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大20年】营造良好氛围 精神动能不断凝聚

发布时间:2023-02-24 作者: 浏览次数:

     

党委宣传部

20年来,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以“五个着力”为抓手,在守正创新中强化思想引领,壮大宣传力量,优化文化供给,激发师生干事创业精气神,提升学校影响力和美誉度,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学校被授予湖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高校、高校教育新闻宣传示范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连续六届获评省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着力思想引领,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实走深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学校党委严格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践行“集中学+自主学、线上学+线下学、专题学+研讨学、理论学+实践学”的“4+”学习模式,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书记领讲、骨干主讲、名嘴宣讲、典型巡讲、青年演讲、文艺助讲“六讲”并进,围绕学习贯彻党的重大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确保师生能听懂、能领会、可落实。执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情况半月通报制,上强国、学时政、看视频、晒“积分”成为师生每日必修课,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2019年,学校在湖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多家权威媒体对相关做法作了报道。2021年,以《把红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脉——长江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纪实》为题,《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了学校做法。

着力阵地管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道路和国家政治安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要压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责任,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

学校党委持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将其与学校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修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每两年与各二级党委签订一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出台《校园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暂行办法》,持续加大对“三微一端”“三坛(团)一堂”等阵地的监管力度。坚持线上线下结合,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师生思想状况调查。制订《校园新媒体平台和互联网群组管理办法》和《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任务清单》,建立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定期督查机制,每学期末对校属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开展集中清查。采取“人防+技防”方式,完善网络舆情电子监测系统功能,分月编制《网络舆情简报》;执行24小时在线值班制,于节假日、重大时间节点对突发事件实施全网全时监测,重点做好负面舆情信息收集、核实、研判、引导、处置、汇总、报送、跟踪等各项工作,近6年及时有效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90余起,校园网络空间整体清朗。

2017年以来,学校多次在荆州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作意识形态工作经验交流。《坚持立德树人 坚守前沿阵地 用强有力的责任担当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获评湖北省高校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案例特色奖。

着力载体创新,开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事关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出台《长江大学推进“五个思政”改革创新 落实“三全育人”理念的实施意见》,以“五个思政”为抓手,逐步形成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大型思政公选课《生命长江》开设8季来,书记校长带头上讲台进课堂,将历史与现实结合,讲深讲透长江精神和长江品质;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上好战疫战贫战洪“大思政课”,引导学生接受灵魂洗礼、把信仰写进选择。善用学生思政第二课堂,深入开展信仰教育、个性培育、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活动。20年来,“青马班”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近2000人;“万人创百星”让1000余名大学生脱颖而出;“一定要面对面,一个都不能少”的谈心活动沉淀为不可或缺的育人传统;“一日小语”黑板报被誉为“为心护航、用情育人”的一方沃土;“10·24英雄集体”纪念馆成为加强大学生生存技能、生活常识和生命意义教育的重要场地;“青年红色逐梦之旅”吸引莘莘学子进西藏、走乡村,聚力核桃产业,助力乡村振兴;“阳光号列车”等社会实践服务社团,成为大学生涵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精神的实践园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入选湖北省首批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以精准育心护航学生健康成长;社区枫桥服务站建设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推动“一站式”社区在学校落地见效;远航辅导员工作室、导师组制、“三百计划”等提供了思政育人新范式,“育在长大”学生思政工作体系日渐完善。

近年来,《生命长江》课程先后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中国教育报》对课程建设情况作了报道。“青马班”获评“全国活力团支部”,《棉田棉秆残膜联合收获机——拔杆伏“魔”助棉白》项目获评“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高效地膜回收机——专注新疆棉田“白色污染”治理》项目获第八届“互联网+”全国总决赛金奖,严锐哲等4名学生获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张洪梅等3名学生入选“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

着力典型宣传,提升新闻舆论引导力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20年来,学校坚持以典型报道发挥媒体引领作用、实现舆论引导,持续从生动鲜活的社会实践中发掘新闻素材,故事化叙述,温情化表达,具象化呈现,不断扩大典型报道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成功推出首届“全国道德模范”赵传宇、“10·24”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残奥冠军江福英等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的重大典型。借力“两微一网一音”校园新媒体平台矩阵,结合时事热点和办学特色,以走心的态度和互动的方式不定期发布推送师生喜闻乐见的新闻作品,旗帜鲜明地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如学校形象宣传片《逐浪》在校园网、官微等多平台传播,点击量超过50万;《就读长江大学武汉校区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一本正经地说“包袱”,全网播放量达40万+。加强顶层设计,整合宣传资源,成立融媒体中心,构建“全员参与、全媒联动、全流程打造”的新闻策划、创作、发布机制,实现报道数量、品质和传播影响力共同突破的新闻宣传工作新格局,聚焦发展主题,深入挖掘和及时报道学校重点工作、重大成绩、重要突破。2022年,学校先后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北日报》等省级及以上媒体刊发新闻300余篇,其中《中国教育报》头版报眼位置以“国家战略需求就是攻关指向”为题报道学校发展特色、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亮点工作,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等媒体30余次重点推介。

坚持带来突破。20年来,长大故事影响广泛,长大力量激越奋进,长大形象深入人心。尤其在近5年,学校连续被中国教育报刊社授予“高校教育新闻宣传金奖单位”等称号,3篇作品获湖北新闻奖,75篇作品入选湖北高校好新闻奖,13篇作品入选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奖,14篇作品入选中国石油优秀新闻奖;学校新媒体在荆州政务双微每月榜单长居前三;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康群同志被评为中国教育报2021年新闻宣传先进个人。

着力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发生根本性变化,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中华民族的面貌焕然一新。

以弘扬长江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为主导,围绕传承荆楚文化、研究长江文化、挖掘校史文化、弘扬师德文化、厚植学术文化主线,有序有效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荆楚文化传承和保护,支持楚文化研究院积极承担省市重大文化建设项目,出版高水平考古报告10余部,协助举办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2次。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发挥新型智库作用,深入研究长江文化,高质量提交决策咨询报告。将党史学习教育、校史学习教育与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以学校合并组建20周年暨高水平大学建设主题活动筹备为契机,广泛增设宣传展品,用红色扮靓校园;举办学校发展成就主题图片展,启动校史编纂工作,辅以举办知识竞答、绘制画册、制作形象宣传片等形式,引导师生学党史、铭校史、育情怀、增动力,以实干实绩献礼二十大,喜迎学校合并组建20年。发挥“榜样的力量”,开展“十佳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温暖长大人物”“优秀研究生导师”“一束光学工队伍奖教金”等评选表彰活动,制作并发布“师之典范”系列短视频,弘德正能量,营造校园尊师重教、争做“四有”好老师的良好氛围。厚植学术文化,推动“致远计划”“长江大讲堂”和“长江讲坛”制度化运行,100余位名家大师相继来校,为学生传播治学精神、启迪人生智慧,9万余名大学生从中受益。

2017年以来,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长江大学研究中心联合申报的“传承和保护荆河戏”项目获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提交的虾稻连作、鄂西页岩气开发等10多部决策咨询报告先后获国务院、湖北省领导肯定性签批及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学校获评2017-2019年省级文明校园并两度入围全国文明校园评选。

20年来的实践证明,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牢记“国之大者”,紧盯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始终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准绳。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发生格局性变化,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要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

始终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作为根本前提。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要充分发挥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持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始终把遵循基本规律、推进改革创新作为活力源泉。宣传思想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要不断提升认识、把握、运用规律的能力本领,把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广泛覆盖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及时回应师生需求,丰富载体手段,使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始终把宣传思想工作融入大体系、贯通全过程作为质量保证。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与学校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融入学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要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凝心聚力开启宣传思想工作新气象新局面。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今天,我们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再接再厉、乘势而上,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斗志,为建成高水平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支撑、精神支撑和文化支撑。

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我们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教育师生、指导实践工作体系,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内容安排、学习管理、督促检查等制度,常态化开展巡学旁听和季度通报。组织宣讲团队开展灵活多样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统筹线上线下,把党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讲清楚、说明白。加快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聚焦党的创新理论,推出一批有深度的研究成果。

要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是学校办学之本。要把教师的力量凝聚起来,以昂扬的奋斗精神和高尚师德,践行育人使命。要引领教师坚守育人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要引导教师将主要精力放在教育教学上,褒奖教学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开展教育教学促进活动,引导教师共同成长。要引领教师自觉立德塑身,向校内外先进典型学习,努力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大先生”。要打造师德传承教育平台,搭建新老教师心灵沟通的桥梁,在潜移默化间实现师德传帮带。要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把好教师入口关,将师德考核纳入各有关环节。要引领教师保持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要加强教职工思想教育引领立足新教工、中青年骨干和学科带头人、中老年教师职业发展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奋斗精神的养成,帮助他们以昂扬奋斗精神创造职业辉煌。

要持续完善“育在长大”学生思政工作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深入贯彻《长江大学推进“五个思政”改革创新 落实“三全育人”理念的实施意见》,明确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环境思政相关责任单位年度工作任务清单;针对落实“五育并举”中存在的短板弱项,进一步强化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创新,优化学生教育管理信息化平台,增强一体化育人合力,持续完善“育在长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契机,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思政课集体备课制度;推进《生命长江》课程建设,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组织开展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持续选树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深化课程思政全课堂,推动课程育人功能发挥和教师育人职责履行。

要持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和校园文化建设。党的二十大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对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作出重大部署。要把提高师生员工文明程度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重大任务,加强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师生日常生活。深入实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青春告白祖国”等主题活动为载体,推动形成校内外全方位协同联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体系。深入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三下乡”“岗位学雷锋”等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要开展“我们的节日”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统筹抓好诚实守信、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教育,扎实推进培育文明风尚行动、志愿服务行动和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等,推动师生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要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立足新时代加强校园文化内涵挖掘和文化载体建设,充分发挥校训等对学生的教育和对社会的文化辐射作用,真正成为社会先进文化的引领者。

要持续提升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和引导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是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内在要求。要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守牢各类阵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致力于讲好长大故事,紧跟融媒体建设的新发展新要求,促进传统媒体创新发展,引领新媒体深度发展,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各自优势,有效提升校园媒体传播力和舆论引导力;强化媒体建设管理,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增强校园媒体人的“四个意识”。强化网络新媒体建设,努力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使网络空间成为凝聚师生共识的有效平台。要进一步形成各具特色、相互呼应、相互融通的网络新闻舆论传播生态,力求在传播内容上、传播方式上、传播渠道上都有新的突破,努力提高新媒体传播的到达率、阅读率和点赞率,不断增强新媒体在校园舆论场中的主导作用。

此外,还需从构建大格局、优化软环境等方面,为落实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提供必要的机制保障。要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要加强软环境建设,建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不断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打造符合宣传思想工作规律的工作载体,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目标管理、任务管理和绩效考核的可操作性;要进一步探索完善考核指标体系,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让考核真正起到督促推动作用。

做好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放眼未来,学校将始终不渝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让“守正”成为自觉;将坚持不懈地加强和改进工作内容和形式,让“创新”成为动力,努力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取得新成就。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