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故事汇】谈起小麦育种,他浑身是劲

发布时间:2021-04-21 作者: 浏览次数:

     

党委宣传部 成风

“我们的新品种长麦8号通过了湖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了。”消息很快在方正武教授团队成员和学生之间传开,大家都高兴极了。由方正武领衔的团队所育成的长麦8号,两年区域试验平均亩产391.62公斤,比对照郑麦9023增产4.91%。同时具有分蘖力强、穗数多、综合抗病性好等优点,适宜全省推广。

在农科大楼5044实验室的冰柜里、挂藏室里,都放满了方正武用种子袋装好并写上了各种标签的“宝贝”:有长的、有圆的、有抗病的、有支链淀粉含量高的,这些都是他从全国各地收集来的小麦种质资源。无论走到哪儿,只要见到或者“讨要”到好的小麦种质资源,他都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兴奋,小心地包装好,带回实验室。

自2004年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来到长大工作,到2020年育成长江大学合校以来的第一个通过省级审定的小麦新品种长糯麦1号,方正武用了15年。

在试验田,你总能看到两腿是泥的方正武跟学生一起做杂交、记录表型……长江大学之前没有从事小麦育种的科研团队,小麦育种事业几乎是从零起步。缺经费、缺条件,他就用工资自费租地、购买试剂和聘请人员;为了科研,他曾连续四年没有回家过年,而在实验室做实验、写论文。回想起这些过往,方正武淡淡一笑。从长糯麦1号到长麦8号,方正武和他的团队成员一起,一步一个脚印地提升着长江大学在小麦科研、育种方面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农学院党委书记冯发明这样评价方正武同志:“一谈到小麦科研和育种,他就浑身是劲儿。” “让育成的金灿灿的小麦种满荆楚大地,种到全国。”把长江大学建成湖北小麦产业发展的支点,让长大小麦育种研究走在国内前列是党员方正武的梦想。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