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江大学2022年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2-12-31 作者: 浏览次数:

     

编者按:

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圆梦”之旅。这一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全面实施高教强省战略,长江大学走上省属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

“奔跑”成为长江大学的实际行动。这一年,全体师生员工精神振奋,抢抓机遇,奋力奔跑,汇聚成学校事业昂扬奋进的洪流。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交出一份亮眼答卷。

为展示本年度学校建设发展的成绩和亮点,鼓舞师生员工坚定高水平大学建设信心,坚定发展思路,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建设高水平大学,不断取得新征程上的新成就,近日,长江大学2022年十大新闻出炉。就让我们串珠成链,从“奔跑”中的点滴突破感悟长江大学的发展决心与硕果。

奔跑在接续奋斗的追梦征途。让我们砥砺奋进,笃行不怠,创造长江大学更加美好的未来!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金秋十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长江大学师生坚持边学边用,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11月15日,《中国教育报》刊发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长江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平撰写的学习体会文章《以更强政治担当落实立德树人》。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办学治校各方面,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全力推进“一下三民”实践活动,持续推进一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5384”行动计划为“清廉长大”建设护航,营造“风清气正”校园育人环境。

2、湖北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高教强省战略,学校开启省属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

4月,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推进高等教育强省建设的意见》,支持长江大学等四所高校打造省属高水平大学。在省属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上,“奔跑”成为长江大学的实际行动。

8月,学校召开高水平大学建设研讨会,对标对表锚定目标,确定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坚持人才引领驱动,聚焦能源和粮食“两个安全”、着力教育和医疗“两个民生”、融入长江大保护和碳达峰碳中和“两个战略”,扎根湖北大地,弘扬荆楚文化,以特色发展和融合发展推进内涵式发展,加快建成省属高水平大学。

3、学科建设整体水平持续提升,学科优势更加突出

地球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跨入国际高水平学科方阵。至此,学校共有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临床医学学科潜力值达106.29%,较去年同期增长33.13个百分点。

与第四轮学科评估相比,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实现了上榜学科“翻倍”的目标;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实现历史性突破,进入全国同学科前列!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被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一流学科建设学科。

4、国家级重大人才项目实现大突破,人才迸发硬实力

许明标教授、杨冬教授分别被遴选为国家级重大人才。张菲菲教授荣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我校申报的“绿色生态农业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通过项目评审,成功立项,预计资助金额700余万元,标志着我校在国家级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上实现零的突破。

4月14日,全球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发布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吴强盛、顾永安两位教授分别在作物学学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上榜,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

5、部省重点实验室相继获批,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重组工作有序推进

农业农村部长江中游作物绿色高效生产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获批建设。油气地球化学与环境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二氧化碳催化转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完成专家咨询会论证。

6、学校教育教学成果显著,教学大赛屡获大奖

在湖北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评选中,我校19项成果获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含基础教育1项),三等奖6项。我校获奖总数居省属高校第二。

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湖北省赛区)决赛中,陈晓光、曾欢迎分获一等奖。在湖北省第八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上,高达、彭芳分获理学组和工科组一等奖,我校竞赛成绩名列湖北省高校第一。

7、多专业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双万”建设稳步推进

11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数量居湖北省属高校第一。至此,学校累计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5个、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4个,累计入选数量居湖北省属高校第一。

学校获国家级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项目1项,新增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4个,并入选首批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湖北省试点学校。

8、获“挑战杯”特等奖、“互联网+”大赛金奖,学生在创新创业等大赛中取得突破性成绩

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长江大学荣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这是学校首次获得该赛事特等奖,实现历史性突破。

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学校斩获全国总决赛高教主赛道金奖,再次实现历史性重大突破,创造了金奖、铜奖总数的历史之最。长江大学被评为国家级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创新创业教育取得里程碑式的新成绩。

9、科研项目创历史新高,年经费再次突破3亿元

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6项,立项总数居省属高校第二。获批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年度项目12项,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学校新增各级各类科研项目937项,到账总经费实现持续增长,达到3.28亿元。这是2021年科研到帐总经费首次突破3亿大关后,总经费数再次创历史新高。

以学校为第一单位获得知识产权399件。两个水稻品种通过国家审定。全年签订科技成果转化合同100件,合同收益超1300万元,到账金额382.9万元,知识产权类成果转化与往年相比大幅提升。

7月2日,在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工作推进会上,长江大学高原核桃研究和地质灾害防治项目获得科技部肯定。一年来,学校先后获批、承担自治区中央引导地方发展科技专项项目等各类科技援藏项目20余项。

10、学校在中国大学排名中进位明显,学校办学声誉与日俱增

在2022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中,长江大学位列第144位,比2021年进位10名,在湖北省属高校中排名第二。在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长江大学位列第174位,比2021年进位16名。

5月14日至15日,学校成功承办第五届国际古地理学会议,会议全球同步直播,来自中国、美国、法国等20多个国家的6.5万余名专家学者在线下线上参会。

学校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发挥学科特色优势,《中国教育报》在报眼位置以“国家战略需求就是攻关指向”为题进行了深度报道,阐释学校端牢能源和粮食“两个饭碗”,引起广泛社会反响。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