神,引导更多的学生下基层,奋力扛起乡村振兴的大旗。”农学院党委书记冯发明说。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