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一工部:切实为师生解决实际困难

发布时间:2011-11-14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黎倩芸 徐骁) “到一线、访三困、六必谈、创两优”。自九月底“两访两创”活动在一工部开展至今,“领导访教师,教师访学生”的访谈工作已经结束,正在进入整改提高阶段。

一工部共有学生七千余人,相比于各院系,学生方面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更多更杂,“适应”是一工部“两访两创”活动中学生工作的核心词。

根据访谈过程中部分教师和学生反馈的情况,学习方法的转变是大一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大问题。没有老师的督促和考试的压力,学生上课的积极性不是很高,课余时间也没有很好的利用起来。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学会合理安排时间,培养自学能力是当前阶段对学生的要求,之后,一工部领导老师将加强此方面的监督管理工作。

学生对自己专业不满意的情况也很普遍。一工部从各学院请来领导、教授或优秀学生与新生进行交流,分析本专业的学习、就业情况等,部分院系组织学生到教研实验室参观,加深新生对专业的了解,减少浮躁情绪。

“两访两创”活动过程中,大一学生过度使用手机的问题也很严重,据一工部老师反映,这极大地影响了课堂教学。不少学生晚上玩手机熬到凌晨一两点,不仅影响第二天的学习,更不利于身体健康。为此,一工部出台了《手机使用管理规定》,并组织各班举行主题班会,讨论手机该怎么用,依据结果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

本学年有22名生活习惯、宗教信仰与本地风俗差异很大的少数民族新生,其中藏族8名,维吾尔族10名,哈萨克族3名,门巴族1名。一工部领导正根据需要着力改善这些同学的饮食和住宿条件,争取最大可能的满足他们的民族生活习俗。与此同时,针对这些少数民族学生英语基础相对薄弱、普通话也不够熟练等学习方面的不适应,一工部专设了一个英语学习班,并安排专门的老师进行英语教学及教学答疑,以保证课程顺利进行。

教师访谈中发现的有待解决的问题也正在积极落实中。“我们要求领导和教师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认真了解情况、虚心听取意见,”一工部党总支书记曾庆军介绍,“所有的问题和建议,能解决的就及时解决,需要整改的就立即整改,我们要切实地为师生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 冯舒)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