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江讲坛第50讲:刘合院士讲授“数字化助推地质工程一体化协同研究思考”

发布时间:2023-05-10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王其冲 朱蕾/文 张瑶瑶/摄)5月9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合应邀做客“长江讲坛”,讲授数字化助推地质工程一体化协同研究的最新思路。

刘合院士表示,地质工程一体化认识与实践已经进入新的阶段,在理论认识和工程实践中不断突破和完善,有效推动了非常规油气顶层设计、科技攻关和项目实施。随着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化建设能力水平的不断提升,地质工程一体化协同研究将被赋予新的内涵和动力。

刘合院士的报告包括三部分内容,即数字化转型对地质工程一体化的意义,数字化转型下的地质工程一体化实践,未来地质工程一体化几点思考与建议。

他强调,数字化转型是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必然趋势,数据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驱动要素。虽然近两年我国一体化进程在系统思维和方法论上已经有了较大的突破,但实现真正的数字化转型仍任重而道远。在讲到如何面对一体化的实施与海量数据时,刘院士认为只有真正做到数据融合、数据治理、数据共享的数字化转型才能从核心处实现地质工程一体化发展的目标。

讲座中,刘合院士还以陆相页岩油为例,详细剖析了页岩油地质工程一体化多学科协同联合攻关的实践。

刘合院士寄语我校学生,“关注健康靠自己;孝顺父母不能等;看点闲书长知识;找点爱好好心情。”

“我是一个从数学专业转到石油专业的学生,您能为我的学习给一些建议吗?”针对学生提问,刘合院士一一给出建议和回答,“希望你能对石油专业的熟悉程度深一点,尽可能将专业知识补齐。要以我为主,发挥特长,在实践中尝试将数学和石油专业融合。”

讲座最后,学生代表为刘合院士敬献鲜花,副校长郭海敏代表学校向其赠予“长江讲坛”杯。

讲座由副校长吕一兵主持,武汉校区师生代表300余人聆听报告。


刘合,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与矿业工程管理专家,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多年致力于采油工程技术及装备研发、工程管理创新与实践,是我国采油工程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创建了采油工程技术与管理“持续融合”工程管理模式,攻克了精细分层注水、细分控制压裂和全可溶桥塞水平井多段压裂等一系列采油工程关键技术,解决了尾矿资源最大化利用和低品位储量规模效益开发的重大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以及光华工程科技奖、孙越崎能源大奖、黑龙江省长特别奖、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SPE)采油工程技术奖和杰出会员奖等荣誉。现为中美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方联盟主任、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SPE)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以及美国工程管理协会国际委员会委员。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