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经验交流】付美龙:我和我的学生们

发布时间:2021-01-26 作者: 浏览次数:

     

石油工程学院  付美龙

我是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油气田化学工程系的一名教师,从事油田化学和提高油气采收率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已有27年。

在石油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我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时说:“青年大学生要以‘民族柱石、国脉钜工’的勇气和担当,共同创造祖国和学校更加美好的明天。”勉励广大学生在四年的学习和历练之后,要具备大爱无疆、大任无怨、大智若愚、自律强大、勇于创新的优秀品质。

2018年10月10号,油气田应用化学研究生班举办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团会活动。我在团会上给学生作了题为《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读十九大报告有感》的报告,从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让十九大精神走进课堂;把科研创新写在祖国大地上;打牢基础研究这块基石;引导学生投身伟大的社会实践。

石油行业不景气,缺少石油文化教育等原因造成当前学生缺乏石油情怀,对石油知识的学习热情低下,毕业后不愿意在石油行业就业,极大地影响了我校毕业生在油田企业的长远布局。结合专业特色,推进学生爱国主义教育,重视对学生进行石油人励志成才教育。11月6日,我为2020级石油工程全体新生作了题为《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形势及石油工程专业大学生成人、成才、成功》的报告,明确告诉学生,当前全球能源转型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机遇期,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与化石能源清洁利用是两大发展趋势。但是,能源转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2050年之前石油和天然气的主体能源地位不会改变。希望同学们热爱专业,安心学习。

我在重庆焦石坝页岩气开发国家示范基地出差时,偶然获得焦石职工自编自导自演的三部微电影“焦石之恋”、“焦石宝贝”、“焦石守候”,我如获至宝,将视频带回学校在课堂上播放。学生们在观后感中写到:要刻苦学习石油人的精神、刻苦学习石油专业文化知识,将来为祖国的石油事业多做贡献。

《油田化学》是石油工程专业的必修核心课程,学生们特别喜欢上这门课。2016级研究生吴海俊同学说:“付老师最大的特点就是从不照本宣科,书本内容结合科研实际、油田项目联系理论知识是付老师讲课最常有的特点。”“让我最喜欢的就是,付老师的作业也从不局限于书本。他会要求学生阅读SPE文献,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进行交流讨论,制作PPT在讲台上演讲,这样既锻炼了我们信息处理的学术本领,也很好的锻炼了我们的口才。学生论点各异,老师点评精彩。”

如何做到把学生吸引到自己的课堂上来,对当前高校教师是一个不小的难题。备课量?内容熟练程度?所讲知识点结合专业特色如何延伸和拓展?这些问题是我经常思考的教学难点。我认为,需做到“读懂教材、读懂学生、读懂课堂”。

学生学风不好、学习兴趣不浓、专业知识不牢是高校教师在本科教学中令人“头疼”的大问题,那么这些问题的主要责任是在师还是在生?我认为,在教学中,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教师的主要作用还是在“导”,产生这些问题的很大原因还是和教师的课堂教学有关。“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是我一直坚持的理念,高校教师就是要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27年来,我从未与教育教学脱节脱钩,主讲本科、硕士、博士生的多门专业课程,三个阶段的梯队式教学,层层都不少。

疫情期间,我主讲的研究生课程《油田化学理论与技术进展》结合当前国内的钻井化学、采油化学、油气集输化学特色技术和国外油气勘探开发水平,在线上激励学生要结合国家能源战略规划和油气资源学科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投身到油气勘探开发事业,确保国家能源安全。

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事无巨细通通打理,切实解决学生遇到的生活、学业、项目研究过程中的问题,努力规避导师重布置任务轻解决实际问题的普遍现象;对学生提交的SCI、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初稿,我都是从题目、摘要、引言、正文、结论、参考文献逐字逐句修改,写下具体修改意见,有时候一篇文章要经过四、五遍的修改,让学生体会到老师的辛勤付出和自己写作水平的提升,培养了学生科技写作的能力,特别是总结凝练、拔高提升的能力。

我担任研究生导师的同时,还积极承担本科生班主任工作。我担任了油工10809班的班主任,40名学生从不同的学院转专业分流到油工。在带班主任期间,我每学期自己拿钱奖励成绩前三名的学生,第一名1000元,第二名500元,第三名200元,五个学期的坚持,极大的鼓励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班上40名同学的学习绩点一直在全院遥遥领先,本科毕业之际该班获批长江大学“十佳团支部”,四级过关率达到100%,六级过关率达到100%,考研上线率达到65%。

在学习上我常常是人生导师,在生活上更像一位父亲和兄长。2017级博士研究生李雪娇说:“有付老师这样的导师是自己人生的幸福,研究生们最喜欢的就是和付老师讨论问题,没有架子的他在学生心中更像是一位朋友,在很多学术交流中我们说的是不正确的他都会认真听完再指正。在给学生分配任务时付老师常常把麻烦和谢谢挂在嘴边,学生完成任务时付老师也常常会说辛苦了!”说有温度的话,讲有深度的理。

引导学生成才,助力学生发展,只要是对学生有益的事情,我都有百分之百的热情投入其中。在大二的一次班会上,我提到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项目。学生左佳奇会后主动找我表达了想做项目,通过交流为学生选定了方向。左佳奇在大四回忆说到:“大创”对我来说是人生的一个很大的转折点,我从没想过我有勇气走上讲台,也从没想过我会当一个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在项目开题答辩前,付老师一张张逐字逐句的帮我修改PPT和开题报告,并在办公室为我进行预答辩。在项目研究的两年里,付老师一直关注我们的项目进程,给出帮助,进行解惑。我最终带领组员一起完成了项目。左佳奇负责的项目最后结题优秀并升格为国家级项目,发表核心期刊论文两篇,国家发明专利两件,发表的文章也被SCI收录,2020年暑假该同学赴英国伯明翰大学留学读研。

我热爱运动,永葆健康和年轻的心态。老师时常要求学生阳光上进,但我们自己必须做到心向上脚向前!二十七年如一日,我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学工作,也热爱我最宝贵的学生。处处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信条约束自己,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和培养人才的事业之中,也收获了自己的踏实的幸福。

我经常对我的学生们说,成功的内涵是一个过程,是一个坚持不懈的奋斗过程,是一个坚辛的实践过程,是由一个一个具体的阶段目标堆砌起来的过程,每个目标都是成长的一个台阶。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矢志奋斗,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