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教育科学系:问卷+私聊 “两访两创”显特色

发布时间:2011-11-10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万唐秋子 见习记者 李岚玉) “你喜欢你所在的专业吗?”“你对你所在的专业了解多少?”10月11日,教科系的学生接到一张关于专业思想调查的问卷。这是教育科学系扎实推进“两访两创”工作内容之一。

在本次开展的“两访两谈”工作中,教育科学系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工作中,该系领导发现学生专业思想不太牢固,专业的认同感不太强;学生对自己的专业学习需求不清楚;专业学习的兴趣低迷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教科系将了解、解决“学生专业思想教育”纳入“两访两创”工作重点,专门制定了“本科生专业思想”调查问卷、并拟定了“师生面对面”访谈题纲。

据悉,该系“本科生专业思想”调查问卷共13个题项。涉及了专业学习兴趣、专业了解程度、专业就业前景与去向了解、专业素养培育和实践能力提升建议四个方面。发放问卷200份,收回有效问卷157份。调查了男生48名,女生109名,占抽样学生(即一至三年级)总人数的56%。

教育科学系对这157份问卷分析得出:教科系的学生对所学专业了解还很有限,专业学习兴趣有待提高:54.1%的学生对所学专业感兴趣,学生中50%是被调剂至现在专业。55.4%的学生所学专业对就业去向不太了解;79.6%的学生希望加强专业实践技能的培养与训练;学生盼望该系丰富第二课堂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的占76. 4%;大部分学生渴望增加实践环节,多参与见习、实习活动以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针对以上状况,教科系领导们进行了专门的研究,从五个方面多管齐下促进学生专业思想的牢固,提高学生专业技能。这五个方面中最为突出的就是老师与同学互动交流的“私聊”方式。每个教师派发了访谈工作手册,老师通过面谈、电话、QQ、电邮等多种形式开展关于学生基本情况、对学习的愿景的访谈。老师主动找到学生了解情况,学生可选择和老师私聊。在私聊的过程中老师一旦发现学生的困惑,就及时地给予关注并解决。这样的形式,受到大多数学生的欢迎。特别是在心理学、教育学专业,由于课程的理论知识较多,很多同学的学习兴趣低迷,但又不知道怎么办。通过私聊的方式,同学们和自己的导师有了很好的沟通。一些学生的学习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

此外,教科系还采取改革和细化实践教学环节等措施。在拓展教学实习基地的基础上,规范教学实践的指导方法、项目内容、将实践教学与学生就业意愿紧密结合。在各项教学活动中深透专业介绍和专业发展远景说明。成立本科生就业专项工作小组,主动开拓和研究就业市场,为学生探明成才路。通过召开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毕业生、专业年级座谈会等途径,抓好教育科学系学生专业学习的日常教育引导。

(责任编辑 冯舒)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