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生命长江》第五季第十讲:奋斗改革路 启航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5-27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刘洋)5月26日晚,东校区13教A203教室迎来了《生命长江》第五季第十讲。党委副书记王建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松林担任主讲人。本次课程主要从改革路上国家命运与民族面貌之变、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的内涵两个篇章进行讲述。

王建平向大家讲授第一篇章的内容,他讲道:“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主要分为两个历史发展阶段,其精神成果可以统称为伟大改革开放精神。”从1978年到党的十八大召开,主要取得的精神成果有“小岗精神”“女排精神”“深圳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党的十八大至今,“塞罕坝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则为这一阶段的主要精神成果。

在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命运发生伟大变革的九个方面中,王建平强调了我国在环境治理方面实现的从“征服自然”到“呵护自然”的转变。他问大家:“你们的家乡环境生态都有怎样的变化呢?”“我家附近的垃圾处理从以往的焚烧转变成如今的垃圾分类,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化工11903的张燕回答道。王建平还通过播放《中国一分钟》与《票证变化》两段短视频,带领着大家领略了改革路上中国社会经济生活发生的重大变化。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陈松林教授以邓小平的一句话引出第二篇章主题,正确认识国情是改革开放的思想前提。1982年,邓小平在四川考察时说道:“我们的人民生活如此困难。怎么体现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中国人民在不懈奋斗中,将积贫积弱的中国建设成了繁荣富强的中国。改革开放之路绝非坦途,雄狮觉醒也绝非笑谈。陈松林向大家讲述了1978年的第一次思想解放事件,并强调了事件的重大意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犹如中国理论界的一声春雷,奏响了改革开放思想解放运动的序章,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做好了思想准备。”

互动提问环节,来自思政11902班的许幸结合当代大学生现状提问:“近期内卷一词十分流行,请问您是如何看待大学生们内部激烈的竞争现状呢?”“在日新月异的当代社会,科学技术飞快发展,大学生的竞争体现了对于有限资源的一种公平公正的获取方式。”陈松林给出自己的见解。他呼吁大学生应该以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来激励自己走上新征程,创造属于自己的新辉煌。

“这堂课让我收获满满,两位主讲人对于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的诠释让我深受鼓舞。”课程结束后,思政11902班的孙婷说道。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