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研究生学院:“两访两创”明晰发展新契机

发布时间:2011-11-10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幸运 陈贝)为贯彻落实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两访两创”活动的文件精神,近日,我校各院系的谈心交流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作为体现学校科研实力的研究生学院这一特殊群体,他们是如何开展职工、导师和研究生的交流工作的呢?他们在访谈活动中集中反映了哪些问题呢?记者走访了研究生学院的相关负责人。

研究生学院作为一所大学相应的教学规模、科研水平等指标的体现,既是管理部门又是教学实体,因为研究生导师们分布在不同院系,所以在学生工作和学科建设的衔接部门显得尤为薄弱。“考虑到研究生导师与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联系比较紧密,所以研究生学院这次的“两访两创”活动主要依靠研究生导师。“很多导师经常在外做课题,学生和老师的交流很少,所以这次的‘两创两创’活动的开展为师生的交流提供了平台和契机。” 研究生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尹家经谈到,“研究生导师必须与所指导的每位研究生开展一次访谈交流,主要听取研究生对培养方案、科研条件、与导师互动等意见。”

政法学院的蔡贤浩导师带了3个09级研究生,2个10级新生。“新生8号刚来报到,我就借 ‘两访两创’的机会跟他们俩一起逛了逛校园,介绍了一下我们学校的学科建设、校园文化等等,了解了大家对新环境的适应情况。大家都感觉还不错。”他指出,在访谈中,研究生们主要提出了专业资料更新较慢、导师带学生外出参加课题研究等问题。

尹家经副书记告诉记者,在本次研究生学院对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的访谈过程中,主要的反馈意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在科研方面,学科发展不平衡,人文学科的研究生们普遍反映课题太少,活动经费不足等问题;第二是就业问题,自我校合并组建后,研究生招生规模逐年扩大,但在就业问题上学校并没有提供专门的通道,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配置不足,现有的导师推荐等方式显得较为被动;第三是学生住宿问题。下学期我校研究生将搬往武汉校区,这样学生管理工作就完全依托于研究生院了,导师管理、后勤、安保环节就变得更为薄弱了,如何突破原有的管理模式,也是摆在研究生院教职工面前的问题。

“两访两创活动实现了信息在沟通中交流、措施在沟通中明晰、疑虑在沟通中消除、人心在沟通中凝聚。我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学校能对研究生学院的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让学校的科研水平更上一个台阶。”尹家经副书记说道。

(责任编辑 冯舒)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