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师德标兵】吴杰:奋楫笃行育新人

发布时间:2022-09-20 作者: 浏览次数:

     

“低碳经济背景下构建我国碳金融体系的问题探析”……在2021年秋季的一堂《会计学原理》课上,别开生面的“课前财经新闻5分钟”让课堂气氛变得分外活跃。这是经管学院吴杰将思政融入课堂的教学小切口之一。

一直以来,作为教师,吴杰认真讲好每一堂课,全方位提升课程内涵,多维度、多途径开创课程的思政性、丰富性、创新性。同时,她还积极带领学生参与科研项目,以实践提高学生科研水平,并将科研成果积极运用于课程教学。

自2012年以来,她指导8届共40余名本科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计划,均顺利结题,且大部分为优秀。

近10余年来,她带领研究生深入企业一线从事科学研究。每年暑假,师生以脚步丈量祖国的山河,以行动实践“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对于学生,吴杰既是良师也是益友。她从始至终都以严谨的教风对待每一位学生,希望他们能学真本事、做真学问。生活中,她又以博爱的胸襟关爱着一届又一届学生的成长,教室、宿舍、食堂、操场……处处可见吴杰与学生相处的身影。每当学生遇到经济困难,吴杰总是毫不犹豫地捐钱捐物。

不仅教学优秀,科研也是行家里手。经过20多年辛勤耕耘,吴杰取得了丰厚的研究成果。她先后主持或参与财政部重点课题、中油集团及其分公司科研项目、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矿产资源会计准则研究》,科技厅软科学项目等相关研究课题近30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项目《资源经济时代资源税制改革研究》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创建资源会计学的基础理论问题研究》;获第六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排名第1),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使学校实现了教育部人文社科奖的突破。

自2006年起,吴杰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特色专业选修课《石油企业会计》(自2012年起转为双语教学课程);从2005年为研究生开设专业选修课《矿产资源会计理论》,2013起转为全英文教学,实现了从双语课程到全英文课程的完美跨越;自2020年起为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开设《自然资源会计》。随着研究范围的逐渐扩展和研究内容的逐渐深入,开设的课程也在转型升级,成为会计学专业的特色课程,广受学生好评。

同时,为持续推进课程思政专业化,吴杰积极申报了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现已顺利结题;申报了第九批教材建设项目,已与出版社签订合同。此外,为推进教学团队建设,还主持了“会计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工作。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