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师之典范】高达:将每一节课当作艺术品去雕琢

发布时间:2022-09-01 作者: 浏览次数:

     

记者 张晨露

“从2015年秋季第一次主讲专业核心课起,我就将每一节课当作艺术品一样去雕琢。”从向前辈请教学习,到不断改革和创新教法,再到严格课堂管理和试验考试改革,高达的积极思考和大胆实践让他的教学艺术不断闪光。

2014年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毕业的高达,接到了长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抛来的“橄榄枝”,从此他扎根教学一线,醉心教学艺术,以工匠精神精雕细琢每一节课。8月26日,湖北省第八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落幕,高达代表长江大学获得理科组一等奖(第一名)。

5万字的教学设计方案

1场比赛,5个学科组,51所高校,127名优秀青年教师,35名评委,9名监委……此次竞赛堪称湖北省高教青年教师“大比武”。如何在众多高手中脱颖而出?如何在短时间内设计出高质量的教学方案?高达在沉积岩石学教学团队建设的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沉积岩石学》的启发下,找到了设计源泉。

“备赛阶段,我面临的首个难题,是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设计好20个参赛节段。”比赛需要参赛选手们提交20个参赛节段的设计稿,每个节段包括45分钟的教学设计和20分钟的多媒体讲授。从接到参赛通知到提交设计方案,留给高达的时间只有不到1个月。

“一篇篇文献的仔细揣摩,真正让我体会到了对于老师而言,什么是真正的工匠精神。”在查阅了100多篇文献资料后,高达将最新研究进展加入到相关教学内容,同时新增了大量反映沉积现象和过程的动图、视频、照片等资源。

最终,在何幼斌教授带领的沉积岩石学教学团队的指导和修改完善下,高达如期完成了参赛课程《沉积岩与沉积相》的教学设计文本,总计约5万字、100多页,以及约480页的PPT。此时,距离正式比赛也仅剩1个多月的时间。

30多场讲评的精心打磨

如何最好地将教学设计在20分钟内全面精彩地呈现出来,还需要苦练内功,反复打磨。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团队的智慧给了高达无穷的力量。

学校成立了以物电学院程庆华教授为组长的备赛指导专家组。专家组成员们克服酷暑,对如何讲好每一个节段倾心指导,反复商榷。

这堂课的重点、难点在哪里?这几个教学内容的逻辑关联是什么?怎样才能更好调动学生主动思考?一些专业术语和沉积过程如何表达才能让不同专业的评委理解?如何再挖掘提升地质现象的趣味性?一些思政元素如何与专业内容有机融入,同时又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语音语调和肢体动作如何做到既规范得体又能吸引注意?板书要怎么设计才能更好地体现理论逻辑和地质思维……

1个多月的反复练习试讲、修改,对高达来说是一场漫长的拉锯战,他硬是凭借着顽强的意志力坚持了下来。

“一场讲评会下来,信息量非常大,而且每次还可能暴露新的问题。这时我会一个人去走路,只有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才能消化好专家的宝贵意见。”专家们的问题往往直击要害,让高达从多个维度和不同侧面,更加深刻地理解如何讲好一堂课。

在历经30多次讲评之后,高达完成了近7万字的教学讲稿,这令他能够信心满满地站上比赛的讲台。

每一节课的全力以赴

“理科课堂信息量大,往往免不了枯燥乏味。”让课堂兼具知识性与吸引力,是高达取得突破的关键点。

得益于平时每一节课的精雕细琢,高达十分了解怎样让学生真正爱上课堂。“我特别注重课程思政内容的融入,学生很爱听。”高达善于用经典和前沿地质理论的创建与发展历程启迪学生的地学思维,用诗词和名人名言熏陶学生敢于追求真理和大胆创新,用著名沉积学家和我校沉积学研究团队的感人事迹和创新成果激励学生的家国情怀。

“高老师讲课深入浅出,富有启发性。”“在高老师的课堂上,边听课、边答题,很容易get重点!”他醉心教学的态度也深深感染了学生,不少学生开始跟着他做项目、写论文,成了学生的良师益友。

苦练内功强本领,勤修外功出成效。2019年,高达获得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一等奖、特别奖;同年,获长江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2020年、2021年,获长江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2021年,他被评为长江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获长江大学任大龙奖教金。

“站到领奖台的光荣时刻,我思绪万千:受奖的只有我个人,但荣誉和功劳是属于整个长江大学!”高达说,这次获奖得益于学校关爱青年教师成长、重视一流本科建设、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正是拥有这样的沃土,才能滋养出丰硕的成果。在这次湖北省第八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所收获的知识和方法,他希望能在未来的教学中全部反馈给学生们。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