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师德标兵】丰燕:做学生成长成才守护人

发布时间:2022-09-16 作者: 浏览次数:

     

丰燕是城市建设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系主任。课堂上,她循循善诱、春风化雨,是学生喜爱的“最美”老师;生活中,她克勤克俭,律己修身,是同事学习的标杆楷模;工作上,她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是党的教育事业的忠实践行者。2003年留校任教至今,她扎根三尺讲台,深耕课堂教学,用爱为学生撑起一片蓝天,用情守护校园一方净土,助力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成长成才。

注重课堂效果,用“甜蜜点”带给学生“秒懂”体验

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对所学专业的喜爱,对学生成长的关爱,让丰燕致力于将每一节课都打造为公开课。她对课堂教学充满热情,会将知识点掰开、揉碎,毫无保留地讲给学生听。授课时,从声音、节奏到逻辑,每个环节她都力求做到最好;当讲到抽象深奥的知识点时,她总能恰如其分地找到最佳理解点,即“甜蜜点”,引导学生轻松掌握。如在讲解春秋战国时代的城市时,她结合荆州,穿插大遗址保护区内的村庄规划等现实案例,让学生听得兴趣盎然。就这样,丰燕将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讲得贴近实际、生动有趣,赢得了学生一致好评。正如2019级城乡规划专业董静怡同学所言:“丰老师讲课声情并茂、活力四射、旁征博引、引人入胜,每节课都有满满的收获感。”

践行“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原则,丰燕积极创新课堂教学模式,综合运用翻转课堂、合作探究、任务驱动、讨论辩论等教学方法,鼓励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独立思考问题,做真正的学习者。她时刻关注与学科相关的前沿知识,例如乡村振兴、共同缔造等相关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话题,她总会及时带入课堂,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作为系主任,她还积极推动所在专业课程建设,主讲的《城市建设史与规划史》课程,入选学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第五批在线开放课程,并于今年3月上线学堂在线和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成为“全国共享课”。在学生胡环眼中,丰老师性格温柔开朗,注重师生互动,课堂气氛活跃,是一个积极向上的好老师。

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兼顾课程内容的丰富性和趣味性,推动课程从最初的知识点讲授、到知识体系融会贯通、再到有机融入学科前沿知识和思政元素,同学们的“秒懂”体验,是丰燕长期坚持、辛勤探索的成果,她也因此收获了任大龙奖教金、校级教学质量优秀奖等多项教学奖励。

关注学生需求,做学生成长路上的“点灯人”

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是丰燕矢志不渝的追求。从教近20年,她时刻不忘以爱施教,心中满满装的都是学生;只要学生有需求,她会立刻放下其他事,第一时间为他们排忧解难。一天深夜,一名学生因腹痛联系上她,她立即开车将其送去医院,跑前跑后帮忙垫付医药费,回到家时已是凌晨三点,第二天清早又马不停蹄赶往医院陪伴学生做各种检查。一位高年级学生因空间感知能力欠缺,绘图作业完成质量总是不高,沮丧的情绪被在现场教学的她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课后,她主动坐到学生身旁,一边肯定其作品的闪光点,一边拿着案例,对比需要改进的地方,耐心指导其逐步完善;遇到不易理解的地方,她还反复示范……多年兼任班主任的她,坚持“用制度管理、用温度育人”,被学生亲切地称为“燕子姐姐”,所带班级班风正气、学风浓郁,历年来均被评为学院“魅力班级”。

毕业多年的校友乔杰深有感触地说:“丰老师就像一个点灯人,为我们点亮人生中的一盏盏明灯,指引我们努力追寻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投身行业科研,鼓励学生争做乡村规划“小能手”

丰燕认为课堂教学是基础,科研和社会实践才能让知识落地,让教学成果发芽。她关注科技创新,积极参与行业科研,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或参与教育部、省部级、厅局级等多个横纵向科研项目,取得了良好成效。投身科研的同时,她组织带领学生“送规划下乡”,引导他们在服务乡村振兴的鲜活实践中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将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和本科生创新意识与创业能力培养相结合,她每年悉心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参加学科竞赛,不断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在其指导下,2名学生毕业设计被评为校优秀学位论文,3名学生获得校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面对荣誉和成绩,丰燕淡淡地说:“只愿一生育桃李,不问辛苦为谁忙。这是教师的责任,也是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她表示,将继续在自己挚爱的岗位上用爱诠释初心,用行动铸造师魂,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守护者。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