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经验交流】外国语学院分党委:我们的“阳光号”

发布时间:2021-02-03 作者: 浏览次数:

     

讲述人 危煜祥

说到“阳光号列车”,各位可能并不陌生,它是我校响亮的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多次受到上级组织的表彰。2013、2014年,“阳光号列车”先后荣获全国和全省“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从1994年成立的“阳光号列车”服务队,到今天拥有6000余名会员的“阳光号列车”青年志愿者协会,“阳光号”走过了27个春夏,走出了一段光辉的旅程。

1994年3月2日,“阳光号列车”正式启动,20多名服务队员从学校出发,来到7公里外的沙市私立孤儿教养院。当看到眼前那些没有父母的孩子,志愿者们心生怜悯,但马上笑着走近他们,有的给孩子们辅导功课,有的陪孩子们谈心聊天,有的帮孩子们梳头洗衣……志愿者与孩子们很快就打成一片。之后,每到周末,志愿者都会来到这里,风雨无阻,届届相传。

志愿者带给孩子们的不仅是温暖,也带来了希望。孤儿院有个小女孩,性格内向,学习成绩不太好。志愿者发现后,对她特别关照,像妹妹一样给予关爱呵护。在8年多的时间里,志愿者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对这个小女孩的关爱始终如一。得益于大家的帮助,她变得健康阳光,2002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我院。进入大学后,她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申请成为“阳光号列车”的一员。她说,她要像帮助她的哥哥姐姐那样,帮助更多的人。后来,她参与了很多次志愿活动,毕业后也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志愿者的默默付出,让孤儿院的创办者徐永富院长感激万分。2005年9月,他将一幅牌匾送到学院,上面写着“外语学院胜爹娘,教育孩子永跟党”。在受邀参加我院“阳光文化节”十周年庆典时,徐永富院长多次哽咽,志愿者与孩子们之间的感人故事说不尽、道不完。

如今,孤儿院最小的孩子也上了初中,徐永富院长已年近古稀,满头银发,但他依然坚守着他执爱的慈善事业,而我们的“阳光号”,也传播着光明、活力和温暖,不断前行。

“阳光号列车”一路奔驰,一路撒播爱的种子。到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关爱活动,到荆州实验中学开展感恩教育;为托老所的老人们梳头剪指甲,陪他们聊天下棋,给他们包水饺喂饭;为周边县市贫困学生开展免费英语培训;给荆州老年大学的老人们辅导英语,到荆州博物馆开展翻译志愿服务……

2016年7月,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阳光号列车”驶入大山深处的宜昌市兴山县水月寺镇中心学校,在20多天的暑期支教中,带队老师和志愿者们吃住在学生宿舍。他们给山里的孩子们讲解中国诗词、辅导功课,教孩子们唱歌跳舞、带领孩子们做手工玩游戏……孩子们的欢笑声响彻校园。

志愿者还沿着崎岖的山路步行去家访,有时一走就是几十分钟。有一次,在上山过程中遇到山体滑坡,志愿者和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们齐心协力,搬树枝,移石头,终于清出前行的道路,对于这次经历,带队的杜岳青老师还写了一首小诗作为纪念。

此后的三年,每年暑假,“阳光号”都如期驶入水月寺镇中心学校。他们的付出得到共青团兴山县委的高度肯定。

2019年8月,我到水岳寺镇中心学校接志愿者们返校。我以为结营仪式后,志愿者和孩子们挥一挥手,也就开心地道别了。未曾料到,出现在我面前的会是这样的场景。至今,我的脑海里依然萦绕着孩子们下楼时伤心的哭泣声,那是对志愿者们信任与真情的最真实表达。

20多年来,“阳光号列车”一路付出,也一路收获,他们的事迹受到《澳州日报》、中国青年报、央视《焦点访谈》等国内外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开展的“阳光行”英语培训计划被团省委、省志愿者协会评为“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

一种文化需要一种精神去弘扬,一种精神也会支撑一种文化的拓展和延续。2006年9月,学院升华“阳光志愿精神”内涵,举办了首届“阳光文化节”并深受好评。此后,每年9月-11月,学院“阳光文化节”都如期开展,新生辩论赛、阳光才艺展示、阳光故事分享会、外文配音大赛、外文剧排演等10多项活动,每一名同学都能在其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舞台。从最初的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发展到全院师生共同参与的学院文化活动,“阳光文化节”的育人效果得到师生的高度认同。学院学风、院风明显好转,争当“阳光青年”,争创“阳光班级”和“阳光寝室”蔚然成风。

2020年12月,受疫情影响,第十五届“阳光文化节”闭幕式暨颁奖晚会采用网络直播,当晚点击量达到5000多人次。

在湖北工业大学担任辅导员的19届毕业研究生吴泽昂,观看后给老师的信息中写道:“大学期间就是通过参加‘阳光文化节’活动和‘阳光号列车’志愿服务,综合能力得到了巨大的提升。在‘阳光文化’营造的环境和氛围中培养起来的自信根植深厚,影响深远。我也会把这样的自信传递给我的学生们。”

肖宇枫是我院20届毕业生,现在英国爱丁堡大学攻读硕士,他曾是“阳光号列车”的列车长。他说:“在朋友圈刷到第十五届‘阳光文化节’的消息,看到学弟学妹们还在继续着阳光脚步,即使身处国外,我也仍能感觉到阳光文化的无限影响力。”

文化铸造灵魂,环境陶冶情操。为了让“阳光文化”更好地呈现,近一年来,我院大力加强“阳光文化”环境建设。在文科楼9楼建设了高雅的“阳光书吧”。书吧名符其实,因为只要天晴,这里就会洒满温暖的阳光;书吧全天侯开放、书籍自取自还,因为我们对学生充满信任。我们希望把这里打造成为一个无声的课堂,也搭建起师生增进情感的桥梁。

在电梯口、会议室、办公区域也都充满着浓浓的“阳光文化”的气息,我们要让每一名师生都能沐浴阳光、感受阳光、代言阳光。

从阳光志愿精神,到阳光文化活动,再到阳光环境建设,“阳光文化”的内涵不断丰富,育人效果也不断呈现。刚被评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郭红雁同学,还未出生母亲就已瘫痪,9岁时父亲病逝,她用幼小的臂膀撑起了一个家。2018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我院。

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学校为她和母亲安排了单独的宿舍,学院领导和老师经常去看望母女,关心她、鼓励她。她也是“阳光号列车”的一员,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各方面的表现也非常突出,2020年6月,她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在鲜艳的党旗下向党作出了庄严承诺。她说:“学院师生的温情给了我极大的帮助,‘阳光文化’深深影响了我,让我体会到服务他人的快乐,教会我团结向上、积极争先、任何时侯都不轻言放弃。”

大四学生李梓雯数次参加“阳光号列车”的服务活动,她说:“很幸运进入阳光外院学习,无须刻意提醒,似乎每一名外院学子都把阳光精神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这样一种积极向上的阳光氛围,感染着一届又一届的外院学生,而我们也将继续把这份阳光精神,传递给身边人,传递给更多人。”

“阳光文化”经过多年的传承与创新,已内化为学院师生的行动自觉,成为学院最重要的文化坐标和精神象征。为了进一步发挥好校园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功能,我们将不断为“阳光号”注入新能量,不断丰富“阳光文化”内涵,切实加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环境育人”的有机统一,力争让“阳光文化”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