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地科院:“多管齐下”创实效

发布时间:2011-11-10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任留佳 唐易齐)金秋送爽的十月,地球科学学院 “两访两创”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全院交流思想、共谋发展之风吹入师生心坎。

据地科院党总支副书记江万哲介绍,地科院以班主任为主体,与专业课老师、教学老师和优秀学生干部相结合,实行“一对一”访谈,在数量和质量上努力实现双重突破,做到“全覆盖”和“高实效”。

在以学校的方针为基准的基础上,地科院还有创新之举。“从九月份开始,地科院实行的‘以优秀高年级学生带低年级大一新生’的党员导生制,实现了学生之间的交流与访谈,这也算是‘两访两创’的一种延伸与拓展吧。”江万哲说。对于这种新尝试,他又拿出一份具体材料进一步解释,“以高带低,以优带新,我相信学生之间的交流会让大家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 。”

针对地科院的具体情况,江万哲列举了具体解决方法,即“重点关注学业困难、纪律处分、经济负担重、心理偏差和尚未就业的学生,时刻把握院内学生的动态”。其中,就业问题最为突出,不只是毕业生,许多在读生也都对此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关注。因而在这次的“两访两创”活动中,地科院针对就业专门酝酿了一系列的举措:在意识上,召开了一系列的为班主任培训的会议,宣传和讲述大的就业形势,呼吁院内师生理性看待就业现状,一定程度上对现实就业市场中可能存在的不足和缺陷持理性的态度去看待,学会理解与寻求解决方法;在行动上,地科院寻求“走出去”的方法,广开就业市场,逐渐转变院内学生的就业观念,“以往我院寻求的就业单位比较单一,以石油类公司为主。但从今年开始,我院开始向地矿类公司发出邀请,打开就业面,比如上周我院组织了一批学生前往中国地质大学考察,这也是一种拓宽就业的渠道。”江万哲以10月22日地科院举行的毕业生就业大会为例,院内重点突出了“公平、安全、诚信、优质”的就业理念,他总结说,“好工作不是找来的,是干出来的。”

对于心理健康问题,地科院也有自己的对策。“我们将每个班级需要重点关心的同学的名单下发到每一位负责老师的手中,点对点地让教师队伍更加深入学生群体,为学生们排忧解难。”值得一提的是,年轻教师的心理健康同样也被地科院放在了重要位置,“我们计划开展一次针对年轻教师群体的青年教师座谈会,进行教学方面的交流活动和对于教学的心得体会。”他举例说,就在几天前,地科院党总支书记罗顺社教授还为所有教师做了一次有关师资、教学方面的讲座,为所有教师提供一个宽松的教学环境、缓解心理压力。同时,对于教师和学生这两个群体,他指出了侧重点的不同,教师重点在于学院和学科的发展,而学生重点在于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责任编辑 冯舒)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