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江大学2023年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3-12-31 作者: 浏览次数:

     

编者按: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长江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这一年,学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以“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要拼搏”的姿态,用满腔热忱和实际行动,团结一心、奋力奔跑;这一年,全体长大人坚持拼字当头、实干为要,以“更加开放、更加融合、更加积极、更加高效”的理念和措施,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让我们跟随2023年十大新闻的视角,回眸奋进路,再启新征程。


1.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校党委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始终坚持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与学校高质量发展同向发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学校党委拟定调研选题12个,开展专题调研190次,与师生面对面座谈1600多人次,征集各类意见建议48条,先后制定或修订制度文件25项,走访大型企事业单位40余家,扎实推进养老保险改革等民生实事,集中力量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智慧教学与创新创业中心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校园网升级改造、5G双域网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进展迅速。

11月13日,《中国教育报》刊发党委书记王建平理论文章《在“两个结合”中传承弘扬大学精神》,阐释长江大学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中的生动实践。

2.刘勇胜同志任长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4月19日上午,学校召开干部教师大会。根据湖北省委安排,省委组织部宣布了省委决定:刘勇胜同志任长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刘勇胜,男,汉族,1971年6月生,山西灵丘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常委、副校长。主要从事微区地球化学分析技术和壳-幔物质相互作用研究,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先后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爱思唯尔发布的地球科学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

3.聚识聚智聚力,学校喜迎合并组建20周年华诞

扎根荆楚大地,20载求实进取风华正茂;把握时代脉搏,20年创业报国硕果盈枝。10月4日,长江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暨高水平大学建设主题大会隆重举行。省市领导和嘉宾、校友代表、师生代表等共1700余人出席大会。党委书记王建平主持大会,校长刘勇胜作了题为《扬优势 强特色 创一流 为加快建成特色高水平大学而团结奋斗》的主题报告,引发强烈共鸣。

78级校友、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雪克来提·扎克尔为母校合并组建20周年送来祝福。

长江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系列活动凸显“文化、学术、校友”的鲜明特色。活动期间,学校正式发布了《长江大学校歌》,凝练了“求实、进取、创业、报国”的长大精神,校史展览馆建成并开馆;举行了“特色化办学赋能高质量发展论坛”等各类学术活动247场次;举办企业家联谊会和第十五届校友文化节,获得校友和社会各界捐赠157笔,总捐赠金额达1.1亿元。

4.加快实施“一流学科突破行动”,学科建设驶入快车道

11月7日,湖北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暨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会在长江大学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邵新宇出席并讲话。校长刘勇胜围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以及一流学科建设作典型发言,汇报学校“举校体制”推进“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流学科突破行动”具体举措和成效。

2023年,临床医学学科、化学学科先后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至此,学校共有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入榜学科数量位居省属高校第一。

5.实施“长大学者”岗位人才项目计划,人才聚集高地效果凸显

实施“长大学者”岗位人才项目计划,成功举办“长江大学2023年海内外青年学者论坛”,吸引了一大批国家级和省级人才加盟学校。

人才培育取得重大突破,1人获遴选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1人获批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重大人才项目,这也是学校连续4年获批国家级重大人才项目;2个团队获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15人入选省级人才工程,1人入选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入选享受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获批数量创历史新高。

6.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双突破,大平台建设实现“加速跑”

2023年新增各类科研项目1318项,合同总经费首次突破4亿元大关,达到4.49亿元。其中,到账经费3.75亿元,同比增长14%。2023年新增科研项目总数、合同总经费和到账经费均创历史新高。

大平台建设提质增速。先后获批非常规油气地质与工程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南方复杂页岩油气地质与开发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平台,为申报南方复杂非常规油气地质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赋能强基;参与共建的低碳催化与二氧化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也取得实质性进展;湿地生态与农业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经教育部专家组进场考察,获得一致好评。

7.知识产权类成果转化稳定增长,科研成果获奖数量和质量均取得历史性突破

2023年以学校为第一单位获得知识产权430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349件,国际发明专利达23件,外观设计专利6件,软件著作权53件;通过国家审定植物新品种3项,省审品种1项;获得国家三类兽药1项。成功转化科技成果253件,其中专利类219件、软件著作权23件、品种11件。

2023年师生以长江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自然科学学术论文1988篇,其中高水平论文(T3及以上)1548篇,同比增加24.3%。

2023年度我校共计获得省部级奖励41项,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省部级奖励27项,获奖数量和质量均取得历史性好成绩。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湖北省政府科学技术奖励6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科学技术奖8项,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科技成就奖1项、专利奖二等奖1项、优秀著作奖二等奖1项、优秀期刊奖1项。

张昌民教授牵头完成的“油气储层表征理论技术创新及勘探开发应用”研究成果入选“十大地质科技进展”;余维初教授团队的发明专利“不含油相高效速溶低摩阻的滑溜水压裂液体系减阻剂”获第三届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银奖;张菲菲教授获得孙越崎青年科技奖,并获国际石油工程师学会(SPE)Cedric K. Ferguson奖章,收获行业最高个人荣誉;田传茂教授被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授予“最美社科人”荣誉称号。

8.一流本科课程数量攀升,教育教学成果显著

6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1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获批数量居省属高校第一。至此,学校共获批10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88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全年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0项;获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7项,获批数量居省属高校前列;荣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18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教材《科技写作》入选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

学校顺利通过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成功获批国家“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1项,这是我校继去年首次获批该类项目后的又一次成功获批。至此,我校已独立获批该类项目2项,联合获批1项,获批项目数量和资助金额位居省属高校前列。

9.“挑战杯”大赛中取得突破性成绩

10月30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成绩揭晓。我校共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获奖总数取得历史性突破。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参赛项目《“信·荆楚”——湖北籍共产党员英雄模范百封书信整理研究》获得红色专项国赛特等奖,实现了学校在该项赛道上的历史性突破。

10.办学治校能力不断增强,学校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提升

2023年学校以“更加开放、更加融合、更加积极、更加高效”的理念和措施全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布《长江大学章程》(2023年修订),调整优化学校内设机构,完成中层干部换届。不断强化增收节支和增收“优支”,集聚资源促发展,优化运行提效能,改善民生汇合力,高水平大学建设焕发新气象。

学校首次进入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1000强。ESI全球排名进位显著,上升303个位次,进位幅度位居内地ESI排名前200高校第6位。《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成就进行了深度报道。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